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賞雪情懷

賞雪情懷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夢醒時分,精神頗感倦怠。起床后,順手掀開卧室的窗帘,不料被眼前的場景深深震懾了。映入眼帘的竟是漫天大雪;是當地近十幾年來難得一見的大雪。旋即,像注了興奮劑一般,略顯疲憊的思緒被一種強烈的念頭驅使着,應該去享受上蒼給予的這份恩賜,踏雪去!

  添置好了衣物后,就整裝出發了。

  大街小巷,銀裝素裹,皚皚白雪覆蓋了往日的喧囂,道路兩旁結滿了婀娜多姿的樹掛,整個街市顯得靜謐而空靈。漫步遠野,天地一色。視線中,發射塔如海市蜃樓般在泛着熒光的天幕中若隱若現,橋下的雪地上,一群孩子們在相機的“喀嚓”聲中相互追逐着,嬉戲着。

  老來夢裡常懷舊,偏多童心憶年華。這不禁令我想起童年時的戲雪趣事。

  童年的趣事總徘徊在那玩伴身邊。那個年代的孩子們,在終年為衣食操勞的父母面前是得不到多少愛撫的。所以,每到大雪紛飛的日子,便常常寄情於大自然了。記憶中,最有趣的莫過於捕雀了。

  捕雀,說來可是立竿見影的美事兒。大雪過後,在開闊地帶掃除一片空地,埋下套板,撒些糧食,隨後隱蔽起來耐心等待。不大工夫,便見成群的打食的雀兒黑雲壓頂般撲了過來……。半晌光景,收穫頗豐,自投羅網的大多是麻灰、畫眉,偶爾也有百靈。鳥雀們撲得勇敢,孩子們玩得開心。多少冷色的快樂就這樣刻進了我童年之樹的年輪。

  往事如煙,輕輕地飄走,最終沉沒在時間的長河裡,而雪的倩影和流淌着高潔如水的純潔卻永恆地凝固在我的生命里,讓我在乾淨純粹的世界里獲得一份如雪景般安之若素的心境。

  雪,還在恣意的下着,暮靄愈加闌珊了,鵝絨般的冬日圖景中,孩子們的興緻似乎更濃了。此時的我,好想張開雙臂,呼喊着去溶入到這群天真爛漫的孩童中間,讓愉悅在輕瑩飄落的雪花中盡情揮灑。然而,直覺告訴我,我怕那真跡般的水墨丹青被踐踏,而且,我已不再是那個年齡了,我只能靜靜地站在那裡去感受孩子們獨享這份奢侈了,此景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耶!

  我不喜歡冬天的寒冷——光禿禿的樹榦上,幾片枯黃的

  樹葉孤零零地掛在枝頭,陰霾而又蕭條;但美麗的雪花卻是我始終不渝的期待。因為冬天的雪不僅能以其固有的方式來裝點江山,而且能為人們試去心靈的塵埃。

  雪,來也潔白,去也無痕。它承載着生命和終會融化的期待,來來去去,去去來來……

您正在瀏覽: 賞雪情懷
網友評論
賞雪情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