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又見滿洲里

又見滿洲里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好友虹,送給我一個掛歷《中國魅力城市滿洲里》。滿洲,為女真語,意為“滿住”“曼殊”,清祖努爾哈赤曾自號滿洲汗。滿洲里是雞鳴三國的口岸城市,東北邊境的重要工業城市,聞名中外的東亞之窗。用2006年度中國魅力城市評選委員會評語說“三種不同的文化交融在一起,三種不同的感情,愛情、友情、熱情彙集在一起……”是一個融集三國文化風情的城市。翻着掛歷那別具風情的畫面,把我帶到了7年前。

  ??二000年六月,市裡組織我們到海拉爾開會,會後去滿洲里,並由此去俄羅斯赤塔考察。一路上我見到了最美麗的草原——呼倫貝爾大草原,那六月的草原真是美不勝收,我曾寫五絕贊之:“滄滄波海涌,片片野花鮮。浩浩連天宇,茫茫匯巨川。氈房雲朵朵,牧女影翩翩。莫若車飛駛,停留不再前。”在滿洲里市裡,我們沒做更多的停留,這個城市給我的印象是,有異國情調,消費比較高,出租車滿眼皆是,而且有意思的是,司機中有相當一部分是女司機。當時商貿就比較發達,而且以外地人為主,再就是隨時隨地可以看見三三兩兩的外國人。當然最多的還是俄羅斯人。

  ??在滿洲里,我們參觀了我國五大淡水湖之一,達賚湖,又名呼倫湖。呼倫湖水天一色,煙波浩渺,原始而粗獷,秀麗且潔凈。靜若處子微波蕩漾,動如蛟龍驚濤拍岸。呼倫湖畔有游泳場、釣魚台、長廊等,遊人可盡情弄潮戲水,可手握長竿悠閑垂釣,還可以乘遊船在湖上任湖風吹拂。呼倫湖是鳥的故鄉,可以觀“白鷗翔紫塞,碧浪映霞天”。那情景實在令人陶醉。至今想起來還難以忘懷。對於呼倫湖的遊覽,我最喜歡的不是她的美景和好吃的全魚宴,而是在草原上流傳着的呼倫與貝爾的故事。

  ??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草原上有一個勤勞勇敢的蒙古族部落。部落里有對情侶,姑娘叫呼倫,聰明美麗,能歌善舞;小夥子叫貝爾,果敢堅毅,善射能騎。他倆和鄉親們一樣無憂無慮地生活在這片草原上。一天,一個叫莽古斯的妖魔帶領着狼蟲虎豹殺向了草原,他依仗頭上兩顆神力無比的碧水明珠,肆虐橫行。很快,河水乾枯,牲畜倒斃。接着又搶走了呼倫姑娘。貝爾為了草原,為了呼倫姑娘,率領鄉親們同妖魔夜以繼日的殊死拚殺。呼倫看到這番凄慘景象,便假意取悅妖魔說:“你頭上的明珠若給我一顆,我便應允你的願望。”那妖魔忘乎所以,就把其中的一顆遞給了呼倫。呼倫知道一顆珠子就是一汪碧水,為了滋潤草原,她毅然把珠子放入口中,訇然化作茫茫碧水。妖魔一看傻了眼,身上少了一顆珠子,神力也減少了一半,這時貝爾追上了妖魔,拉開張如滿月之弓,一箭射中了他的心窩。貝爾繳獲了另一顆明珠,他帶着勝利的喜悅四處尋找呼倫,當知道呼倫已化作滋潤草原的女神。悲愴的貝爾發誓永遠守護在呼倫的身邊,當即吞下了另一顆珠子,登時呼倫湖之南又現一泓碧水。當地鄉親們為了紀念他們,就把這兩座湖分別取名呼倫湖和貝爾湖。

  ??這個美麗的故事一直流傳到今天。有人說貝爾湖水經烏爾遜河長年流向呼倫湖,是啊,這日夜流淌着的河水不正是貝爾對呼倫的不盡思念嗎。我端起相機攝下了呼倫湖岸邊托着明珠飄然欲飛的女神像……

  ??掛歷上的滿洲里,是七年後的今天,自然更是氣象萬千。4幅《春、夏、秋、冬之草原》,張顯了花開草原,馬兒悠閑,羊群如雲,牧人揚鞭,駝隊成行,雪漫草原的四季景象,還有林海莽莽的蒼翠,白樺林與紅杜鵑相映成趣,以及森林金色相擁的秋天,構成了一幅幅多姿多彩的畫面。那寬廣整潔的市民廣場,繽紛旖旎的夜色,新城秀美的靚影,繁華的口岸國際大酒店,漂亮溫馨的花園社區,還有那雪韻冰魂的魅力,無不透着現代、時尚、文明和富庶,以致我看了一遍又一遍。

  ??是啊,又見滿洲里,雖然我沒有親臨實地,可通過這掛歷窗口,我依稀看到了這座魅力城市更加輝煌、燦爛的明天!

  (作者:紫錦)

您正在瀏覽: 又見滿洲里
網友評論
又見滿洲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