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小議蟋蟀

小議蟋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夜,不平靜。似有一萬個聲音在爭鳴!遙相呼應,不絕於耳!那美妙的弦樂堪比天籟,以夜空為幕,地做大廳,每一個演奏者都隱蔽起來,讓人只聞其聲,不見其影,讓人似乎置身於一個神秘,美妙的仙境里,彷彿天地間只剩下了這清純悅耳的弦琴聲……

  朋友,你肯定以為我在夢遊吧?不是的,不信的話,就請你今晚也走出房間,來到室外,親身聆聽那絕妙的仙樂,感知一下大自然帶給你的那份欣喜吧!

  白天里蟬的嘶鳴終於消弭,勞碌了一天的耳朵總算是得到休息了。就在此時,一個個藏匿在暗處的小蟋蟀們提着弦琴上場了,一首首清新悅耳的輕彈漫唱,緩和了一天里煩躁的心緒,在這舒緩微妙的弦樂里,人的心情得到了凈化,靈魂得到了升華,枕着這緩緩流淌的樂曲,人們好像陶醉在母親的搖籃曲里,甜甜的,美美的,進入了那香醇的夢鄉里。

  “蓬蒿門巷絕經過,清夜何人與晤歌? 蟋蟀獨知秋令早,芭蕉正得雨聲多。”這是陸遊與蟋蟀的知遇之詩,我沒有詩人的才情,卻有一腔欣喜,一份濃濃的鄉情蕩漾在胸中,讓我的靈魂在美妙的合唱聲中升騰至遙遠的故鄉,回到那一方熟悉的青草地,那永遠溫暖我的農家灶台。青澀的時光里,是那聲聲清越的弦樂陪伴我度過了歡快的少年時光,縱然沒有了茅草屋,泥灶台,但是,那美妙的彈唱聲卻永遠的定格在我大腦里的一隅,提醒我生命里那純美的愛情,濃厚的親情,甘霖一般的友情,都在混沌的嘈雜聲中脫穎而出,滌盪着我的靈魂。

  縱覽歷史長河,這小小的蟋蟀,竟然也翻雲作雨,在人類的一幕幕悲喜劇中,擔當著一個個舉足輕重的角色。

  爭雄恐負東君意,

  決勝寧辭一介身。

  鼓翼有聲如唱凱,

  洗鉗重搦似生嗔。

  大哉天地生群物,

  羨爾區區志不移。

  人類利用了蟋蟀好鬥的天性,把這小小的蟋蟀玩弄於股掌之上。有人為之傾家蕩產,有人為之嘔心瀝血,更有窮苦的百姓為之賠上性命。蒲松齡的《聊齋志異》里就有一個《促織》的故事,真的是把蟋蟀這個小小的精靈捧到了舞台的正中央,演繹了一場場人間的悲喜劇。不知道是人玩蟋蟀,還是蟋蟀玩人!

  “鬥蟋蟀這項活動,近年似有興起的趨勢,大概是人們的日子開始好起來了,總需要搞點娛樂活動。聽說一些大城市,象杭州、天津等地都成立了蟋蟀協會,上海出現了萬人蟋蟀市場,盛況空前。實際上,鬥蟋蟀已不再僅僅是一項娛樂活動,作為民族的傳統文化,它還能增進與外界、甚至與世界各國的聯繫。美國一家電視台在它《看東方》節目中,就曾把鬥蟋蟀作為中國一個傳統文化形式向全世界播放。鬥蟋蟀如果搞得好,搞得有影響,也許會提高當地的知名度,對經濟發展帶來一點促進作用呢!”

  這段文字,是我在網上得知的,朋友,也許你和我一樣,平平淡淡的過着自己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小小的蟋蟀是我們生活里的一道點綴,一抹彩虹,一首悅耳的樂曲,一個美好的回憶,乃至一個一生相隨的摯友。誰又知道,蟋蟀,是什麼?那一個個隱匿起來的音樂家,又將在如今的中國上演什麼樣的華章?

  他是一個使者,促進友誼和進步,還是一個惡魔,操縱着人間的喜怒哀樂?

  我是一個普普通通的貧民百姓,因為有了黨的教育,我了解了歷史,知道古代一系列的動物之斗,都被高高在上的統治者們視為玩樂,滿足他們殘忍的心性,乃至到“斗人”。就是古代的奴隸主讓奴隸之間生死決鬥,以奴隸的死亡為娛樂,為那血腥的場面而興奮!或許我天性殘缺,沒有生長那種野性的基因,我不能看見殺戮,不能看見流血,不能看見死亡,不能看見眼淚,所以,我肯定永遠是一個默默無聞的草民,像一隻只隱蔽在縫隙里的蟋蟀一樣,每日里為自己的生命彈奏着樂章。我真怕有人把我送上爭鬥場,成為一個決定別人命運的玩物!

  “咕咕咕咕”,“嗚嗚嗚嗚”,“嗡嗡嗡嗡”,一叢叢草芥間,蟋蟀們猶在彈唱,他們在說什麼?你知道嗎?朋友,我似乎懂得了一點點。那是愛的呼喚,那是情的氤氳,那是天堂里遺落的一粒愛的音樂種子。

  珍惜生命吧,珍惜一切美好的事物吧!別再把殺戮上演在小小的蟋蟀身上,我相信,社會在發展,人類在進步,文明在刷新,美好和諧的生存環境屬於地球上的所有生靈!

您正在瀏覽: 小議蟋蟀
網友評論
小議蟋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