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成功的演講必須做到“三真”(散文)

成功的演講必須做到“三真”(散文)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成功的演講必須做到“三真”(散文)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一些喜好演講的朋友曾經問我:“演講成功的秘訣是什麼?”起初,我只是笑笑:“對於演講,我才剛入門,哪有什麼秘訣?”後來,問的人多了,我便不得不對自己多年來的演講進行認真總結。我覺得,我每次成功的演講,都有這樣三個特點(其它成功因素恕不在此談及),即:態度真誠,內容真實,感情真摯。

  所謂態度真誠,即演講時對聽眾要真心相待、以禮相待、以誠相待,猶如與朋友傾心交談,不吐不快。要抱着從聽眾那裡得到反饋信息,以不斷提高自己演講水平的謙虛態度去演講,絕不能凌駕於聽眾之上。這樣,你便能與聽眾達到心理相容、情感相通,聽眾也才會尊重你,並較易接受你的觀點。只要做到這一點,演講已經成功了一半。反之,如果抱着“我是來演講的,你們都是來聽我講的;我是教育者,你們都是來受教育的”這樣的態度,哪怕只有一瞬的流露,你的演講便不會收到滿意的效果。

  所謂內容真實,即演講的內容不能虛假,不能誇大,要做到一就是一、二就是二。無論是講自己,還是講別人,都不能隨意拔高、誇大其詞,更不能弄虛作假;也不能抬高自己,壓低別人,或為了抬高一個人而壓低一群人。用來作為論據的理論、數據或事例也一定要完全真實。論據虛假,論證便無力,論點也就立不起來。我的體會是:在演講中,往往1%的虛假可以沖毀99%的真實。如果內容不真實,聽眾便不會信服,甚至產生反感。但是,這裡所說的“真實”並不是事實的照相式的記錄,也不是記流水賬,而是要為我所用,從眾多的事實中加以選擇;在事實真實的基礎上自然地升華主題。同樣,這裡的“真實”也不等於“藝術的真實”,因為“藝術的真實”含有合理虛構的成分。演講內容的真實,應當是“通訊的真實”,絕不允許虛構。

  所謂感情真摯,即根據演講的內容,演講者要做到表情自然、動作協調,該笑則笑、該哭則哭、該悲則悲、該怒則怒,既不掩飾,更不裝腔作勢,在聽眾面前展現出一個真實的“我”。這樣,你不僅可以獲得聽眾的信任,而且還能在以理服人的基礎上達到以情動人。同樣,也只有不掩飾、不做作,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語言和自己的個性,才能體現出自己的演講風格。一個成熟的演講者是必然具有自己特有的演講風格的。有人曾把我的演講歸為“豪放派”,但是,我既不願是辛棄疾式的豪放,也不願是蘇東坡式的豪放。我就是我,不是別人!

  無論是敘述性演講,還是議論性演講,或者是抒情性演講;也無論是命題演講,還是即興演講,或者是論辯演講,情真意才切,情通理才達。

  如果要我說演講的最高境界是什麼,我的回答是:自然、自然、自然!如果你真正做到了上述“三真”,實際上已基本達到“自然”了。

  故作姿態、故弄玄虛、裝腔作勢的演講,永遠與“自然”無緣!

  “三真”,是達到自然境界的前提;“三真”,是獲得演講成功之必須!

  文/四川楊健康

您正在瀏覽: 成功的演講必須做到“三真”(散文)
網友評論
成功的演講必須做到“三真”(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