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風景在別處

風景在別處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你在我眼前,我裝着看不見;我在你面前,你眼中沒風景。

  近處無風景。也是!景再美,看膩了,無趣;人再好,共膩了,無親。而旅遊就是從一個住膩了的地方走向一個陌生的去處,嚮往的是風景。

  古代曾有一些同學契友因為共久了,心存妒嫉,互為不悅。先說惠施與莊周一雙同學,辯才對手,堪為一典。後來莊子用貓頭鷹得着臭老鼠而自以為美的寓言才得以化解。再說寵涓跟孫臏也是同窗好友,最後搞的你死我活,延傳千秋。還有韓非子和李斯同為荀子的學生,其交厚矣,可後來李斯致韓非子於死地。當初他們都以對方為風景,可後來,膩了,利啦!無親矣!所以,風景是客觀的,更是主觀的。

  面對大自然,窮山自有高聳,惡水亦有柔情,荒涼見其遼闊,崎嶇得其崔偉,此等皆一目之騁,瞬時之感也。所謂風景不過是距離和時間的產物。好奇於距離呵護,保鮮在有限的時間。一對百歲老人對美滿婚姻的總結就一句話“世界上最幸福恩愛的夫妻,一輩子里,都有至少200次離婚的念頭和50次想掐死對方的衝動。這種念頭和衝動,都是距離和時間所致。人說:歲月是容顏的殺豬刀。固然也是風景的腐蝕劑。所以總有人獵艷尋歡,男情女愛,或許他們的內心深處嚮往的就是他們所要的風景。當然我們提倡的首先是責任和擔當,一旦對方已不是自己心中的,亦或眼中的風景,理智會告訴我們,要像那對百歲老人一樣。

  嚮往風景,永遠是人們前進的動力。有希望在招引,有風物在誘導,孜孜以求,無謂困苦,然而在我們追求風景的腳步無法停下的時候,累了,困了,我們可曾想過,何不在自己的腳下開創滿眼風景,既怡已情,又悅人性。利已利人,何等快哉!

您正在瀏覽: 風景在別處
網友評論
風景在別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