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公衛十三班

公衛十三班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李文旺

  江西省衛生學校時我的母校。公衛十三班,是公共衛生十三班的簡稱。所謂公共衛生專業也就是預防醫學專業,所以我們班的同學對於營養學和環境衛生知識還是有些研究的。

  我是1984年別錄取到該校的。那一年,中國人民幾乎是唱着歌走過來的。農村生產責任制已經大見成效,尤其是體育戰線捷報頻傳,女排精神在全國形成了一個團結向上的精神世界,中國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尊心就像兜滿了風的船帆被鼓得滿滿的,那時候的人們最多也就是到外國看看,很少有在外國定居的。

  公衛十三班的同學們在這種大氛圍中,同學之間都比較團結友愛。全班四十六個同學,男生30個,女生16個。男生分五個寢室住,雖然條件不算好,但比高中強一些。我們46個同學,各自的家庭條件還是相差較大的。有家長開着小轎車送來的,有帶着對生病家長的牽挂而來的,每個人的談吐也不盡相同,但走到一起以後,大家竟然親如一家,公衛十三班就像強力粘合劑。我們一起進解剖室,一起做實驗,一起看電影,一起在全校運動會上位班集體吶喊助威。舒慧嫦、王開彥在體育、特別是短跑方面成績突出,為班上增了廣,我們戲稱他們為體育上的一對,這玩笑讓他們有些尷尬,那是個嚴禁在校談戀愛的時代,如果有誰敢于越過雷池,很可能被警告甚至開除。

  公衛十三班在文藝和排球方面也是全校較有名的。那幾年你,打排球蔚然成風,學校還組建了兩個女排隊,男排更多,每班一個。學習之外,打排球,看排球成了同學們的主要業餘生活。當然,那時候的評書也深受歡迎,尤其是袁闊成、單田芳的評書常常成為愛好文靜的同學的飯後必聽的節目。大家在享受《三俠五義》、《水滸傳》等精彩評書的時候,青年廣播連續劇演員王剛的聲音猶如天籟之音灌入同學們的耳膜,同學們欣喜的接受了他,尊敬的靜聽着他————王剛————這個後來的和珅專業戶。我們班是擁有收音機最多的班級之一,那時候的收音機不亞於現在的手提電腦,能夠擁有的同學總是面帶自豪。

  畢業時,大家各奔東西,後來還有兩個同學到北京發展去了,在南昌的同學也有八人。不過,大家天各一方,也難得見面,好在時代在發展,視頻給了我們這一代人見面的機會,雖然,網上見面總是有遺憾的,但是總比不見好得多。

  一眨眼,我們都已經奔五了,不過,我們的心理年紀還年輕着呢,有同學開玩笑說:“和那些耄耋老人比,我們還可是下一代呢。”。用一句時髦詞,叫做“奔五奔五,越活越酷”。老同學們,你們的生活一定很酷吧。

您正在瀏覽: 公衛十三班
網友評論
公衛十三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