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共圓一個夢 (原創)

共圓一個夢 (原創)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共圓一個夢 (原創)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在百果飄香,萬谷歸倉的金秋十月,我們放下活計,放下忙碌,打點心情,從田間,從工廠,從商店,從課堂……從千里萬里打工他鄉向孩子就讀的學校——洪湖賀龍高級中學湧來,參加盛況空前的“學生家長大會” 暨“學校教學開放周”活動。

  行走在潔凈美麗的校園,一面面彩旗,一叢叢鮮花,一張張笑臉,一聲聲問候,一排排大樹,一幢幢高樓,一幅幅標語,讓人滿眼繽紛,滿心歡喜,滿懷崇敬與感動。

  我們一行人在禮儀生的帶領下來到了教學樓二樓,一上樓,我們就看見了三(7)班班主任謝作偉老師滿面春風站在教室門口站在兩個學生中間恭候。在孩子們親切的叫喚和歡快的笑聲中,在與老師相互握手相互寒暄和一片熱烈的掌聲中,我們懷着無比喜悅、無比激動的心情走進了三(7)班教室,走進了孩子的王國,走進了年輕的世界,走進了育人的殿堂,去聆聽老師們的育人之道,去聆聽孩子成長的心聲,去感受老師、學生、家長心靈的共鳴。

  一杯杯熱氣騰騰茉莉花泡茶,在飄香在瀰漫;一聲聲“爸爸、媽媽”親切的呼喚,在耳邊在心頭;杯子里,茶滿情滿;教室里,香滿愛滿。黑板上“共圓一個夢”——三(7)班主題班會,用彩色粉筆濃妝艷抹,家長們一邊慢慢品嘗孩子斟的茶,一邊環顧教室里的布置,表情變凝重,心潮在澎湃。

  教室的后牆,辟有專欄,刊登每個學生的座右銘及嚮往的大學;教室左右兩邊靠窗戶的空牆上,張貼名人名言;教室黑板上方,有非常醒目的班級勵志標語。教室里的門窗、天花板用五顏六色的綵帶和氣球精心裝扮,洋溢着喜慶的氣氛。

  教室的講台前,擺放了三套桌椅,班主任謝作偉老師面向家長坐在兩位老師的中間,右邊是英語教師——曾鳳蘭老師,左邊是數學教師——謝俊宇老師,據介紹,還有幾位科任教師由於擔任班主任工作,在自己本班主持活動,因此,沒有到會。在他們的前面還特意擺放了一套桌椅,桌上配有話筒,顯然,是供發言用的。

  為便於主題班會活動的開展,拓展教室空間,教室里的桌椅均有序擺放在教室靠牆的右邊和後邊,我們家長就坐在那裡,孩子們則集中站在教室的左邊,即靠走廊的一邊。家長們按捺不住激動的心情拭目以待,等待着更多的精彩與感動。

  不一會兒,班長曾一同學拿着話筒款款步入教室中央,他深情地面向老師,家長,同學三鞠躬,然後用洪亮的聲音宣布:

  洪湖賀龍高中三(7)班“共圓一個夢”主題班會現在開始,請全體起立!

  全班齊唱:《明天會更好》

  ……唱出你的熱情,伸出你的雙手,讓我擁抱着你的夢,讓我擁有你真心的面孔,讓我們的笑容,充滿着青春的驕傲,讓我們期待明天會更好。

  孩子們純凈清亮的歌聲,青春蓬勃的活力,贏得了老師家長熱烈的掌聲。有的家長在“請全體坐下!”之際,乘機抹了抹盈眶的熱淚。

  接下來,班主任謝作偉老師用抑揚頓挫、鏗將有力的語音語調向家長作了詳實的班級工作彙報。

  透過謝老師言簡意賅對相關學科任課教師的介紹,讓我們看到了

  三(7)班教師團隊那種愛崗敬業、頑強拼搏、團結奮進、嘔心瀝血的優良品質與無私奉獻的精神;讓我們感受到了他們那種至真至純至愛至美的情懷和剛鐵般的意志;讓我們感受到了他們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始終如一地堅守職責,將“教書育人”崇高的使命錘鍊成一種神聖的光芒,輻射我們每一個人。

  透過謝老師對班級對學生管理重點詳實的介紹,讓我們看到了一個教育家式的教師所獨創的班級管理模式、管理方法、管理理念、管理風格,特別是班規班訓的管理:如:強化落實——習慣養成——規範提升;班幹部火車頭的管理:談話、鼓勵、指導、培訓;對學生的管理:1實行思想動態管理;2考勤紀律量化管理;3教學分層管理(即面向全體,照顧個別,對學生弱科現象實行個別補或小組補);4成績達標管理等,讓我們家長無不為之感佩。

  透過謝老師的工作彙報,透過三(7)班主題班會“共圓一個夢”完美的詮釋與演繹,家長們倍受鼓舞心旌搖動,真實地觸摸並感受一個優秀班級的脈搏與心跳,大家暢所欲言各抒己見,表達了對學校對老師的感激,對孩子給予的厚望。

  接着,學生和家長代表紛紛上台表決心、提希望。學生代表號召全體學生行動起來,努力學習,積極向上,不要虛度年華,不要辜負老師和家長的殷切希望和培養、養育之恩;家長代表號召全體家長一定要當好後勤部長,做孩子的貼心人。

  最後,大家達成共識:在非常高三的一年裡,每一位家長、每一位老師、每一個學生攜起手來,團結奮進,同心協力,努力拚搏,奪取2012年高考偉大勝利!

  全體起立齊唱:《明天會更好》

  ……唱出你的熱情,伸出你的雙手,讓我擁抱着你的夢,讓我擁有你真心的面孔,讓我們的笑容,充滿着青春的驕傲,讓我們期待明天會更好!

  “讓我們期待並祝願賀中更美好!親愛的同學,讓我們銘記這個“青春與夢想”飛揚的時刻,銘記這個“責任與愛”交融的歲月!感謝各位家長的光臨!洪湖賀龍高中三(7)班“共圓一個夢”主題班會到此圓滿結束。”曾一同學洪亮的聲音在教室的上空回蕩。

  我們50名家長,就這樣齊聚在“共圓一個夢”——共同的主題共同的目標下,見證一個班級的崛起,一所學校的復興。

  我相信,我們每個家長離開賀中時,都會情不自禁帶上它的一縷陽光,一絲微笑,一份感動,一個心愿,一種力量和美好……也會帶上它歷史的厚重,和充滿年輕的活力與希望。

  附言:

  在2012年國慶長假之際,遠在外省念大學的女兒來電,勾起了我對往事美好的回憶,特別是2011年10月15日參加賀龍高中三(7)班“共圓一個夢”主題班會活動,恍惚就在昨天。

  時隔整整一年,今特提筆撰稿,以抒發對學校對老師的感恩之情和對女兒的愛。

  2012年10月1日

您正在瀏覽: 共圓一個夢 (原創)
網友評論
共圓一個夢 (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