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給兒子的十二條贈言

給兒子的十二條贈言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給兒子的十二條贈言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十二生肖

  聖兒:

  你好!你到英國讀研近二年,很快就要進入社會工作了,這是你的大事也是我們家的大事。在你即將走上自己人生路時,爸爸送十二條贈言供你參考。

  爸爸這些贈言,你現在不一定能完全領悟,或者不一定會符合你以後的體會和實際,但我相信隨着你社會閱曆日漸增多,你今後一定能悟出自己的更深刻的更豐富的心得。

  一、要有人生目標

  人應該有自己的人生總目標。人生之路在不同時段是由若干個目標組成的,有學業上的目標,有事業上的目標,有生活上的目標。

  藍天是雄鷹的領空,大海是海鷗的屬地。所以,人生目標是要適合和結合自己的具體情況。既不應好高騖遠,也不能妄自菲薄。人生目標不僅是一個預先規劃和發現挖掘的過程,還是一個不斷修正和不斷完善的過程。

  人生目標是一個方向,人生目標是一種動力,沒有方向,何來動力?沒有動力,如何奮鬥?沒有奮鬥,怎能成功?

  二、做事要先做人,人脈決定成敗

  一個人只要勤奮,用心求知,肯去創新,能與人為善,不投機取巧,對別人慷慨,對自己節儉,對朋友義氣,對工作忠誠,再加上自己努力,遲早是會有所成就的。

  一個人有多少財富,並不是指他擁有多少財富的所有權,而是指他擁有多少的財富使用權和財富指揮權。

  一個人具備多少能力,不只是說他一個人的時候能夠做到什麼,還包括並更關鍵是他通過別人能夠做到什麼。

  一個人事業成功,一般來說30%是靠自身實力,30%是靠把握機遇,40%則來自人脈關係。要令人信服而且喜歡和你打交道,那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請好好珍惜你大學期間建立起來的人事關係,請好好珍惜你國外留學時候結識的人緣關係,同時請好好珍惜你今後工作發展起來的人脈關係,這些很可能會是你人生中很寶貴的財富。

  三、要使自己成為名牌

  我極少買名牌的,不是不喜歡而是不看重這些。用名牌看上去好像很有身份,但離開了名牌之後呢?當然社交場合需要有必要的包裝,更為重要的是要使自己有實才有內涵而成為有享譽的名牌。這才是屬於自己的真正名牌,這才是發在自身的是永遠丟掉不了的。

  大公司是做人,小公司是做事。你參加工作后須儘快融入辦公室文化,無論是國企還是民營或是外資單位,在職場上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不僅僅在於是否有太多的努力,而在於自己具有一定的實力了,老闆對你的賞識程度和同事們對你的支持程度。在寫字樓的複雜鬥爭中,不必太計較有人的飛短流長,但一定要提防小人的暗算,吃一點小虧不要緊,懂得了學會了自我保護就行。

  千招會,不如一招精。十個百分之十加起來並不等於百分之百,而可能是零。所以,你應該要讓自己具備核心競爭力。“通才”只有在“專才”的基礎上才有實實在在的意義,“專才”只有在“通才”的積累中才能完完全全的發揮,這樣你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四、要正確看待困難

  人在江湖,試問那個可以一生事事如意?碰到困難,遭受挫折,並不完美,乃至貧窮,這才是人生難得的巨大財富!

  從困難中在逆境里學到的東西,要比從成功中順境里學到的東西會更多更為深刻更為寶貴。

  有困難就有壓力,有壓力就有動力,有動力就有行動,有行動就有可能的成功。因此,壓力越大,成功率就越高。

  無事要象有事防備,有事要象無事鎮定。遇到問題不要急於表態,不要急於下結論,即使有了答案,也不妨再聽聽再看看再等等。這樣,也許還會有新的發現,也許還會有更好的解決方式。

  失敗乃成功之母,成功往往是被困難被挫折被失敗逼出來的。在石縫中生在風雨里長的小樹,是有特別頑強生命力的。

  一個人無論順逆或浮沉,既要會享受人生的喜悅,也要學會忍受生活中那一份屬於自己的不如意,要明白不如意往往比喜悅來得多。能知道這些,心態就平和了,應對就淡然了,做人就瀟洒從容了。

  五、要永不知足但並不貪心

  只有永不知足,人才會去創造更多的財富,社會才能前進,個人才能常樂。

  撐起膽大的,餓死膽小的,在進取中不忘穩健,在穩健中不忘進取,本來只用一百分的力量就可以成事,也要盡量儲足一百二十分的力量去努力去爭取成功,而不是輕易地去賭一賭,不是隨便地去博一博。

  當事業更上一層樓時候,要經營謹慎,要擴張小心,不能忘乎所以,不忘居安思危,不可以更貪心。要做自己能做到的,不做力所不能及的,要知道必要的必須的進退有度,要知道必要的必須的取捨有度,“糊塗”可以精明,知足才能常樂。

  六、要學會見機轉彎

  七十年代改革開放時廣東有一句名言:看見綠燈快步走,看見黃燈搶着走,看見紅燈繞道走。這句名言讓廣東充分利用中央給予的特殊政策迅速發展起來。

  人的一生似是行走在長廊中,兩旁,或有綠水清山,或有懸崖峭壁;道路,或有一馬平川,或有崎嶇泥濘;天氣,或有麗日白雲,或有雷電風雨;人物,或有濃情蜜意,或有陰謀奸險。

  由於社會複雜世態炎涼,我們難免會在某件事情上失敗。失敗並不可怕,怕的是我們不理會主客觀因素是否允許,硬闖紅燈不會變通,繼續一條道走到黑。或者失敗了,就失去了繼續奮鬥的勇氣。

  爸爸年輕時四次偷渡香港失敗后,及時痛定思痛,及時總結得失,及時調整路向,及時見機拐彎,在痛苦裡調整心態,在失敗中積蓄力量,在奮發中步步為營,經過不懈努力才有今天。

  七、要有立場和骨氣

  為人處事一定要有自己的原則立場,一定要有自己的人格骨氣。要有獨立見解,也要善於聽取別人意見,腦袋要長在自己的脖子上。

  人,可以得意但不可以忘形,可以失意但不可以失志。人,沒有自尊心就不可能有恥辱感,沒有恥辱感就不可能有自尊心。自己內心強大,做人自然尊嚴。

  那些私下忠告你,背後誇獎你的人,才是真正的朋友,要珍藏於心。那些當面稱讚你,好話奉承你的人,大可以一笑置之,並一笑而過,也許不久那些人就有求於你,也許在你一轉過身來那些人就在背後用指頭戳你。

  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你對人家好,一般上人家也會對你好的。但千萬不要指望你對人家好了,人家就一定會對你好。儘管世態人事如此,我們還是應該不計得失不計前嫌在能力範圍內善心助人。

  世界上任何人包括對手,世界上任何事包括壞事,都可以成為你的核心人物和力量源泉。每個人每件事的周圍都一定存在着許多積極因素,誰能善於把自己周圍的積極因素調動起來為自己所用,用別人之智,謀自己之計,借別人之力,辦自己之事,借別人之財力,圓自己之夢想,做到借智借力借財,誰就能事倍功半實現自己人生的目標。

  八、要學好個人修養

  做人要博大胸襟,要寬厚待人,要慎言敏事,要虛心低調。性格是一個人的動力,心理是一個人的內涵,知識是一個人的素質,舉止談吐是一個人的形象。

  要承認別人的長處,要克服自己的不足,才能有眾人的幫助。事業起跌是小事,今日跌,明日起。個人修養是大事,人在做,天有眼。百善孝為先,諸事家為本,一家人團結和諧很重要,一家人開開心心樂也陶陶。

  不要過分憧憬愛情的美,不要過分誇大失戀的悲。愛情是不期而至的,可以期待但不可以製造。伴侶是沒有最好的,只有是合適自己的。人無完人金無足赤,該出手時便要出手,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九、要學會找到平衡

  世上幾乎是沒有人不遭受過挫折乃至不幸的,當自己也有這種情況時,不必過分地苦惱,不必過分地牢騷,不必過分地悲怨,這叫做“人我平衡”。

  當有人誤會了自己,或做了對不起自己的事情時,沒必要耿耿於懷,不要輕易進行反擊,不必計較一時得失,是非自有公論,水落總會石出,時間是最好的法官,人們眼光是雪亮的,這叫“對錯平衡”。

  記得有個政治家說過: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要記住人生如戲,要記住世事如棋,要記住柄刃關係,要記住善惡底線,要記住尋找和掌握各方利益的平衡,只有平衡的遊戲才有可能繼續玩下去。這叫“利益平衡”。

  會做寬容的人,懂得糊塗的人,掌握平衡的人,一定減少矛盾,增加快樂,也能長壽。

  十、要學會理財

  理財不僅指事業上會理財,生活上也要會理財。

  事業上要懂得資本運作,要懂得借雞生蛋,要懂得草船借箭,要懂得四兩撥千斤。不會善用銀行的錢,不會適度負債經營,不會整合各方面的利益關係,絕不是成功的企業家。

  對於我們不是富有的家庭來說,要做的不僅是要掙錢而且也要省錢。你為了少花幾仙英鎊,經常走一個小時的路程回曼城大學讀書上課,的確精神可嘉。但要注意節儉有度,應花費的一定要花費。

  明白金錢得來不易,要好好地愛惜它保管它,切忌花天酒地,必須量入為出,發揮每一分錢的用處。聽說大富豪李嘉誠平時戴的是普通電子手錶,日常食的大多是潮汕粥和鹹菜。金錢是有靈性的,你不理會它不愛惜它時,它會無情地和你拜拜分手。

  十一、要學會粗看和精讀書

  知識就是力量,學問就是本錢,科學日新月異,社會發展飛速,當今事業成功很重要是取決於不斷地主動地及時地更新現代知識。

  我年紀大了,眼力差了,現在想讀書也不容易了。

  你瀏覽的書比我多很多而且很廣泛,真的很好。有些書我建議你要正讀反讀細讀精讀反覆讀,特別是要活讀和讀活,趁年輕還要更多的讀。雖然不是每本書都有用,但我們不知道究竟哪些書以後會有用,所以現在只好多讀書。

  只要將書本知識溶化在自己血液里,再根據實際舉一反三融會貫通,到需要時自然信手拈來自然能用得上,就可以一招頂百招,就可以無招勝有招。用書就象用網捕魚——儘管每次網到的魚不過是一個網眼,但要想網到魚,要想網到更多的魚,就必須要在平時未雨綢繆,預先精心編織好一張大網。

  十二、要時刻把健康放在首位

  中國科學院院士鍾南山說過:所謂健康,包括身體健康、心理健康、社會適應良好和道德崇高等四個方面,缺一不可。他認為40歲前拿命搏錢,40歲后花錢買命是極不可取的。

  縱目千秋,通觀四海,在與天斗與地斗與人斗時,要保持平靜心態,要保持張馳適度。事業固然是需要拼搏的,但是生活也是豐富多彩的。要時時刻刻把健康放在首位。奮發與休閑,並不矛盾,可以不矛盾,也不應有矛盾。

  能夠攀上高峰極目攬勝,當然是功德圓滿快意非凡。難道山下偶爾琴棋書畫,就不可以欣賞世外桃源幽徑清溪?

  事業成功是本事,懂得靜心有能耐,能夠長壽真功夫!切記!

  以上贈言,是我前一篇“人生感悟”的補充。可以概括成三句話:一“實力是基礎,人和是關鍵”;二“努力加機遇,求知再創新”,三“失敗從頭越,成功平常心”。

  以上贈言,不僅僅是爸爸的體會,還凝聚了爸爸眾多摯友的處世心得和人生精華。知道這些道理並不難,但知道了不等於懂得,懂得了不等於領悟,領悟了不等於會去做,會去做了不等於能做得好,能做得好了不等於可以堅持做下去。

  認識無止境,覺悟要修身。爸爸也曾有過彷徨、盲目和苦惱甚至崩潰的時候,所以我經常重溫以上給你所說的這些話,大都能調整了心情,大都能約束了魯莽,大都能激勵了鬥志,大都能洗滌了靈魂,並能品出新的味道,還能品出新的感觸。

  聖兒,我確實有千言萬語,我真的是一時不知如何說起。

  上大學讀書,能出國深造,這是我年輕時極嚮往的夢。你得到你大哥的鼎力支持,你通過你自己的努力做到了,我十分羨慕你。

  你這次回國探親,你扶着媽媽過馬路,你搶着幫做家務,你替森森在學校出頭,你憂慮大嫂以後的生活。雖然這些都是小事,但反映你責任感已牢牢在心。每想到這些,我就不禁淚盈盈眼濕濕,我由衷的感到欣慰,我由衷的感到高興。

  謹以此文作為送給你走上人生路的一份禮物,希望你秉承你大哥的忠厚孝道,期待你超越父輩們的處世心境。並預祝你成功。

  爸爸 於廣州

您正在瀏覽: 給兒子的十二條贈言
網友評論
給兒子的十二條贈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