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悟出的父愛

悟出的父愛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悟出的父愛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從雜誌上看到過這樣一篇文章的題目“父愛如禪”是啊!有時候我也會這樣認為,理解父愛,不便問,不便說,只有悟。

  我也愛我的父親,但不是從小開始。因為那時候我不懂父親。小時候我的主觀依賴是母親,甚至到有時候,父親和母親吵架,我都視父親是敵人。母親告訴我不能這樣但是固執的我心裡一直都不認同父親。上初中的時候經常因為小事我就會和父親吵嘴,經常不認同父親的想法,父親也經常拿我沒辦法,時常被氣的高血壓上來,那時候的我可以說什麼都不懂,只知道父親和母親常常討論說這個葯吃的時間長了不管用了。而那個葯又太貴,呆木的我怎麼就沒有注意到父親時常飯後都會吃上大把的葯呢!

  “父愛如禪”再一次勾起了我對父愛的重新審視。而此時的我已不再是那麼的無知。從我剛紀事開始就目睹父親所做的一切是為了什麼!在我的記憶中父親做的第一件事是手搓草繩,從地里拔些毛草回家沒日沒夜的搓,終於一捆一捆的草繩被父母親的兩雙大手搓了出來,然後搭在院子里曬,一根又一根、一日又一日,草繩由綠色慢慢地變干變黃,然後50根一捆紮好。院子里滿滿的扎了幾十捆。這實實的幾十捆我都記不清是父母多少個日日夜夜不停的用手搓出來的看到那幾十捆的草繩他們忘記了搓時的勞累,忘記了那滿手的大繭。臉上露出了似豐收時的喜悅。父親只是淡淡地說“這些要是全賣出去,今年冬天我們全家就過的舒服嘍”其實父親口中的舒服僅是吃飯不愁了。一捆草繩兩元錢。每天父親起早貪黑,騎着一輛破舊的飛鴿自行車到很遠的集市上去賣。車子還是父母親結婚時買的,都幾十年了,蹬起來很是費勁,那自行車已經到了該響的不響不該響的亂響的程度,但只要父親騎上它都會跑的飛快。有時要騎上上百地到市裡賣。車子上帶着兩三捆草繩,草繩上還經常坐着哥哥。每天天還沒亮父親都已將草繩捆好綁在車子上,我們一家五口都出來把父親送到街門口,然後哥哥爬上去緊緊的摟着父親的腰“出發啦”哥哥高喊着,母親叮囑了幾句父親就上了車子車子像箭一樣快,直到看不到父親的身影還可聽到車子因破舊而發出的響聲。也不知那時的父親哪來那麼多的勁,直到我們聽不到車子的響聲母親和姐姐還有我才很不情願的回到家中。那畢竟是我們一家的希望,只要父親每天賣完三捆我們家幾天的吃飯就不成問題了。

  那時候已經是秋末,每天早晨霜下的很厚就像小雪一樣,父親依舊早知起晚歸,有時候收穫是豐盛的三捆全賣光有時候一捆也沒賣出去原捆沒動的回來身上還披了一層很厚的霜凍的直打哆嗦但父親只說“沒事,明天我再去”。終於在大雪下來的時候家中只剩下了三捆,但父親依舊騎上了自行車,母親勸父親不要去了父親說;“沒事的下雪了可能要的人會多,我不能錯過了呀!”父親騎車的背影再一次出現在我的視線中,車子“吱呀”的聲響又一次回蕩在我的耳中。但那最後一次一根也沒有賣出父親說“雪下的大買的人都沒有出來”母親安慰的說“沒賣出去也好我們留着自己用”。那樣每年搓草繩的生活我們過了幾年,但終究滿足不了我們全家的基本生活。後來父親又做起了賣自行車的生意

  只因最後一輛沒有賣出去微薄的利潤導致虧了本錢。當時的我只知道只要父親賺了錢我們全家的生活就會好起來,冬天就不會餓肚子有厚衣服穿但我從來不了解父親的苦、父親的累。

  再後來父親做起了賣煤炭的生意,說是生意實際上只是一個為他人做事的小跑。我不知道那時候父親是怎麼賺到的錢,只知道每次父親和哥哥都會坐在大卡車的後車箱里到很遠的山西去拉煤,無遮無攔的風雨無阻,但當時父親已經很高興了,因為畢竟又有了事做有了錢賺,全家又不會挨餓了。只是好景不長。煤不讓拉了,父親又失業了。父親的臉上又失去了往日的甜美笑容。

  十幾年前的農村家家戶戶都守着自己的一畝三分地,不肯做別的也不去做別的,那時候誰要是做些新鮮的事村裡人都會傳好幾遍。當時只要肯干不怕賠本一般都會做的不錯小有一筆收入。父親當時看好行情起先在村子里種起了辣椒一下種了六畝地.終於第一年小賺一筆,村裡人也紛紛種起了辣椒,兩年後種辣椒已賺不了多少錢。父親立時轉入了其它行業。第一次,也是方圓幾十里第一家做起了出租模板〔也就是如今蓋樓不可缺的鐵板〕.從二百元起家買了十幾塊慢慢的將賺的錢再投入進去.生意做大了父親在十幾個村出了名。誰家蓋房都會租我家的模板,父親的臉上終於露出了往日的笑容,生意做大了村裡也傳着說父親發了,其實當時的收入也確實不少,在村子里都可以數的上名次。慢慢的我家的生活也好了起來,家裡蓋起了五間大瓦房,是當時村裡僅有幾座中一座,家裡的房子也逐漸地翻新了一遍,早早的住上了新房.別人家還是舊房時我家房子都刮上了白膏,白白的也亮亮的看起來都很舒服.

  日子過得好了父親也把頭髮染的更黑了,穿起了西服,笑容比以前更燦爛了,但好景不長聽說父親小發一筆,鄰村的自己村的都干起了這一行業,短時間出租模板的家數如雨後春筍般的多了起來。就光我們村和鄰村就有五六家,再遠點方園幾十個村就有八九家之多。出租模板也賺不了多少錢,但父親看着自己一手幹起來的一番事業,幾十年的時光和心血,父親也不肯輕易的撒手,畢竟我們家乾的時間長老顧客也多生意一會半會還差不多。

  但老天像是有意捉弄人天災降臨到了我家。父親高血壓引發了腦出血。從此,父親一躺而下,生意無人照料,也是該撒手的時候了,父親狠心點了頭家裡的模板全賣了,價值四萬多,這就是父親一生的心血啊!

  父親躺下了,一生沒有穿過多好,沒有吃過多好,但父親付出的全被我看在眼中。如今父親就像一個剛學走路的小孩,在家人的攙扶下一拐一拐勉強走。路神智也沒有以前清晰了,腰彎了、背也佗了。父親的身軀一下子矮了我很多,攙扶着父親,看着父親已近全白的頭髮和那獃滯的眼光,咳嗽時口水都會流出很多。我的心在發酸,背過臉去滾燙的淚水不停的流下來,努力眨下眼轉過臉來用微笑的臉對着父親鼓勵父親堅強起來。

  現在我在百裡外的天津打工掙錢,每次跟家打電話都能聽到父親的那一句“我能走了”陡然眼中的淚水模糊了我的眼睛這一句“我能走了”說的多費勁啊!

  我知道這也是父親唯一可以說給兒子讓兒子在外安心打工的話語。我沒有多大的希望,只希望每年春節回家可以看到父親仍然有活力的勁頭我就滿足了

  只希望父親平安,把我的祝福通過我的心聲傳給父親。

  現在我坐在宿舍的床上,想着父親的一生寫着父親的一生不知覺淚水模糊了我的雙眼。從模糊的雙眼中我似乎看到了父親搓草繩時的情形、騎車時的背影和佝僂着的身軀。

  是啊!每個人的父親都是偉大的不管他什麼身份什麼地位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自己的家人。

  偉大的父親,偉大的父愛“父愛如禪”讓我們什麼也不要問什麼也不要說努力去悟吧!

  星子龍

  草於2008。10,3

您正在瀏覽: 悟出的父愛
網友評論
悟出的父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