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紅色搖籃的洗禮

紅色搖籃的洗禮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紅色搖籃的洗禮 標籤:紅色故事匯

  從小就受到《朱毛會師》、《一根扁擔》、《黃洋界保衛戰》等生動故事的感染,一直想到井岡山看看,看看那裡的一草一木,看看那裡的一座座雕塑,看看那裡的一塊塊豐碑……

  4月下旬,我們帶着考察學習任務,聽着“紅米飯、南瓜湯,挖野菜、也當糧,毛委員和我們在一起,飯菜味道香……”的紅色歌謠,踏上了井岡山這塊紅色的土地,接受了一次生動的教育和心靈的洗禮。

  那天,我們首先來到井岡山革命歷史博物館。館內有序廳、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創立、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發展、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恢復、堅持井岡山的鬥爭和弘揚井岡山精神等七個展室,全面展示了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兩年零四個月的光輝歷程。聽導遊繪聲繪色的講解,我們除了感受到歷史的厚重,更能目睹展廳內雕像、實物、照片和聲光電等高超藝術的大型場景……所有這些,帶給我們不僅僅是視覺的衝擊,更是心靈的震撼。

  到井岡山不能不到革命烈士陵園,不能不看井岡山碑林。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坐落在茨坪北山上,由紀念碑、紀念堂、雕塑園、碑林四大部分組成。當我們來到烈士紀念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廳中央毛澤東書寫的“死難烈士萬歲”6個燙金大字,大廳擺放着黨和國家領導人敬獻的花圈,四周牆面嵌刻着15744位革命烈士名錄,瞻仰這些烈士名字,下意識的向他們深深鞠了三躬。順山而上,觀賞了141塊精湛的書法碑林,卻是一種藝術享受。

  接着來到了黃洋界。黃洋界位於湘贛交界處,海拔1343米。這裡峰巒疊嶂,地勢險峻,氣象萬千,時常瀰漫著茫茫雲霧,好似汪洋大海,故名汪洋界。黃洋界哨口是井岡山軍事根據地五大哨口之一。哨口扼守湖南酃縣、江西寧岡上井岡山的要隘。1928年夏,紅軍在這裡修築了三個工事,同年8月30日,著名的黃洋界保衛戰在這裡打響。站在黃洋界觀景,回味毛澤東“黃洋界上炮聲隆,報道敵軍宵遁”氣壯山河的詩篇,彷彿聽到了嘹亮的號角聲,聽到了紅軍奮勇的殺敵聲。

  最是讓人震撼的還是晚上那場“以天為幕,以地為台,以山水為背景”的大型實景演出。大幕徐徐開啟,幾千平方米的巨幅紅綢凌空而降,漫過烈士遺體,霎時化為鋪天蓋地的血海和紅雲。井岡山上,紅旗在召喚革命隊伍;八角樓上,油燈微光與北斗七星遙相呼應;紅軍駐地,朱德的扁擔挑起軍民魚水之情;送別路上,《十送紅軍》的旋律催人淚下。逼真的戰場、180度全景式畫面,把現場觀眾帶到了80多年前的崢嶸歲月。據介紹參加演出的600多名演員,大都是當地農民,他們的先輩就是當年的紅軍。演出結束,全體演員向我們揮手致意,隨後他們一個個騎着摩托車返回,形成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第二天,我們還參觀了大井毛澤東、朱德、陳毅舊居,紅軍造幣廠;坐纜車觀賞了龍潭風景區“五潭十八瀑”的山水風光;遠眺了雲霧繚繞、靈氣十足的五子山;飽覽了筆架山千姿百態、奼紫嫣紅的杜鵑花。

  巍巍井岡山,革命的搖籃,共和國的奠基石,他牽動了多少中華兒女的情懷。這次井岡山短暫的旅行,將會成為我永恆的記憶,將會成為催我奮進的精神家園!

  (2012年5月於環縣)

您正在瀏覽: 紅色搖籃的洗禮
網友評論
紅色搖籃的洗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