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托一輪滿月相思

托一輪滿月相思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大抵讀過書,進過學堂的人都知道這樣一首詩吧: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詩仙用一首《靜夜思》向我們描繪了一幅遊子在外的落寞心情。一首五言絕句短短的二十個字,道出了多少人心中共同的愁悵。

  又是一年中秋日,又是一腔相思惹,又是一季桂花香,又是一月話凄涼。何時相思起?何處起相思?何人惹誰思?或許並非一日一期,只因平日繁瑣的事務使人忘卻了心底的相思。無暇顧及。

  浪漫的李白把酒邀月,對影成三,孤清之景頓覺惟美。而現今,漂泊在外的你可曾也如此呢?可否想起了詩聖的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是否也寄愁心與明月,仰望長空,低頭垂憐,他鄉身影在這夜空下悠長的孤寂,秋月可知:適逢佳節倍思親?

  他鄉漂泊數載,憶友思親,那滿月可寄你的相思。

  數載他鄉漂泊,親思友憶。

  雲鬢如清輝月絲,瀉一臉滿月的霜花的雙親,如黑夜裡那遠方的山沉重的背影,靜坐窗前,吧嗒着煙絲,青煙裊裊,兩眼勾住遠方,寫一腔掛肚牽腸----與你,與我。

  冷露無聲濕了桂花,落下了秋思寄予家,月明望盡,憂思上九重天上瀰漫飛楊,也想,嫦娥或許也後悔偷了靈藥,如今碧海青天,夜夜心。霜耐冷。隻影擋風屏,觸額念人間。一聲吧息,無限思量。

  昔年十五八月夜,離鄉求學同窗伴,心甚歡喜。今年十五八月夜,陌土生臉月幽幽,可嘆惜:可年年如今朝,歲歲似孤。

  留不得,花好如初,停不得,夜夢歸故。醉不堪,酒不自勝,笑不透,滿眼迷霧。最自是,去年今日相同月,卻已無昔賞月心。

  不斷想,何為古人如此愛月,並一味的用它以寄託內心的哀思。也許,那一輪或圓或缺的月,正是他們心靈的寫照,月有陰晴圓缺,人也有悲歡離合。聚聚散散,來來往往,走走停停,正如這一輪長空之月。

  念如今,愛月之人也甚多,大抵,我們都是思家之人,所以,我們都渴望找到一份靜靜的寄託,找到一個屬於思念的使者,找到一處可以傾訴求的地方。月,當之無愧。

  靜夜,秋風彼起,秋月冷照,遂自嘲,果真未長大也?此般思家。

  其實不然,家,永遠是心靈的歸宿,再大的孩子都會思家。

  如我這般思家之人,都應該是念舊之人。捨不得丟棄,捨不得離開,捨不得回憶。

  情重重,憂忡忡,感月傷懷。心若明鏡,深知不可取 。

  荏冉光陰,迎來一個中秋之時,惹來一番中秋之思,告別一輪中秋之月,勾起下個中秋之念。

  。

您正在瀏覽: 托一輪滿月相思
網友評論
托一輪滿月相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