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爸爸,生日快樂

爸爸,生日快樂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文/李春亮

  天黑了,忙完一天的事情后坐在電腦前,敲打起鍵盤,打算寫點東西,為我的爸爸,今天是他的生日。

  爸爸的生日是農曆10月10日,因為是雙十,所以記起來很容易,眯眼算一下,今天就是他的48生日。爸爸的生日我每年都記得,但從無特別表示,唯一做到的只是在這一天往家裡打個電話,送上兒子的生日祝福。

  我很小很小的時候,爸爸媽媽出去拉磚,每天都是早出晚歸,幾乎見不到他們的蹤影,因為每次回來的時候我們已經進入夢鄉,走的時候我們還在熟睡。他們不忍打擾我們的美夢,所以一年能見到他們的時間真是屈指可數。我們姊妹三個和奶奶生活在一起,那時候每天晚上圍在一起聽奶奶講故事,我奶奶沒讀過什麼書,講來講去都是那幾個故事,但是我們總喜歡一遍一遍的聽,特別是下大雨打雷的時候,我們都吵着讓奶奶講故事,因為有聲音,我們就不會害怕。

  我一直認為朱自清的《背影》很好的詮釋了一個父親的形象,一個細節中的父親,不管是跨過月台,還是買橘子那段,都曾讓我淚如雨下。

  其實,我也有一個好爸爸,他的高大幾乎遮擋住了我對這個世界上任何人的印象。我心裡的他,幾乎可以和任何人媲美。爸爸從來沒和我說過任何關於他的事,但是他對任何事都有自己的見解。

  爺爺47歲才生下爸爸,我爸爸10歲就開始了成人的勞動。我不知道爺爺是怎麼想的,但是我的認知當中更多的是爸爸迫與生活的無奈,因為當時57歲的爺爺已經失去了勞動的能力。我不知道我10歲的時候在幹嘛,但是爸爸10歲的時候就要一個人在外邊拼搏,養家糊口了。

  爸爸16歲的時候,就失去了他的父親。爺爺63歲病故,在那個年代貌似很正常。那年,爸爸就開始了自己的獨立,他做到了任何事情的獨立,他幾乎不靠任何人,這並不是說爸爸對別人不滿意,而是他本性當中的倔強。20歲爸爸結婚了,20歲爸爸就做到了支撐起一個家庭。而其間,不知道發生了多少事情,包括很多生活中的打擊。

  我沒有見過爺爺,但聽奶奶講爸爸和爺爺一樣幾近執拗,那種脾氣是我覺得這個世界上最可惡的東西,但同樣,我也繼承了這種東西,爸爸是懷揣夢想的人。小時候,爸爸騎着自行車去打工,我記得那時候他的自行車經常爆胎,車鏈也經常壞,我經常看到他晚上一個人在門口修理自行車,卻不願意花一塊錢去修理店,他自始自終只是這一輛自行車,即使再破。

  爸爸對我的教育很嚴格,我記得一次我將放在桌上的三塊錢拿去買東西了,那時候貪吃,什麼都不懂。後來我爸爸就狠狠的“揍”了我一頓,自那之後,我就一直在爸爸的教育下成長。可能“揍”是留給我最深刻的記憶。

  而後,當我邁進高中的時候,他就再也沒有管過我,即使我每次可能選擇錯誤,他都不會給我任何意見。但所幸的是,我還算是一個自覺的孩子。我記得高中剛入學那年,我被分到一個寢室,雖然室友都是好學生,在學習上的努力不輸任何人,但他們的習慣上並不是非常好,經常夜裡趁着樓管叔叔睡著了抽煙,當然,他們也有讓我抽,不過都被我拒絕了,而今我也沒有學會抽煙,甚至喝酒。這些功勞都在爸爸,是爸爸給我的教育根深蒂固。

  每一個爸爸都是兒子心目中的英雄,我也一樣,爸爸的偉大是無話用語言來形容的。這讓我突然想起了前些時間的一些事情。暑假即將結束,我也要回學校了,爸爸坐在一旁和我聊天。爸爸並不是一個喜歡說一些親情粘膩的話的人,但是他經常會和我說一些很久以後的話,讓我不至於走歪路。他並不是像一般的父母噓寒問暖。而都是直接開門見山。

  爸爸是一座山,一座大山。我很喜歡將父愛或者父親比喻成山,當然更多的是愛這句話。父親真就是這樣,他給了我一切,為我指點我未來的成長之路。

  我曾經就一直和媽媽說,希望爸爸能放棄這樣的勞累工作,過安逸的生活,我曾拍着胸膛說:“我養你們”。這字眼我現在看着依舊很刺眼。但是爸爸總是笑着說,你看看你的手。細細嫩嫩非常好看,一看就知道沒做過什麼體力活。而後我想想,我雖然不能說是含着金鑲玉長大,但我從來不用去擔憂“溫飽”問題。

  我的夢想是爸爸。每個人的孩提都有一個夢想,比如醫生、解放軍,而我小時候的夢想是當一名警察,天真的樣子我現在還想笑,但當我開始慢慢明白事情的大小之後,我將夢想定格為我的爸爸。

  我愛我的爸爸,因為他給我提供了一片安全成長藍天。他雖沒有朱自清的《背影》中催人淚下的背影和動作,但是他給我留下了點點滴滴的回憶,他沒有爬過月台的那種感動,但我認為他已經讓我的心靈受到震撼。

  我突然想起一句話,不知道是爸爸說的還是老師對我說的:“一個人可以能力很小,但夢想一定要大。”

  2011年11月5日21點21分

您正在瀏覽: 爸爸,生日快樂
網友評論
爸爸,生日快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