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環肥燕瘦話襪子

環肥燕瘦話襪子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趙飛燕的手掌舞蹈,三寸金蓮,如嬌小的“飛燕”樣輕盈歌舞,讓漢成帝不愛江山愛美人,常讓後人仿效她的骨格美;楊玉環的豐腴美麗,聰慧絕倫讓唐玄宗忘卻江山社稷,和美人廝守鬢摩,最後落得弔死馬嵬驛佛堂前的梨樹下,那一隻奶白色的長筒襪子懸挂在樹枝上,隨風飄揚,訴說著歷史的傳說,訴說著紅顏女子不應該擔當的“罪責”。

  據說,那一隻襪子和貴妃珍愛的絲巾被路人撿走,本來作為死人的遺物,大家都避之不及,但是,懂得商機的人卻在馬嵬坡開了一家飯店,把這一物品當做飯店門口的招徠生意的掛飾,並美其名曰:“貴妃的香襪”,從而吸引了許多莫名而來的客人,與其說看襪子還不如說憑弔歷史,尋找馬嵬坡的殘痕野史,回顧前朝的盛衰歷史。我們從一隻簡單的襪子中想象了貴妃的婀娜多姿,香酥迷人。雖然這一隻襪子也許還帶着腳臭,也許早已不是貴妃原來的真實物品,但是,這個充滿傳奇式的四大美女之一的人物,足以讓後人迷戀,讓後人浮想聯翩,人們在歷史的足跡中尋找着成敗的原因,尋找着替罪羊的血淚控訴迴音,尋找着自身前進的羊腸小道。風吹樹彎,人走留影。生命就像一首歌,演繹着各種韻律,回蕩着各種餘音。貴妃走了,成了一代皇朝的陪葬品,她的襪子卻留下了,留下了千古絕唱,留下了一代女子的遺憾。不管後人如何裱裝它,給它鑲金塗銀,但它始終是玉環隨身的家用物品,平平淡淡。因而它的故事也必將隨着歷史的前進而淡出人們生活的圈子,因為,生活時刻在變,每時每刻都有新鮮的原料在充墊、加實着生活的每一個過程中,襪子憑着它嶄新的面貌,豐富多樣的品種,眼花着人們的視線,提升着人們的品味,促使人們的生活更加豐富多彩,促使人們的思維更加明朗化,促使人們的思想不在固守陳舊,女人不是替罪羊,女人是襪子生產的先鋒,女人能活出自己的風采。

您正在瀏覽: 環肥燕瘦話襪子
網友評論
環肥燕瘦話襪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