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媽媽,生日快樂!

媽媽,生日快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媽媽,生日快樂! 標籤:快樂的大腳

  媽媽,今天是您74歲的生日。此時,窗外暖陽如春,正如我們這些兒女們的心情,也在為媽媽的生日送上溫馨的祝福。前年生日之際女兒為您寫下了第一篇文字,也是從那天開始女兒為自己許下一個承諾,每年您的生日都要寫下一篇文字送給您。前天晚上頂着寒風,一個人走出天津機場時,長長地舒了一口氣。女兒終於趕在您的生日之前從漠河回來了,儘管旅途疲勞,儘管因為腿傷不能久坐屏前,還是想寫下文字送給我最親愛的媽媽。

  媽媽,今年的清明前您因為長期的椎管狹窄不能行走,只能卧床靜養,也是從那一天開始,您的五個子女就開始為您能恢復健康盡心儘力。都說“久病床前無孝子”,可是在我們家沒有這種狀況出現。在家養病的那一個月,姐弟幾個輪流值班,悉心陪護在您的身邊。您因病痛折磨緊鎖的眉頭和痛苦的呻吟總在女兒腦海里浮現。那段時間放下了好多事情,只想安心地陪伴在您的身邊,只想您能早一天站立起來,還能讓我們姐弟五個像倦鳥歸林一樣回到您溫暖的懷抱。媽媽,還記得那天幫您洗澡后躺在您的大床上,女兒打開手機給您翻看着在祖國各地拍下的照片,您的臉上終於露出開心的笑容,那麼安詳,窗外聖潔的馬蹄蓮滿院盛放,留下一縷淡淡的馨香……

  媽媽,後來大姐聯繫好專科醫院,為您進行系統治療的那五十天,除了忙於各自的工作,姐弟們都是擠出時間去醫院陪您多說說話,聊聊天。大姐那段時間最辛苦,每天中午、晚上都會從單位回家裡變着花樣給您做可口的飯菜,姐說媽媽年紀大了,她還能有多少時間吃上兒女們親手做的飯菜?我們還能陪伴在老娘身邊多少時間呢 那五十天的時間,每一次我們齊聚在您身邊時好幸福啊。

  您的病情終於得到控制,但醫生囑咐出院回家還要繼續進行康復鍛煉。那個拐杖不能幫您一個人行走,平日里粗心的小弟給您買來了不鏽鋼的扶手,倒u字形的那種,那樣您就可以藉助雙手的力量,邁出一小步了,您一點點挪動的蹣跚的步履,那時候已經是兒女心中最大的安慰。那段時間因為忙於出團沒有時間在您身邊盡孝,姐弟們爭先去您那裡服侍,大弟和二姐更是學來偏方,炎熱的夏天守着煤氣灶,把炒熱的草灰敷在您的後背上不停地按摩、揉搓。小弟媳每天守候在您的身邊噓寒問暖,比幾個哥哥姐姐都辛苦。應該是兒女的孝心感動了上蒼,更是偉大的媽媽太堅強,您沒有躺在床上一病不起,還能讓我們回家看見您老臉上幸福的微笑。

  媽媽,知道您多想再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最繁忙的這個夏天,女兒走到哪裡,都在想要是媽媽在身邊該有多幸福。可是您的的腿腳已經不能再登高望遠,還是大姐絞盡腦汁,最後商議先帶您去薊縣的山莊,雖然您還不能走太遠的路,但能看看外面的景色心裡也會豁然開朗的。

  第一次三姐妹和您一起出行,大姐做我們的司機,自駕車來到薊州古城。一路上邊走邊玩。先是來到塞上江南的郭家溝,欣賞着掩映在綠樹叢中的青磚瓦舍,遠眺藍天白雲下的一潭碧水。買了兩大袋的鴨梨和水蜜桃,最後來到盤山山腰間的學武山莊,母女四個躺在鋪就一新的大土炕上,彷彿一下回到了純真的童年時代。

  當帶着大包小包給家人們準備的土特產品,還有母女四人兩天來愉悅的心情滿載而歸時,心裡很多的感慨。回憶起三個月前還在為媽媽病弱的身體一家人揪心難過,如今媽媽恢復到可以近距離地出門行走,已經令人意想不到地欣喜。在山莊和媽媽相依相伴的每一刻都那麼令人留戀,也因此期待着中秋佳節舉家在外再次團圓賞月的那一天。

  總想有一天不再帶團,真正地放鬆下來,和自己的親人在一起,把自己交給自然。媽媽,您和大姐說過多次一直想去海邊去看看。看見您還能近距離出行,大姐決定還是我們姐妹三個自駕車帶媽媽去海邊。

  九月初的清晨,外面的天氣涼爽舒適,8個小時的車程,安全抵達威海。母女四人美美地吃了一頓海鮮大餐,準備第二天的膠東半島之旅。

  清晨的威海海邊,三面環海,樓群、遠山、大海,寧靜、溫馨、浪漫,和媽媽姐姐親密合影。在成山頭-中國領海的方位點,陸海交接處的最東端,也是最早看到海上日出的地方,在這裡被大海包圍,置身在天的盡頭,放空所有,忘掉一切。在中國領海的方位點,母女四人又一次地站在了一起……

  人間仙境蓬萊閣,因海中有蓬萊、瀛洲、方丈三座仙山而得名。忽隱忽現、變幻莫測的海市蜃樓奇景令人無限神往。您的腿太疼了,好在有我們姐妹仨的照顧,盡一切可能讓媽媽多留下一些紀念。在長島的月亮灣,伴着那灣清澈的海水,和那個形似的月亮灣雕塑,我們一起遠望前方,露出幸福的笑臉。

  膠東之行非常感謝旅途中關照媽媽身體的遊人、交警和景區的管理人員,每次和他們提到媽媽腿腳不便,他們都會讓我們把車直接開到景區裡面,能近距離地讓媽媽多看看這個五彩斑斕的世界。特別感謝山水假期的同行娜娜,從來沒有業務合作的姐妹,只因空間文字相識,感動我們子女的一片孝心,四天的行程,餐飲住宿安排的周到細緻,返程的前一天,在蓬萊仙島的海邊,讓我們母女品嘗到那麼多的海味,也讓媽媽您開心地抿嘴笑了。

  九月,充滿挑戰、也是最艱難的十五天終於熬過來了,可能是從事這項工作以來最苦的一段時間。缺乏睡眠、體力透支到了極限、應對着接二連三的突發事件。但得到了親人的理解和愛,和他們之間的感情更濃更深,特別是每走到一處,晚上給媽媽打上一個電話說說心裡話,那時候自己是媽媽最疼愛的小女兒。

  早在薊縣我們母女回程時就預定好了中秋節的房間。中秋的那一天,四點半起床,六點高速口匯合,和一大家人到薊縣山莊過中秋。窗外一輪紅日噴薄而出,彩霞滿天。

  自然山水與名勝古迹並著的旅遊勝地盤山,乾隆皇帝一生32次巡幸於此,發出了“早知有盤山,何必下江南”的感嘆。以“五峰八石“、“三盤之勝”而奇特稱絕,和自己的一大家人在中秋之日吃着甜香的月餅,登上了主峰掛月峰,眺望逶迤起伏的山巒,雲霧繚繞,青翠綿延。媽媽的身體還是不能登山,大姐和姐夫在山莊陪伴着媽媽嘮着家常,等待着我們爬山回來共度中秋。

  中秋之夜,明月皎皎,彩雲環繞,在古薊州盤山的農莊里,一大家14口老小舉杯邀月,共度良宵,一起放聲歌唱,引來同住遊客羨慕的目光;老師、師母、我的姐妹兄弟,能在那個月圓之夜和你們千里共嬋娟,還有我最愛的家人,能和你們一起沿着彎曲的山道共賞明月,這個蛇年的中秋佳節必定難以忘懷。

  媽媽,幾天前的漠河之行,當在北極村的星空下,抬頭仰望頭頂滿天的繁星,站在零下十幾度的院落里,隔着遙遠的距離,第一個撥通了您的電話,“媽媽,我在北極村抬頭數着星星呢,我怎麼長這麼大從來沒看過這麼多的星星啊?好多好多,特別亮,好像伸手就能摘到呢,呵呵……”聽筒那邊你笑着問我冷不冷,是不是穿着羽絨服,趕快回房間,別凍感冒了。媽媽您知道在北極村給您打電話的感覺多麼美妙啊……

  前天晚上結束行程終於回家了,第一個給您報了平安,您還是不忘問我腿傷怎麼樣了?累不累?自己一個人在家,吃飯了嗎?媽媽,兒女們無論長到多大,無論走到哪裡,都永遠是您心頭的牽挂。

  幾個月的時間忙碌地工作,我鍾愛的文字不得不擱置在一旁,只能在偶有空閑的時候記錄下點滴的生活瞬間,只想有一天安靜下來時,把這些印跡梳理成簡單而真實的文字,只想讓天地間那個小小的自己成為獨一無二的風景,不為取悅旁人,而是想給自己留下紀念。一年多的時間,所有走過的地方都留下了女兒的腳印,特別是在自貢和親人們、在膠東我們母女在一起的每一刻都那麼值得回味。精心挑選了一些照片,已經洗印出來,還是用最傳統的方式保存下來吧,我想若干年後女兒也會像您一樣,帶着老花鏡,像捧着寶貝一樣翻看着這些照片,現在定格下來的每一個精彩的瞬間都會永久地留存。

  媽媽,您知道嗎?我們全家福的照片已經寄給了女兒遠在天涯各處因文字相識的朋友們,他們也在分享我們一家溫馨幸福的生活,羨慕我們姐弟在已經年近半百的時候還有一位慈祥的老媽媽,都在衷心地祝福媽媽您健康、長壽!感謝偉大的媽媽,給了我們生命,感謝我的親朋好友,感謝和霞客相識相知的姐妹兄弟。今晚我們全家幾十口人會相聚在一起,燭光里的媽媽,今晚的您是最幸福的媽媽,生日快樂!

您正在瀏覽: 媽媽,生日快樂!
網友評論
媽媽,生日快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