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理想與立志

理想與立志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小景

  我是一個沒有什麼遠大理想的人,也沒立過什麼大志。關於理想的名人名言多如牛毛,印象比較深的如托爾斯泰的:理想是指路明燈。沒有理想,就沒有堅定的方向;沒有方向,就沒有生活。與立志有關的首推孔老夫子的教誨:三十而立;還有王陽明在《教條示龍場諸生-立志》中的一句:志不立,如無舵之舟,無銜之馬,漂蕩奔逸,終亦何所抵乎?記得彭德懷在交待自己問題的自述中引用過。以無欲無為,恬淡沖虛作大旗的莊子按說與立志扯不上什麼關係,但他老先生偏偏有一句:哀莫大於心死,愁莫大於無志。看這語氣,不像莊子說的話,正因為不像,所以生疑,一疑就記住了。

  作為七零后,算是踩上了理想主義教育的尾巴。但那些宏大的理想與身邊的現實似乎格格不入,一個住在鄉下四處漏雨的屋子裡的孩子,無論如何不會產生杜工部那樣“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盡歡顏”的情懷,至於主義就離自己更遠了。記得那個年代的小學語文課本里有一篇《丁丁開飛機》的文章,雖然老師也循循善誘地啟發我們,長大了想幹什麼?—當醫生?當科學家?當飛行員?醫生還知道,生產隊就有一兩個,背着藥箱走村串戶,俗稱為“赤腳醫生”,沒什麼吸引力。科學家是幹什麼的?懵然無知,也就無所謂想了。至於飛機,壓根沒見過,更無從談起。和許多孩子一樣,感興趣的是大隊的供銷社。那裡賣糖,冰糕,文具,還有些小玩意兒,課餘時間,我們常圍在窗口上張望。銷貨員整天呆在店裡,不用上課,也不用下地幹活,這讓我們羨慕不已。如果說那時候有所謂理想的話,一個孩子的理想,就是當售貨員。老師提問的時候,班上有的孩子大膽地說了出來,自己是悶在心裡沒好意思說,模糊感覺這沒有課本上所說的理想光鮮。

  至於立志,也是存在決定意識。在這一點上,家長是實際的,老師的高度也有所降低。先得掃一屋,也就是改變自身的生活環境。生於廣闊天地,唯一的出路就是讀書。啟蒙老師率先垂範,以身作則,一個初中畢業留着大辮子的女孩,代課多年,幾考師範,從一個少女考成了村人眼中的老姑娘,但最終如願以償。這件事在汽車都很少見的鄉下引起了不小的轟動,也算是給我們上了實在的一課。那時候,鄉下流行一種請七姐的活動,因為算是迷信,一般都在晚上偷偷進行。所謂請七姐,就是祭請仙姑下凡,預卜一些前程運氣之類的,讓七仙姑點化。儀式大概是這樣:點三柱香,擺一些供果,虔誠祈請一番。然後篩一層麵粉在簸箕里,在籮篩上插一根針,兩個人用手輕輕扶住,據說七姐會根據想預卜的事情自動在麵粉上畫出結果。有一天晚上,我母親也請村裡一個會請七姐的人到家裡,先問了一些別的事,最後問我能不能考上學。我坐在一邊,覺得有趣而神秘,對這一幕記憶猶新:昏暗的油燈下,針尖在簸箕里輕輕劃過,麵粉上赫然出現兩個字:大學。母親不識字,一臉茫然,請七姐的人驚喜地說,這娃兒能上大學哦!後來,這個消息傳開了,村裡人一直都叫我x大學,似乎我真的考上了大學一樣。因為還能讀點書,又有七仙姑擔保,家裡也把這個結果當了真。這件事的直接好處是,我在家裡基本不幹重的農活,即使放農忙假也是主要是溫習功課。雖然不知大學為何物,但漸漸地我也將此作為自己讀書的要務,在字紙堆里一頭鑽了十五年。

  有一次讀某偉人傳記,其十七歲夾在父親賬本里的一首詩讓人汗顏不已:男兒立志出鄉關,學不成名誓不還,埋骨何需桑梓地,人生無處不青山。氣大者聲必宏,人和人的差別怎麼這麼大呢?有時候想,如果生於一個所謂“需要英雄,也產生了英雄的時代”,走的道路是否會有所不同?答案是未必。所謂性格決定命運,三省吾身,沒有半星兒英雄的影子,徹頭徹尾凡人坯子一個。如果真趕上了那樣的時代,恐怕也只是苟全性命於亂世而已。幸歟不幸歟?“倘有文章娛小我,獨無興趣見大人”,其性如此,只好安之若命了。

您正在瀏覽: 理想與立志
網友評論
理想與立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