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風過流淚

風過流淚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風過流淚

  一陣風刮過,

  淋濕了我的心情,

  凍結了我的淚,

  讓本已遠去的傷痛,

  在短暫的休憩之後,

  再次猛然來襲。

  當滑落的餘暉把我帶入夢境,

  一起喧囂便歸於沉寂,

  唯有風的聲音依然清晰。

  夜幕下的星空,你們是否渴望風的撫摸,

  不然,

  你怎老出現在明月清風之下,

  與皎月相映,

  與碧風共舞。

  本來我可以從中解脫,

  但無奈你夾雜着春之香,

  夏之烈,

  秋之喜,

  冬之純,

  所以我只願流淚!

  從此以後,風過流淚!

  賞析:這一首詩表面上好像是在寫自然界的風,但實際上是寫的改革開放之風,但既是改革開放之風,又何來“傷痛再次來襲”與“解脫”?大家都知道,中國近代史是一部屈辱史,中國飽受西方列強的剝削與壓迫,這是“傷痛”。在經過中國人民的努力之後,終於建立起了具有獨立主權的國家,因此說“遠去的傷痛”。但同時人們也擔心改革開放會不會再次讓中國遭受打擊,所有說“讓本已遠去的傷痛,在短暫的休憩之後,再次猛然來襲。”可是從詩的後半部分看得出來,人們對改革開放最終的態度是肯定的,因此無法從中“解脫”,也不願從中“解脫”。另外,詩中還有許多地方也值得玩味,如“星空”亦可代指中國,因為中國的國旗正是五星旗,但為什麼是“夜幕下”的呢?結合當時的歷史背景不難理解,當時中國的處境的確像黑夜一樣,不知道何時天明,不知道道路在哪裡。

  註:冷血天堂2作品均為原創作品,非轉載、抄襲,讓我們一起享受原創的快樂!

您正在瀏覽: 風過流淚
網友評論
風過流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