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思念

  如果思念可以比喻為流沙,那麼它的前應該是山石吧,只是經過風吹雨打,月風化,流沖涮后,終化為泥沙與流俱下,流向遠方的同時也在流中退卻了浮沉的心境,說來竟與生的某段旅程有幾分相似,一次轉彎,一驛站,沒有固定的停留,一路漂泊,一路思念,泥沙般擁塞的思念沉積於心底,填滿心扉,了一個解不開的結,化名鄉愁,像是風箏的那根飄落在風中的斷線,在風中不停的搖曳,牽動着流者的思念。

  鄉愁的最是源於一句做"昨曲中聞折柳,何不起故園"的詩,接着便是冗長的回憶,所謂的故鄉其實是分不清是以哪一種形式倒影在心中鄉愁的湖中,或許是家旁的小路邊盛開的一簇小菊,或許是童年夏天時榕樹中不知疲倦囂的知了,還可能是小學校園中那一桿飄揚於風中的紅旗,只是心中早已認同古的話“從今四海永為家,不用長江限南北”可理智還是不能勝於感,這種愁便漫天卷地的襲來,讓心變得有一種無力的滄桑感,待到思念漸漸散了去,卻又被這紅銜山時的餘輝所撩起,心忽地變得分外的柔,靜靜的咀嚼着幾句還有印象的離家詩,“暮鄉關何是,煙江使愁”,“古道西風瘦馬,夕西下,斷腸在天涯”這詩詞中無不透露着流者最熟悉的味道,做思念。

  這茫的心態和殷切的思念只能在席慕蓉的詩中得到短暫的安慰,“故鄉的歌是一支清遠的笛,總在有月亮的晚響起”是啊,一瀉千里的月光,把這深切又朦朧的鄉愁照了“彷彿霧裡的揮手別離”,也許有時酒會是化解鄉愁與離別的良,不然為“勸君更進一杯酒”,因為“西出關無故”,其實“但使他鄉能醉客,不知何是故鄉”也無不是另一種洒脫啊!

  思念好像是一直和月光有着不解之緣,“舉望明月,低思故鄉”就這簡簡單單的文字,那麼長久地被不知疲倦地誦,一代又一代,相傳千年,“但願長久,千里共嬋娟”,“海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可月亮依舊是月亮,它並不感於間的冷暖悲喜,李白見月是一番豪放,“舉杯邀明月,對影三”。而李煜看到的只是“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故不堪回首月明中”的絲絲“剪不斷,理還”的愁緒。

  流者的眼眸太多,竟單單裝不下,哪怕只是一顆晶瑩的淚珠,也哽是噙不下,非要流下來,就任它閃爍吧,溢出的全是思念,“郁孤台下清江,中間多少行淚”任時光荏苒,旅途匆匆,也仍有行在‘清江’下觸景生,感時傷懷,“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就算是這當中相隔着十年生死的蒼茫,也不能阻斷這“不思量,自難忘”的款款深,一任沙場點兵,馬革裹尺的金戈鐵馬,也抵不住詩“將軍白髮征夫淚”的感觸,就算是經百戰的將軍,壯士也不潸然淚下。

  這笛聲,月光,眼淚都彷彿只為思念者而生,是旅途中坎坷的際遇,是離家在外的愁苦,是生死離別的牽絆,是真誠,是感動,是間的一種真,也許思念的心聲早已在這繁華喧囂中漸漸隱去,隨落花,追流,流在這蒼茫的大地。

您正在瀏覽: 思念
網友評論
思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