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凋零之美

凋零之美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冬天的氣息越來越濃了。陣風掠過,道旁梧桐搖落了一樹金裝,無邊寒葉飄飄洒洒,隨風翻飛,畫著優美的幾何弧線,舞着凄美的生命軌跡,輕盈地落在我的面前。在灰色的天宇下,在陰冷的黃昏里,竟顯得那樣迷人,以至於我反倒生出了幾分敬畏,不忍心在它們的軀體上留下腳印。

  誰說凋零不是一種美呢?我想,這是一種無言的靜美,一種沉澱鉛華的淡漠,一種對自然規律的尊重,一種對生命的禮讚和超越。畢竟,刪刈了臃腫的部分,才能更好地傲霜鬥雪,才能綻放出更美的風采。所以說,落葉演繹了凋零,凋零詮釋了落葉,成就了整體上更博大的生命。於是,本來很平淡的落葉具有了崇高的美學意義。

  我曾看到嬌媚的花朵枯萎風乾、抱殘枝頭,該凋零的時候不凋零,反倒大煞風景。所以說,凋零的意義在於舍己而為整體,化腐朽而為神奇,推低級而為高級,變有限而為無限,貴在一種精神、一種品格,體現了一種智慧、一種境界。

  不單單是梧桐,世間萬物乃至人生都有凋零的時候。我從不認為凋零就是簡單的終結,儘管凋零的方式各異。布魯諾在熊熊烈焰中的宣言是一種凋零;龔自珍的“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是一種凋零;劉伯堅的“拼作階下囚,工農齊解放”也是一種凋零;《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主人公保爾·柯察金對人生的沉思,對生命盡頭的頓悟更是一種凋零……

  這種舍己的品格是人性的光輝,是奉獻的精神,執著的追求普照寰宇,給人以永恆的力量。如同彈雨橫飛中率先躍出戰壕的旗手,或許在躍出的瞬間已倒在血泊之中,但戰旗所指的方向,卻指揮着狂潮般的勇士們冒死向前。

  凋零之所以是一種美,並不僅僅表現在凋零的瞬間,更體現在凋零的整個過程中。“神龜雖壽,猶有竟時。騰蛇乘霧,終為土灰。”每個生命皆有凋零之時,都在演繹凋零,不同的只是過程,而人的精神、品格、事業卻不會一同消逝,就像那些勤懇敬業的老專家、老學者們,他們雖然華髮蒼蒼,而祖國卻在他們和後繼者的努力下變得年輕了。

  我一直認為,能夠做到心平氣靜、自然而然的凋零是一種胸懷、一種氣度、一種境界,更是對生命之樹的禮讚。不求聞達,只願充實;不求事事遂心,只願青春無悔;不求大紅大紫,只願仰俯無愧,是對人生詩意的註解,更是一種淡泊的幸福。所以,葉芝的《當你老了》的那首詩才具有那樣經久不衰的魅力。

  尊重每一片葉子吧!無論是翠色慾滴的還是已經凋零的,我相信每一片葉子上都刻鏤着生命的詩行,都躍動着人生的讚歌。而其中必有那麼一片,就是我們自己。所以說,落葉之美,美不勝收;凋零之美,大美無言。

您正在瀏覽: 凋零之美
網友評論
凋零之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