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博客兩周年感言

博客兩周年感言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文、黃葉斌

  不知不覺中,我的博客已經開辦兩周年了。回顧與博客相伴、相識、相知、相戀的經歷,有些許收穫,也有一些體會和感嘆。

  原來我認為,開辦博客是一件很神秘的事情,聽說這件事技術難度較大。因此在以後大約十年左右時間,我一直沒有付諸行動,錯過了最寶貴的嘗試和提升自我的機會。後來,在朋友的博客上看見了一些博文,才知道事實並非我想象的那樣高不可攀。一天,在兒子的參謀和建議下,我立即購買了一台電腦,並且讓他幫我開辦了個人博客。當時,雖然開通了博客,我對它卻沒有足夠的認識和熱情,只是“三天打魚兩天晒網”而已,沒有切實有效地經營之。因此,一年過去了,我的博客點擊率很低,大概不到兩千人次吧。後來,看見一位網友在我之後開辦的博客,點擊率卻有數萬人次,令我震驚和羞慚。從此以後,我盡量堅持每天上網一次(特殊情況除外),才有了目前由少至多、由零星訪客到集體群聚、由匆匆過客到較固定的朋友回訪、平均每天近百人次的比較滿意的點擊率了。

  為什麼博客兩年裡會有如此大的差別呢?經過反思,我覺得裡面有很多經驗教訓值得汲取:

  對博客的認識程度決定行動的力度。博客是互聯網時代的一種很重要的信息溝通平台。它是一種個人的心靈窗口,也是一種公開的隱私展覽;是草根文化大展示的盛宴,也是信息資源大薈萃的集散地;是一塊吸引智慧之水的海綿,也是一片與人共享的精神花園;是培育心語之樹的試驗田,也是釀造靈魂之酒的發酵池;是會見網友尋覓精神紅顏的約會之地,也是深山虎豹渴望出山知遇對手的江湖之圈。因此,它不僅是一種時間的消費、情感的逍遙、精神的消遣之地,不僅是個人的文章彙集和心靈的成長史,更是一種冶鍊心智、錘鍊文心、磨礪情商、打造人性的禪宗佛緣。人們可以在裡面兜售自己的精神產品或私貨,但是,必須是貨真價實的原創或真品;也可以轉載或分享他人的成果,但是,必須與人為善地消化或借鑒之。這個窗口,是有形的佛法無邊,也是無形的天井一隅;是觀音菩薩手下的精神超度,也是個人品性高低的文字考量。這種精神寬度、時間長度和人性高度的三維度量的把握與裁剪、修鍊與提升,是我們開辦博客的首要或必要任務之一吧!如果認識上不去,或者說只是娛樂消遣尋找寄託而已,或者只是以轉載他人文章為主而沒有個人原創作品,充其量那種博客是會短命的。

  博客的點擊率與文章的質量關係問題。博客的點擊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說明網友的關注度和知名度,但不是惟一的標準。由於博客的虛擬性質和操作技巧的特點,點擊率有時也會反映出一種假象或泡沫現象,比如人為地炒作或利益的誘惑、加了關注或轉載收藏之後又刪去、以感官刺激或獵奇新聞來吸引網友的注意力等等。現在的許多博友群(圈),儘管是一些興趣愛好志同道合者的聚合,同時也是具有一定檔次和水平的博客圈,但是因為網友人數有限,也有一定的思想局限性和近親繁殖論資排輩之虞。在選擇和淘汰中,網友一般會根據自己的瀏覽量及判斷力做出是否回訪的決定。這個回訪,往往是決定點擊率的重要因素之一。而文章的質量與博客的檔次,也是決定回訪頻率的主要指標之一。俗話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博客圈的劃分與網友的回訪也是說明了這一點。對於思想性、文學性、生活性較強的博客文章,我一般是會投入更多的關注與回訪的。這也說明了為什麼名人具有較高人氣指數的原因吧。同時,為了保證博文質量,我認為應該做好冷處理工作,即寫好博文後,擱置一兩天,經過修改潤色后再發表到博客上。這樣可以避免以半成品的文字垃圾或粗製濫造的作品來污染讀者的視角和心靈。另外,對於加了關注或轉載收藏的文章又被刪除的問題,也不能一概否定鞭撻之,因為我也曾遇到了這種情況:比如我對他人的關注、轉載、收藏已經滿了,之後卻又遇見了更好的文章,於是只好忍痛割愛了——刪除以前的,保留現在的。對於此事,我們應該給予寬容或包容的態度,不可自我慪氣損失寫作的靈感呀!

  博文的個性化表述與風格形成問題。作為一名博主,他是集作者、打印、校對、編輯等角色和職能於一體的准寫手或文字工作者。在內容與形式的取捨、現代與傳統的融合、原創與轉載的比例、文字與圖畫的交織、字體與格式的編排等方面,需要我們賦予認真的精神和藝術的處理,才能贏得更多網友的青睞和首肯。從內容上看,網友的博客各有千秋、獨具特色:小說連載,在故事和情節的敘述中彰顯人物命運的歷史厚重感與性格悲劇感;散文隨筆,在心靈的袒露和情感的傾瀉中表達情景交融的人文關懷與哲理思辨;時文雜評,在干預現實和點評要聞中再現主人翁的使命意識與現代堂吉訶德的悲劇形象;影視書評,在解讀和介紹的再創作中挖掘文本的意義與精神的內涵;詩詞歌賦,在意象的豐滿和意蘊的營造上捕捉靈感的精魂與意境的玄妙;書法繪畫,在線條的運行和點染的掌控中流露藝術的涵養與審美的取向等等。我較感興趣的是,有的網友博客只是研究和剖析歷史傳統文化,並且已經有了初步成果,如對埃及與中國文化的人類起源的比較研究、對四書五經的新註解或解說、對中國經典名著的現代視角的理解或戲說等等。還有的網友只是發表有關教育教學培訓、減肥美容瑜伽、淘寶網、國內外遊記、古今中外名人書畫作品收藏、文革歷史和書畫收藏、美化動畫博文技巧、健康生活小常識等方面的文章,也是具有一定專業特點的看點。目前我收藏較多的散文作品,主要是林侖、安琪兒、舒潔、胡翔、元辰、李智紅、卧雪吹簫等網友的。另外從形式上看,不少網友注重文章的圖文並茂、音像結合、動靜交叉、編排有致,給人以賞心悅目的視角衝擊率和吸引力;對文字的字體大小、底色搭配和格式安排也要盡量為讀者着想,力求方便、養眼、新穎和舒服。這些雖然是小事,但是如果不注意,也會給文章帶來一定的暗傷。

  博客訪問的留言、回復或跟帖問題。提升回訪率,還有幾個技巧性問題:如瀏覽他人的博客,若僅僅只是充當過客的角色,而不留下片言隻語,那只是過眼煙雲,不會給博主什麼印象的;若留言只是一般化的客套話,或重複、引用他人的語句及名人名言,也只會獲得對方的禮節性回復;若跟帖缺乏個性化的語言或獨到的見解,只是隨聲附和人云亦云,也不會和博主有些什麼實質性的交往。有訪客必回復,適時地添加和更新博文,也是對網友的一種尊重與禮遇。近年來,我在博客或其它網站上,已經收藏了網友閱讀我的文章后近4萬字的留言、點評和批評。不管是肯定、褒揚、鼓勵、延伸、深化、升華之,還是批評、挖苦、嘲諷、貶損、斥責之,只要是善意的交流、真誠的互動,我都是視為朋友知己的。遺憾的是,現在網上的批評之音太少,真正的諍友可遇而不可求。在博文的交往中,我和幾位網友還開始了相見恨晚的“無間道”的情感交流與書籍交換。如元辰、谷未黃、黃亞明、黃千紅、黃宗壤、李運啟、胡帝、韋勝康等網友以書本的饋贈為我們的友誼架設了一座通往未來的時空大橋。

  博客是一個戀人,但我不會在網戀上浪費氣力,因為精神的紅顏要求我們不斷充實自己的大腦、營養我們的體魄、壯實我們的骨骼、提升我們的智慧、完善我們的人格、修鍊我們的素養、豐富我們的生活;博客是一個助手,但我不會完全依賴它迷戀它而迷失自我,因為它畢竟不是生活的全部人生的目的,把它作為一種工具一種載體一種引領一種寄託,我們將會走向更加廣闊美好的精神舞台,從而演繹出更加色彩斑斕的人生活劇;博客是一個大師,但我不會整天沉浸於此而不顧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滋味,累了、困了、煩了、哭了、寂寞了、絕望了,可以在這裡尋找到一種排解、治療、慰藉、超脫、自由和溫暖的靈丹妙藥!

  茫茫博海,殷殷網情。面對互聯網時代的豐厚饋贈,面對朝聖者的文化情緣,我們不能冷落之、怠慢之、辜負之、褻瀆之,而應該善待之、珍惜之、愛戀之、保護之。藉此個人博客兩周年之際,謹向所有的新老網友致歉、致意、致禮!

  (黃葉斌個人博客網址鏈接:http://blog。sina。com。cn/u/)

  【附】平時互動較多的網友:

  湖北荊楚網:元辰、林深數樹、黃亞明、谷未黃、一塊磚、楊遠煌、才疏學淺、躺着說話、倪霞、櫻花幽夢、謝謝你的謝、槐蔭為媒、風之霧、王立、驛邊梅、一漢在川、張魅魅、阿略、阿林子、張九紫、雨在風中飄、一文等;

  鍾祥論壇網:文夫、青荷、周天慧、全淅林、亦莊亦諧、勇往直前、陪你變老、鄉下老頭、共舞、雄獅、超然、紫晴、開心鬼、小城一狼、豌豆巴角、余秀華、觀察地帶、寒林神羽、胡天華、經典農民、城關一閑人、三葉草、梵呵、文峰隱士、王運用、路遙遙、閑庭信步、虞兒的相公、城河街1001號、安從喜、蝸牛散步、陳濤、佛傷、空谷清音、拒絕融化的冰、翩然而至、望江亭、一葉等;

  新浪網:黃千紅、黃宗壤、劉星、李運啟、李偉紅、江南遊子、薔薇花語、東之小白、大董、章子健、驚鴻一略、驀然回首、楓葉紅了一地、森林木葉竹、韋勝康等;

  中國散文家網:張會娟、梁星鈞、王文娟、蔡娟娟、趙志峰、趙天鵬、柏青、宗川、葉曉霏、程愛鴻、子夜歌、呂婭南、明然、尹承勇、瘞花秀士、孫永久、李興文、馬龍田、周施梅等;

  中國文學論壇網:木葉我愛羅、西貝賈、蒼靈幻月、青幽山嵐、寧靜的海浪、莫要離開、文心居士、楚些、南國、艾山前、鳳十四、廖廖7、、茗羈、戲水常留、山峰、daliyang等;

  好心情原創文學網:塞賓的左手、散文和雜文專欄的編者按等;

  中華文學復興網:胡帝、admin等;

  光明網:謝雲章、深秋傲菊、chenyueqing、妙趣橫生、laoli08、馬振海、madadu、xiedinzhang、hontiandon、伊雪冬梅、薛建中、鈕旺春、霍憲森、鄧陽九、徐敏豪、馬得清等;

  鳳凰網:周丕東、董忠華、青卿、pengjialou、jiangqvan、yongji198981、nepicywxy等。

  還有天涯社區、現在網、中國報告文學網、中國經濟網、北京文網、天津網、中工博客、漢網027社區、荊門論壇等網站的網友點評我就不再繁瑣列舉了。

您正在瀏覽: 博客兩周年感言
網友評論
博客兩周年感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