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人間有味是清歡

人間有味是清歡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人間有味是清歡,林清玄說這清歡是“清淡的歡愉”。年少時我無法體味,想要那些動人心腸的感受:肆意的哭笑、任性的捨得、鮮明的愛恨、清晰的對錯……還有耀眼鮮亮的日子,以為,那就是人生最好的模樣。

  ————題記

  初冬的霧天陰冷潮濕,路兩旁的樹榦上已看不見多少樹葉了,路人腳步也匆忙許多,一陣風吹過,令人又添幾分寒意。偶有一片葉飄墜,落在濕漉漉的地面上,深黃、淺黃、枯黃、還有攙雜着綠的黃……季節交替如此乾淨利落,只剩青色的樹榦默默向著天空,多象過往歲月里曾經的某個夢升騰而起。

  人近中年,漸漸察覺自己開始喜歡懷念過去,日有所思,於是常在夢中看見奶奶依然站在路口送我離開或等我回家。年少時早早跨出校門,在不同地方輾轉換着不同工作,以為那些熱情、那些自以為無悔的決定,那些隱忍或承受都是實現夢想的開始,是愛護親人必須要做的事。一次次離開,我輕易拋下奶奶長長的目光,儘管多年後每想起都淚不可遏,當時的我,卻茫然不知。

  年少也感受不到時光飛逝,總揣想會有什麼事情發生?渴望外面世界,沉醉每次未知的開始,嚮往濃烈率意的人生。會因每天一成不變的日子惱火,為虛榮故做矯情,羨慕別人鮮亮的生活,甚至因殘疾父母和清貧生怨……時光是個冰冷的機器,不會為紅塵悲喜所動,縱然那些意緒在我心底無數次往複,歲月已悄然滑過。

  此刻想來,青春就那麼輕易被奢侈的揮霍去了,我一心追尋的濃烈和斑斕的生活,此刻卻變得如此蒼白。

  故事長長短短,人生兜兜轉轉,漫長而又短暫的時光,在無法抗拒的命運中緩緩飄散。以為歲月無憂,沒想到早早就承擔生命輪迴的離散,送親人一個個離去;以為真情定有天長,卻不料變化來得更快,換來自己孤單行路;以為認真是人生可貴,不曾想反成所謂圓滑的阻礙。沒察覺從哪年開始?天變得高遠,心越來越小,夢不再虛渺,我只想緊擁着心底悲歡,眼前些微的暖。

  從前那些渴望和所謂的夢想,倏然絕蹤,成長是最好的老師,不覺中深深改變歲月里的模樣,我也明白了何為清歡?

  不會再對別人投去艷羨目光,不會盼望不屬於自己的生活,不會幻想一世無怨的情愛,不會再把自己設想成故事的主角……有時沒什麼事,坐在午後窗前晒晒太陽,寫上幾行散亂簡單的字句;有時故意偷懶,扔下要做的事出去走走;有時會靜靜懷想,奶奶暖暖懷抱父母寬厚笑容,淚流滿面沖刷心上塵埃;有時慢慢喝杯茶或咖啡,不再計較昨天吃了些虧。喜歡牽着女兒的手,慢慢走過街角,再放慢些腳步,站在某處靜靜聽:路上往來人語車聲,孩子笑聲叫聲……擊碎浮華喧囂,直到我的心裡。

  人間有味是清歡,這些細碎的分秒光陰,反而讓我感受如此真實的存在和擁有。只在每個恍神剎那,看見命運與流年糾纏,看見悲歡幻化如蝶,飛過宿命的窗外。

  天氣預報說有雨夾雪,我開始期待……

您正在瀏覽: 人間有味是清歡
網友評論
人間有味是清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