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故鄉之蝦

故鄉之蝦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故鄉之蝦,可謂滋潤豐盛之至矣。

  故鄉多水,吾村為盛,村落三面環水,村北為二水壩,再北為一河碧波,東西為天然長壑,其間水潭頗多。自古多水之地,必為魚蝦之鄉,吾村亦然。余幼時極愛捉蝦,深戀此道,至今回味,猶自神往。

  一為小青蝦,又稱碧玉蝦、君子蝦,長不盈寸,通體青亮,微泛銀灰,色如碧玉,晶瑩剔透,常伏溪水之底,少為騰躍之姿,體小無螯,性至謙和,能耐濁泥,甘居水底。農言“大魚吃小魚,小魚吃青蝦,青蝦吃泥巴”,即為此君,其性謙和如斯,故稱君子蝦。常以群聚,密布潭溪,其量甚眾,更兼肉質脆嫩,甲皮柔薄,以油炸之,遍體火紅,色香俱佳,堪稱美食上品。

  然幼時鄉人嫌其混跡污泥濁水,只道骯髒,多不喜食。余獨不覺,常以網兜捕之,每有大獲輒欣欣然不可自已。村中九旬老秀才聞之,拍余首而撫余背曰:“孺子安能啖此物哉?蝦者,瞎也。蝦者,下也。食蝦者目必不明,腦必不聰,事必不成,終昏昏然而居下矣。孺子安能啖此物哉!”余唯唯稱是,連聲道謝,然終左耳進而右耳出也。其後余果真雙目近視,成人後更是一事無成,方始大悔。有仁兄曰:“何不尋老秀才求助?”余悵然曰:“老秀才作古N年矣!”數年前看《說不盡毛澤東》電視專題,聞之潤公除愛紅燒肉外亦好此物,便覺大喜,深感有偉人雅好、偉人品性,飄飄然忘乎所以。吾妻曰:“無出息人,大抵如此”。

  二為劍首蝦,亦稱貪官蝦,頭有尖刺,色澤與小青蝦無異,常居中上水位,草肉泥皆食,並食同類,前有雙螯,體稍長大,約二三寸,甲殼稍厚,食用需剝,然胖嘟嘟、粉嫩嫩,大快口腹之慾。且身形健壯,行動敏捷,騰挪翻轉,倏離倏來,擊水成波,狀極可愛,大飽耳目之福,故而捕捉不易,網兜基本無用。然若偶得一尾,即剝除其甲,以線系之,懸於水中,少頃,則群蝦競食,絲線愈緊,提至岸上而雙螯不松,其性之貪若此,絕類貪官斂財,一蝦輕鬆而擒,此法屢試不爽,收穫頗豐。

  三為龍蝦,又稱將軍蝦,通體黑紅相間,體型壯碩,三五寸不等,身披厚甲,前有長須,巨螯如鉗,孔武有力,水深則揚威水域,水淺則掘洞自居,遇雨則離潭登岸,橫行水草間,水蛇忌憚繞行,無腸公子尚猶退避三舍。余幼時嘗以手探洞擒之,為其緊鉗不舍,皮破肉陷,鮮血淋漓,七日方愈,而後再不敢輕易擒捉,然若如釣劍首蝦般釣之,則甚易。以其體型肥大,肉質細嫩,或爆炒油炸,或文火慢煨,或清煮下酒,皆各有風味,常登大雅之堂,每為餐桌正菜。

  算而今,未啖故鄉之蝦已十餘年矣。非不愛食,實不能食,實無可食矣。故園生態惡化之愈演愈烈,大出意料,殊為痛惜。先者疏於治理,水壩、潭溪日漸淤塞,每況愈下;更有可惡之徒,或為染紅頂子,或為一己私利,搞些形象工程,建些小廠房,通過明溝暗道,把污水廢物盡向河潭中排去,弄得魚鱉斂跡,蝦類盡絕。即便是自甘食泥的小青蝦,已無可食之泥。而後嘗見到菜市所販、餐桌所陳之蝦,多為人工養殖,因食太多激素,蝦皮泛白,肉質粗糙,硬茬茬、瓷根根,全無天然靈韻,恐為所累,終不食矣。

  己丑端午返鄉,不期於村西水潭淺水處復見小青蝦數百尾,余大喜過望,倘於幼時必捕之,此時竟不忍。大難不喪,其命必強。大劫可過,其運必昌。願故鄉生態可早日好轉,於蝦幸甚,於民豈不幸甚歟?

您正在瀏覽: 故鄉之蝦
網友評論
故鄉之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