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螞蟻人生

螞蟻人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螞蟻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螞蟻人生

  文/道法自然

  曾經,有朋友送我號,號名鏗鏘玫瑰。

  後來,我將其改為蟻后,謂螞蟻之王后,以區別於原主人的孤傲。可不久,人家告訴我,這蟻后其實是螞蟻族群的一個低等生物,既柔弱、又無力,甚至還有些慵懶,除了養尊處優、白白胖胖,能做的大概就只是生兒育女了。於是,我將其更名為螞蟻,從一個族群之王乾脆降格到普通單體生物。

  “看似忙忙碌碌,實則碌碌無為。”這個枷鎖,鎖了我最美好的八年。這八年,從青絲到銀頰,從踏步到蹣跚,螞蟻亦步亦趨,從未離開。

  螞蟻之名,伴隨了我八年,也在我心中抗爭了八年,使我對人生有了不一樣的思考和解讀。

  忙忙碌碌的螞蟻,循着生存的指令,尋找着食物、尋找着回家的路,無論秋寒暑酷。在他們的世界里,生命的價值和生命的意義,是不是僅僅為了生存,我不得而知。但是,生存,難道不是所有生物最重要的生命意義與價值所在嗎?

  人言,螻蟻偷生。蟻語,非為偷生,實守本分爾。

  蟻者,無意蜂飛蝶舞、鳥語花香,更妄談良辰美景、風花雪月。從不被人注意,亦未被人寵養。卻常被高高在上者唾罵、譏諷、嘲笑,被遊戲人間者嬉戲、追逐,被冷酷無情者摔打、撕扯直至毀滅。

  但蟻者,從不屑毫無意義地爭吵與爭辯。只默默聚集能量,安守本職功夫。就算時時被鼓喝威逼,誤闖他人禁區因而身陷囹圄,依然向著太陽,尋找着回家的路。縱然遭受毒手,後者依舊該吃則吃,能居則居,宜往則往。

  春雷驚動,蟻食豐足。快樂將臨、美好將至,我為之高興,為之動情。就算忙碌、再忙碌,苦累、再苦累。

  夏雨突襲,水湮歸程。就算沒有全家覆沒,或也只剩下汪洋中的一葉枯枝。當那孤單、無助、無奈的臉,四處張望着,我的心也隨之淪陷。

  秋風頓起,落葉失魂。螞蟻好不容易掙扎出頭顱,又身陷人類大象般的腳步,或者他類生物的宣洩,在不經意間做了秋葉的陪葬。

  冬日來臨,萬物安寧。唯人類不安,那安住在泥木的蟻者,被當成強敵掃蕩。沒有眼淚,也沒有憂傷,無力抗爭,更無須辯解。一切,都只由人言。

  強勢的人類也好,無情的災害也罷。無論是陪葬,還是沒有商量的威懾,都無關緊要。一波剛逝,一波平靜,更多的蟻族成為後來者。縱是刀鋒箭雨、萬丈懸崖,或是面臨無辜的毀滅,蟻族的信念從未棄失,本能從未滅絕。生存,就是固守生命的意義和價值。

  因這螞蟻之名,賦就了螞蟻之實。這,會不會成為另一個蟻族的枷鎖呢?

  :

  2013年12月20日。

您正在瀏覽: 螞蟻人生
網友評論
螞蟻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