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被指尖觸摸的時光

被指尖觸摸的時光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我從以前到現在,從沒有希望時間能停留過。即使知道明天會有難過的事情發生,我還是期待着明天的來臨。可是,只要想到要跟你說再見,就很怕聽到時鐘滴滴答答的聲音,於是就打了電話。如果沒有丸子的話我就完了。”——赤名莉香。

  一架巨大的銀白色的波音客機呼嘯的降落在松山機場上。這是永尾完治第一次東京之旅。我永遠不能忘記赤名莉香高舉寫着“永尾完治”的大木板在人群里等待時一臉焦灼的表情。故事從此開始。這也註定莉香愛情的悲劇。似乎甘願等待也成為這部電視劇最感人的瞬間。

  或許人這一生最美好的時光,並不是那些幸福的可被重播的片段,而是一些被遺棄掉的“愛的經歷”。東京對於我,似乎冷清的佛禪形象更為突出,絢麗的櫻花,清寂的禪房,遠遠可以給人一種最初的誤解,它不適合愛情。事實上,東京更多是一種物質的奢靡,在這種狀態環境中,人們難免孤獨、寂寞,和空虛。從鄉下走出的完治,儼然不適應這種迅疾的變化,彷彿是一條脫離水面即將窒息的魚。他變得無奈困惑,只好從過去點滴的美好中尋找安慰。這也可以解釋完治為什麼從深層次感情會對關口情有獨鍾,而對莉香只是一種依賴。

  故事的結局也早在人們的意料之中,傳統式的完治自然選擇了能為他提供溫暖的關口,莉香最終主動放棄這段感情,帶着所有的寂寞踏上遠行的列車。“只要愛過了,就是最有意義的。”這也許是自己給自己這段感情的一個安慰,她或許想用這句話證明我曾經是愛過的。不難看出,從雨夜咖啡廳的痴心等待,深夜兩點的電話,及對完治過去和家鄉的憧憬,我們可以肯定莉香是努力愛過的。假如說完治從一開始就沒有遇見過關口,那麼在面對莉香堆積的如此多的感動里,我想他們會走在一起的。可生活里不會存在假設,愛情遲早要有歸期,要做出無奈的單項選擇。赤名莉香徒勞的愛,或許見證是“愛的經歷”一次離棄。

  看完《東愛》的時候,最讓我感動的一個細節就是,莉香在雨夜苦等完治不來的時候,看見自己整張臉被映在有雨水流着的玻璃窗上,說“好像是自己在哭哦”。看着她笑着一臉落寂,我就突然地覺得好難受,彷彿整個身心都被瞬間抽空唯剩下疼痛。這種空洞是無法用任何感情所彌補的,荒蕪的內心早已被撒下一片荊棘的種子。“雖然你離我這麼近,卻看起來很遠,這到底是為什麼?”也許莉香自己也無法做出解釋,她拚命的微笑,拚命的付出,卻得不到完治一絲真誠的愛。她明媚率真,行為洒脫,性格開朗的外表下卻涌匿着深深地憂傷。她不懂得放棄,她把過去的、現在的一切都被負在身上,她說,“就因為有了過去的我,才有了現在的我,才會這樣自己安慰自己。”即使最後結局,莉香雖放棄了這段感情,也不免看出她仍是把過去和完治的一切都帶在了身邊,她是它如珍寶,所以當她在列車裡不小心翻出完治給她看過的的小學的照片時,她才不禁回憶起往事的一幕幕,不禁流出壓印已久的淚來。她哭得實在很兇,似乎不甘願,想從這段感情擺脫出來,卻總也無法自拔。這讓我們看到了莉香真實脆弱的一面。心臟彷彿不知被誰狠狠地楸了一把,眼淚也不禁掉了下來。

  《東愛》的魅力或許遠不及此,因此才能在每個人的內心深深紮根。它彷彿胃酸,眼淚,我們也看到了自己的柔軟。記得上大學的時候,我們的一個女老師就向我們極力推薦這部電視劇。她十分喜歡這部片子,當時我抱着一種對愛情鄙俗的看法,覺得那是小女人的玩意,現在回想起來也是唏噓的。私下裡,我是比較不喜歡日劇的,大部分的日劇給人的感覺拖拉冗長,彷彿悶頭在雨中前行,看不見方向。但至少《東愛》、《情書》及《伊豆舞女》是些例外。日本不論在電影還是文學方面都推崇着一種“殘缺”的美,似乎細微的情愫才能從破碎的美中凸顯。《東愛》的影像風格雖稍不同,但從整個感官方面,還是遵從一貫的傳統路線。只是它一改往日說教的拍法,以簡潔明麗的畫面,細膩真實的故事,贏得無數人的喜愛。

  每當我再看一遍《東愛》,再聽一次主題曲響起,我就彷彿看見莉香站在無人的操場踢球的樣子,我就彷彿看見列車站欄杆上系著的“永尾完治”的手帕在風中飛揚的樣子,我就彷彿看見莉香把自己的名字刻在“永尾完治”旁時的認真而落寞的的樣子。她蹲在列車裡哭的像個孩子,指尖觸摸得是從臉頰掉下的落寞時光。

  PS:獻給曾經同樣孤獨的你。

您正在瀏覽: 被指尖觸摸的時光
網友評論
被指尖觸摸的時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