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魅力坎布拉

魅力坎布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2006年,我曾經從友人處偶然得到一本《中國國家地理》雜誌,是青海專輯,雖然當時覺得青海離我的生活還很遙遠,很陌生,對書中描述的文字從未深究,但是,書中印刷的炫麗複雜的色彩還是不免讓我神往,這些年來本人也對青藏高原產生了某種神秘的情愫。

  今年十一,我和愛人終於有機會去了一次青海,用什麼詞語來描述心情呢,共赴前約?夢想成真?呵呵。

  青海湖是我們的第一站,水天一色,美不勝收,然而她的美並未超出我的想像,沿途看到的藏民私自開闢的一條條小道,“直通湖邊”的條幅到處飄揚,還是覺得有點煞風景。

  還好,我今生見到了美麗的坎布拉,翻過了海拔4000多米的拉脊山,映入眼帘的風景讓我有了一種跪拜的感覺:在這深秋的高山上,金黃泛綠的樹林成片如波濤,細密如毯的草原讓你有撲上打滾的衝動,裊裊的炊煙升起在質樸的藏屋,而近處的山巒,如城,如堡,如戟,如斧,如人,如獸。最驚心的是,遠處的群山一層一層的象剝開的洋蔥一樣,有近十層,直至看到赫然在前的雪山。此刻,讓我想起了一位文藝青年的話:那地方漂亮的,想哭。

  我和愛人斜躺在山坡上,大口的呼吸着,手拉着手,不需要語言,不需要海誓山盟,只是覺得,此景讓我們共賞,實乃莫大的福分,更是莫大的緣分。

  眼前,清澈深邃的藍天,象一個透明容器,將我們罩在裡面,那細緻如棉的雲朵里灑下的陽光,溫暖純凈,沐浴其中,愜意非凡。此刻忽然我好像一下回到了童年,躺在老家的麥垛上,想像着摘下天上的那朵棉花糖塞在口中,該是何等美味。

  向下看,我望到了一汪又一汪的碧水,黃河在此地像散落的珍珠,一塊塊的被山勢切割開來,又串聯在了一起,單獨看去又像是一塊塊湖泊,在我印象里,黃河只有黃色一種顏色,然而這裡的黃河卻是我始料未及的清澈的青藍,坎布拉黃河的美麗讓我震撼了,我看到了最安靜的黃河,最精緻的黃河,最溫柔的黃河,最清秀的黃河,偉大的母親河,到今天你終於讓我看到了你的全貌,你的形象在我心中完整起來,高大起來,在這巍巍群山中,你默默的流淌着,蓄勢而動,在李家峽,你讓我們看到了那沉鬱內涵的力量。

  我站起身來,良久,我終於跪在了山坡上,這裡是膜拜的高台,這裡是洗滌心靈的聖地,這裡是靈魂歇腳的靜室,坎布拉,請接受一個來自中原人的祈禱和懺悔。

  坎布拉,山水相濟,天人合一。

  坎布拉,告訴你,我是大灰狼,我一定還會回來的。

您正在瀏覽: 魅力坎布拉
網友評論
魅力坎布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