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花開兩季

花開兩季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凝視着眼前逐漸開放的仙人球花,我的心情沉重,思慮萬千。

  聽人說,很少有仙人球開花的。我家的仙人球卻與眾不同,獨樹一幟。它不僅去年夏天開過一次花(一次就一朵),今年,它又連續開了兩次,一次是5月20日,一次就是今天7月1日的晚上。

  我家仙人球意外的開花令我百思不得其解。據花語說,仙人球開花預示着奇迹的出現,或能得到原諒。去年花開了,要說奇迹的出現,應該是我的文章在《寶雞日報》發表了不少,算是在寶雞文學界嶄露頭角了吧。那麼,今年,仙人球花竟然花開兩季,這又意味着什麼呢?是否仍然有幸運降臨,還是有喜事發生?數算兩個月的日子,我遇見了什麼好事、喜事呢?思來想去,什麼也算不上呀。但眼下,這件事卻令我憂心忡忡、惶惶不安。

  下班回到家裡,我見女兒哭喪着臉跟着妻子嘟嘟噥噥,一問才知,她要自己的手機卡。手機卡是我昨晚就收走的,一提起這件事,我就來氣。昨晚睡到半夜,我突然被吵鬧聲驚醒,隨後聽到女兒房間里傳來妻子的聲音:“半夜了,你跟誰在打電話?”

  女兒沒有回答。妻子繼續追問:“我聽得清清楚楚是個男孩的聲音,說,是誰?”

  女兒吞吞吐吐地說:“我們班同學……”

  “為什麼晚上通話,什麼事?”妻子步步緊逼。可女兒始終不告訴妻子是誰,什麼事。我聽着聽着就怒火中燒,忽地從床上跳起,衝進女兒房間,一手奪走了她的手機。我一邊關機一邊訓斥:“別再想玩手機了,你看你都變成什麼樣子了!”回到卧室,我立即將女兒手機內的卡取下藏到了我的錢包里。我已經打算不讓她用手機了。所以,第二天,我就帶着卡去上班了。

  這一夜,我終於想明白了她為什麼在中考前兩天一再嚷嚷着要買手機,原來是放假后,為了與同學保持聯繫,當然這個同學在女兒的心目中是缺一不可的。我不想說這句話,我覺得羞於開口。一個十四歲的女孩子不應該那樣,不務正業,甚至談情說愛,簡直是丟人現眼。可事實證明,女兒很可能已經走上了這條無知愚蠢的道路。女兒以前和我是好友,可自從我留心觀察她的動向之後,這些動向主要是指她在空間里發表的言論,誰都留言,她怎麼回復,都是些什麼內容等,通過這些信息,我既能把握女兒近期的思想軌跡,又能適時對她進行引導教育,這不是挺好的嗎?然而,不久,她居然將她的父親,一個默默地關心她、疼愛她的爸爸從好友里刪除了。從此,我也就沒有了女兒的任何信息,這個信息指的是她的心靈世界。

  女兒照樣每周日上網聊天、聽歌、玩遊戲、在空間發表日誌,只是這一切,我都不得而知。如果她的所作所為能讓我看到,我的心裡就踏實些,對她也就放心了。可就是因為她總躲着藏着不讓我發現,我才愈發懷疑她的心裡有鬼,做了什麼見不得人的事。

  為了不影響她的學習,我給電腦設置了密碼,可她藉著查看問題答案,或向同學問作業總要用一用,為了不耽擱正事,我又不得不告訴她密碼。中考結束之後,我完成了對她的承諾,滿足了她的願望,讓她如願以償地得到了一部3G智能手機。看她歡天喜地、心花怒放的樣子,想必應該知足常樂、懂事聽話了吧。然而,得到手機的女兒並不是我們想象的那麼讓人省心,你看她成天拿着手機不是打電話就是在上面摁這摁那,不是玩遊戲,就是聊天,要不就是聽歌。我時常提醒她,少玩手機,保護視力,可她對我的勸告置若罔聞,依然我行我素。更讓人出乎意料的是,她居然在半夜裡偷偷地打電話,還是和一個男孩!幸虧被她媽媽及時抓到,要不,她這毛病要持續到什麼時候呀。她,已經到了我忍無可忍的地步,逼得我非治治病不可了。

  她纏着妻子要手機卡的時候,妻子說,這次可不是我沒收的,你得找你爸爸要去。她不敢向我要,可還是一聲不吭地跟着我。我想,你用手機可以,但必須要有個度。我坐在陽台靜待花開,也叫她搬個凳子過來。她來了,我們面對面坐着。我看到她的指甲很長,並且塗成了黑色,我嚴厲地對她說:“去,先把長指甲剪掉!”我原本以為她為了得到手機卡,會很聽話地剪掉長指甲,誰知,她毫不猶豫地說:“不剪。”我伸出手去拉她的胳膊,想比劃比劃她的指甲有多長的時候,卻無意間有了觸目驚心的發現——她的左手腕上方刻着幾個英文字母。再細細辨認,才看清寫着:WJY,這是她的名字的首寫字母,再看,旁邊還寫着:LY。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另一個肯定是男孩的名字,一想到這個,我頓時火冒三丈、怒不可遏,隨之掄其右手對着她的腦袋就是一巴掌。

  “你呀,你——已經不是爸爸心目中的好女孩啦!”我義憤填膺,話音都在發顫,我一時不知道該對她說什麼才好,才足以表達對她的不滿、憤怒和失望。霎時,我幾乎感到了自己的恥辱,作為父親的恥辱!一個做老師的父親,竟然把自己的孩子教養成了這樣!羞愧呀,羞愧!“女兒呀,你可知道你在做什麼嗎?你可知道你所做的將對你的一生造成多壞的影響嗎?那是抹不掉的恥辱啊!”我也曾為我的學生紋身的事情發過一次火,他們僅僅是在身體上貼了幾張貼畫,用水一洗就沒了,可現在,我的女兒做的是什麼呢?竟用小刀在肌膚上劃了幾個一厘米大的字母!我一定要你知道你做了多麼愚蠢的一件事,我忍住火氣,繼續苦口婆心地開導她:“這是自己手臂,你怎麼忍心呢?你可知道,你的身體原本不屬於你,而屬於父母親嗎?是母親生養了你,給了你生命……你無權支配和損傷你自己!”我猛然間想到那些天生殘疾的兒童來,我說:“上帝賜給你健全的身體,端正的五官,你還嫌不好嗎,若讓你看到那些有耳不能聽,有眼不能看,有嘴不能說的兒童,你會不珍惜你擁有的幸福,你還能自我傷害嗎?”我越說越氣憤,掄起手臂又是一巴掌。“其它事情都可以原諒,只有這個我不能原諒,也不能饒恕,我連不要你做女兒的想法都有了……丟人啦……”我氣得團團轉,早已把賞花的事拋在了一邊。

  女兒坐在那裡開始抽泣起來,我強壓心頭之火,還想通過擺事實講道理讓她醒悟,但我覺得此時我的任何言語都顯得那麼蒼白無力。可我不甘心,我要讓她明白,不思進取對一個人將有多麼嚴重的影響。“比你聰明的人多了,就像我的一個同事的兒子,小學、初中和高中在學習上都名列前茅,可是就在高三那一年說變壞就變壞了,跟着壞孩子抽煙、喝酒、逃課、打架、追女孩子……結果呢,大學沒考上,現在都23歲了,還沒有個對象,整天遊手好閒,不務正業,有何用?廢人一個!”

  女兒呀,你想一想,爸爸為了你,費了多少苦心。一上初中,爸爸就花了1400元為你買了一台快易典學習機,雖然貴了些,但花多少錢爸爸都樂意,只要你認認真真地學習。上初三了,爸爸怕你學習困難,又給你報了假期輔導班,花去1200元。還好,你的成績提高了,爸爸從心裡高興,為你自豪。一想到我的乖女兒要上高中了,爸爸一想起來就喜上眉梢、笑容可掬。為了不斷地激勵你學習,我請朋友、同事為你作了兩幅字畫。一幅是請我的師傅滕老師作的題畫詩(隸書):不是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另一幅是由省書法協會的朋友用柳體字書寫的一首詩《金縷衣》: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那天,當我把裝裱好的兩幅字畫贈送你的時候,你居然說:“我的房間不掛這個,掛在你的房間好了。”你冰冷的話語如同針尖刺痛了我的心頭,你可知道?我越來越感到你的變化,你已經不是以前那個聽話的“乖乖女”了,也不是那個熱愛學習,追求進步的好學生了。你變成了一個不尊重父母,不明事理,又自私自利,虛榮心強,愛攀比愛打扮,不把心思用在學習上的孩子了,甚至跟着你們班某些同學談起了戀愛……唉!我不想提這個,一提到這個字眼,我就頓覺羞恥。你,一個十四歲的孩子,怎麼就不聽父母的忠告呢?我為你擔憂,為你難過。

  我記得這是第二次打你耳光了,你還記得嗎?上次,是你在校服上用墨水寫了幾個字,說是畢業留念。我看了就很生氣,給你一巴掌。你說,同學們都寫了,我說,大家乾的事情難道都是對的嗎?我問得你啞口無言,我想你應該知道自己錯了,再不要做這樣的蠢事了。更讓我不可思議的是,你居然敢拿自己白凈光滑的皮膚開刀,劃上幾道血淋淋的口子?你不覺得疼,你的父母卻為此感到心疼呢……你好無知呀!

  後來,我向你約法四章:不準帶手機;不準隨便獨自去外面玩,外出必須有父母陪同;不準玩電腦(電腦重新設了密碼);不準觀看“穿越時空的愛戀”之類的卿卿我我、你死我活的愛情劇,每天堅持寫日記。聽了我的一番教誨和忠告,女兒哭得稀里嘩啦。我不知道她的哭聲是意味着她的幡然醒悟,知錯認錯了,還是,為自己失去的一些所謂的自由而傷感?誰都有犯錯的時候,何況她還是個孩子。我期盼着女兒能明白父母的良苦用心,迷途知返,好好生活,好好學習,勵志成才。要知道,孩子是父母的希望,是家庭的希望啊!今後的日子,你不能再給父母臉上抹黑,定要為父母爭光!

  人生有着不同的選擇和道路,走對了路,你將錦繡前程,錯過了時光和機會,你的一生將黯淡無光。花開兩季,浪子回頭金不換。我再次將目光投向盛開的仙人球花,看着它那喇叭似的潔白無瑕的花朵朝天怒放,我多想它是在為女兒吹響前進的號角!(2014年7月1日凌晨)

  (作者簡介:筆名田園 、春雲時雨。 : )

您正在瀏覽: 花開兩季
網友評論
花開兩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