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篾匠的規矩

篾匠的規矩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杜瘸子早先並不瘸,是做了篾匠后才瘸的,這事一提起來,就把歲月扯遠了些。早先在鄉下,篾匠是很吃香的手藝人,睡覺用的涼席,曬東西用的曬席,囤穀子用的圍席,哪樣不是一匹篾一匹篾串起來的,至於什麼篾筐提籃筲箕等日常用品自不消說了。

  要說手藝人是受人尊敬的主,吃百家飯的人大多人緣好,誰下這麼狠的手啊,他師傅唄!這就有必要提一提喬篾匠了,一個很怪的手藝人,大凡人怪,多有絕活在身,喬篾匠就是,喬篾匠在你家做活,若對了心思,嘿,他便使上功夫了,功夫在手上,也在心裡,外行看不出道道來,但一床涼席打好了,他折得四四方方交給你,你就不得不伸大拇指了,可以摺疊的竹席,只怕你聽都沒聽過,更別說過手摸一摸了。

  你見了那竹席說晚上無論如何得敬喬師傅一杯,喬篾匠就更高興了,喬篾匠愛喝兩杯小酒,但不貪,喬篾匠就說既然東家捨得酒菜,那我也捨得功夫。於是趕在酒菜上桌前又露上一手,是什麼?兩隻小巧玲瓏的竹杯,酒裝在裡面滴酒不漏,是夜,賓主推杯換盞好不快活,羨煞了一幫拖着鼻涕的小子在門外口水直咽,卻不敢上前。

  為啥?喬篾匠有規矩,凡請他做手藝,有兩條不可不依,一是飯桌上不得有十二歲以下的孩子,二是做活期間女人不得攏身,誰攏身發誰的脾氣,管你大家閨秀還是小家碧玉,否則視為對手藝人的不敬,任你出天大的價錢也難得請他腳步一移。

  杜瘸子是在十四歲那年拜的喬篾匠為師,瘸子心眼活,學藝也賣力,不出三年,已能替師傅接活在外面給喬篾匠掙錢掙名氣了。

  喬篾匠多在東家吃頓接風酒後叮囑瘸子幾句就走二家攬活,留下瘸子一人在東家家裡趕製竹器,十七八歲的瘸子嘴拙,一個人做事時總有那小媳婦大嫂子前來打趣。

  不單是打趣,順便打打下手什麼的。有時候杜瘸子手一停,就有小媳婦故意遞上根篾黃來,瘸子就紅了臉,說,要篾青!做竹器大都要篾青,小媳婦就嘻嘻笑,說小師傅挺挑剔啊,嫌我是黃瓜打鑼去半截了,要青頭妹子來侍侯啊,鄉下把未嫁人的姑娘叫青頭妹子呢。杜瘸子記着師傅的教誨,不回嘴,只顧低了頭做事,人卻長了記性,輪到再有大嫂子打下手遞篾青,瘸子就說要篾黃!大嫂子更厲害,知道你喜歡黃花閨女,明兒把我妹子介紹給你,行不!瘸子鬥不過,愈發低了頭,臉紅脖子粗地喘氣。

  一干嫂子媳婦便肆無忌憚掀開衣服給孩子餵奶,鬧得杜瘸子心裡既緊張又歡喜,日子似流水般往前淌,打趣來打趣去的日子裡,杜瘸子漸漸就不把喬篾匠的叮囑還當回事。

  再有小媳婦問,要篾青嗎?瘸子一準嘻嘻哈哈笑,說像姐姐這樣青蔥水嫩的最好!擱上大嫂子發難要篾黃吧!瘸子也一準嘰嘰歪歪來上一句,像大姐這樣頂花帶刺的黃正合適!

  一句話,瘸子把個手藝活做得風生水起的,滋潤而瓷實。

  得意總有忘形的時候,那日喬篾匠族裡做祭祀,瘸子便在師傅家趕活,做竹碗竹杯竹盤子,半夜轉鍾時,喬竹兒來給師兄送茶水,看見瘸子的手藝快趕上爹了,喬竹兒就滿心歡喜替瘸子打下手。竹兒正是花樣的年紀,二十尚不足,十八頗有餘,竹兒說師哥你是要篾青嗎?瘸子順口就回了一句,像姐姐這樣青蔥水嫩的最好了!

  竹兒臉一紅,嬌嗔地用粉拳在瘸子背上一通輕捶,瘸子轉身握住竹兒柔若無骨的小手,竹兒就心慌意亂地倒在了瘸子的懷裡,瘸子被竹兒少女的幽香逼得心頭不能自持,頭一低便吻上竹兒的秀髮,還沒來得及回味呢,門開了,前來驗活的喬篾匠一見瘸子在自個家裡敗壞自個規矩,順手一篾刀朝瘸子膝蓋剁了下去。

  杜瘸子就這麼瘸着腿逃出了喬篾匠家。

  竹兒哭也哭了鬧也鬧了,終沒能讓喬篾匠接納瘸子回來,竹兒就開始跟喬篾匠鬥氣,不出三年,心情鬱憤的喬篾匠便撒手歸了西。

  一挨三年滿孝,竹兒便吹吹打打接杜瘸子倒插門做了女婿。

  有了孩子,日子艱難起來,竹兒便勸瘸子重操手藝,瘸子說,來來去去踏百家門我這也不方便不是,要不我在家收徒弟?

  就收徒弟!磕完頭拜完師,杜瘸子忽然一正臉色說,做我徒弟可以,有兩條規矩不可不依。

  徒弟問,哪兩條?

  瘸子就說,在外接活,一是十二歲以下的孩子不得上桌同席,二是做活期間不得有女人攏身,不管是大家閨秀還是小家碧玉!完了瘸子眯了一下眼補充說,手藝人吃百家飯,別人可以不敬,但我們先得自重不是!

  喬竹兒正在旁邊奶孩子,喬竹兒偷眼看了一眼瘸子,心想這瘸子今天怎麼有點怪怪的,像爹的翻版呢。

  一想到爹,好端端的喬竹兒眼裡忽然有了淚滴。

您正在瀏覽: 篾匠的規矩
網友評論
篾匠的規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