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解開塵封已久的書卷,在那陳舊而清香的書味中細品或華麗或樸實的辭藻。感嘆着文學大師們筆下那纏纏綿綿的情感糾葛,浩浩湯湯的家國戰事。

  且說那一代梟雄呂布,羅老筆下描繪的如此兒女情長。貂蟬的石榴裙拴住了赤子之心,為一親香澤,維護心愛的貂蟬,呂布不惜與董卓恩斷義絕,血祭崇高的愛情。然而歷史如何?在羅老筆下成就的風流韻事卻變成一場驚心動魄的爭鬥。

  董卓的命運早在呂布背叛丁原“棄暗投明”時就已經成為了定局。從“驍武給并州”一直到“受利用於王允”,一路走來貂蟬從來就不是呂布生命中的女人。不管是董卓的辣手摧花還是呂布的“愛情神話”,都只是羅老在文學需要中撒下善意的謊言。

  當歷史與文學邂逅,或者說當呂布與貂蟬偶遇,我們看到了什麼?本就說不清道不明的一段插曲,就越發變得曖昧,曝於陽光下便變得乾癟和不堪。

  司徒一技,似乎成全了英雄美人的完美結合。花前月下,王允安排的一見鍾情,羞羞澀澀,郎情妾意。直到那油腦肥腸的董卓生生橫亘中間,而為了報答義父,貂蟬也不惜成為落花敗蕊,慘遭蹂躪。

  而這些兒女情長英雄氣短若真要置於家國紛爭的歷史中,一切便變得如此不單純,可以說呂布與貂蟬,並不存在愛情之說,兩人不過是相互利用,才上演了戲劇性的一幕。作為政治鬥爭的工具,貂蟬媚眼一拋就拋得呂布為她割下董卓的頭顱,讓血將這所謂愛情染得妖嬈驚心!道不同不相為謀,不管從何角度,兩個人都是不可能走到一起的。

  一直以來自己就不贊同過度膨脹這段曖昧。呂布只是個見利忘義的勢利之人,與那花容月貌的貂蟬自是不能比翼雙飛,即使手刃董卓,終究只是出於男人的自尊心和董卓在各種時候不給呂布台階下而埋下的禍患。當然還有呂布的小人之心,這樣便成就了呂布為貂蟬不惜一切的美名……可是因此我們就要為貂蟬慟惜了嗎?其實不然,作為中國歷史上少有的女間諜,她以卓爾不群的媚功成功的俘獲了這賊子賊心的兩父子。看似嬌柔的閉月之貌,這外殼底下包裹的是如此工於心計的一顆心。

  這樣的一位傾國傾城的可人兒若不是為了報答義父的救命之恩又何嘗會與呂布這等卑下之人締結。身為高官的愛女,即便是義女,怎能不知天下皆知的呂布為人,而這等操琴月下的高雅女孩就算不自視甚高,也不會是墮落到看上呂布的!再說各國紛爭,羅老筆下這樣一位識時務的女子又怎能爛漫的談情說愛?面對痛失家國的書香門第之女,又何來閒情逸緻?想象一下,在那個混亂的年代,即便是個兩耳不聞窗外事的隱居者也難逃一個國破家亡的“恨”字。而作為一個知書達理的小姐,又怎麼會在這樣錯的時間愛上一個錯的人呢?

  就是這樣一段轟轟烈烈的“愛情故事”引得多少人的垂憐。縱觀歷史上下,要解讀這場邂逅其實不難,只是困惑於文學中少了精讀細品的人,從而便輕易地被文字蒙蔽了認知。

您正在瀏覽: 邂逅
網友評論
邂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