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夜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秋夜

  ■□李魯山

  時鐘敲過了十二下,夜的眼驀地睜大了。關於白天的聲音和色彩漸漸地退潮,連最能堅持的網蟲們也有了時間的底數,遊戲開始乏味。談情調的男女們,心思也不由黯淡下來。窗外面,有名的、無名的小蟲突然間亢奮了許多,長一聲短一聲地鳴叫起來,比賽般互不服輸。月亮出來了,也不是夏夜的精彩亮相,這個時間,格外柔和細膩,像在月子里婦人的面容。倒是雲朵,在夜風的鼓動下變得陽剛了,左一陣風來,右一陣風去,夜晚的天空有了千姿百變的氣象,雲遮月、月躲雲的場景開始交替出現。

  白天看起來熱騰騰的民居,現在徹底成了黑影里的秘密。明明是前幾天還有空調的喧囂,現在再也聽不到聲響,偶爾傳來一聲蟬的叫聲,也是受了驚擾后的反應,飛起來,又找個樹枝落下,繼續它的好夢。夜鳥無聲飛過來,又飛過去,不知是找尋食物,還是訓練夜行的能力,它們的活動,讓夜的空氣中,多了夢遊的意味。

  季節已經到了,與人有關的內容,開始打上秋的印記。白天的上午,天氣晴好,晾曬冬衣的人,明顯感覺陽光的徹底,風中的濕熱之氣退去,從四面吹來的風,很快將厚重衣物中的潮氣弄乾,真是省心多了。市面上的西瓜、甜瓜們,身影越來越少,被後來的葡萄、棗子和秋梨取代了。最能表現夏季的荷塘和垂柳,都有了幽深的氣質,既是將一春一夏“生髮”的氣勢收住了,又是為秋後的凋零做着最後的過渡。最明顯的變化,還有氣溫,一早一晚,老人和孩子們很多都穿上了秋裝,抵禦着溫度的侵襲,那些不怕秋涼的人們,還是原來的衣着,街頭巷尾,三兩步間,似乎因人們的着裝,而跨過了兩個季節。

  夜更深了一些,連星星也疲憊得不再眨眼。寂靜中突然爆出哪家嬰孩的啼叫,幾乎同時,立刻就醒來幾人,一起鬨着嬌嫩的生命,因是黑夜,大人的性情便比白日超幾倍的溫和,低聲細語,反襯得夜色更是深不可測。窗外的道路上,高大的路燈因是沒有了行人,也是一副無精打採的慵懶相,一字排開,相互照明,只吸引了喜光的飛蛾和昆蟲。

  這樣的夜,這樣的秋,人在其中,多是半夢半醒的,白天做不完的事、算不完的賬,到了夜裡,還是要繼續的。秋夜的輪廓里,就有一雙警惕的眼睛,也在計算着關於光陰的賬目。不是秋水長逝,不是秋光爛漫嗎?在白天全是亂糟糟急齁齁,賬是越發糊塗了,到了秋夜裡,光陰的尺度就成了計量的標誌,一點一滴的,都是不馬虎的,也是不留情面的。

  秋夜的眼睛,將這一切細細閱過,眨幾下,也終於睡去了。

您正在瀏覽: 秋夜
網友評論
秋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