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有夢,即美好

有夢,即美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郭翰/文

  新春幾日,即在老家度過。漫步田間地頭,有種青青稻花香的味道。

  夜裡,沒有燈火,只有微風拂面吹動樹葉沙沙響的感覺。

  祥和、安靜的村莊,透露着一種落寞與生疏的畫面。偶爾傳來的鞭炮聲聲,有時會打破這種思緒綿綿的局面。

  很多時候,想起故鄉的一切,就會原封不動的提起過去的記憶。那時的山,那時的水,是偉岸的印象,也是清澈透明的感覺。環繞在心頭的白雲,也會考量着飄向何方?因為碧綠的一切都如心中放不下的“童年夢”。

  走在過去的鄉村小路上,可以看到前方一如既往延伸的美好。季節變換,肆意着一切都是春夏秋冬。夥伴們結着伴,同行一路,何事也會帶來無法預料的誘惑。

  逐漸長大,離開了故鄉,轉眼就是無數個歲月,這麼多時光以來,除了在外留下的腳步,那就是故鄉這個地方時時懷戀着的稻花香。

  離開故鄉,是因為有夢,這個夢對於當時來說,猶如燃燒起來的激情,也猶如拼搏后的汗水,晶瑩剔透,想起也暈頭轉向。因為經過了努力,經過了奮鬥。以為這一切都是毅然決然,也以為這種夢都是五光十色的命運歸宿。

  殊不知,多年沒有回來,走到故鄉的小河旁,山水間,自己一樣還是那麼渺小。不僅一如既往寂寞,還是看不見多少影子能夠讓自己留下影像。

  人生也許不是漂泊,也許不是滄桑。但在內心深處,一個夢一個夢實現了,也一個夢一個夢落在了心頭。

  不是過去,也不是現在,每天,我們都在做着自己嚮往的夢。夢的到來就像回到故鄉,幾天之後,也許我們還會追尋着自己的其他夢。但那種感覺,還是一樣在心中駐足停留。

  誠如2012年,感覺總不一樣,也許都是做夢的季節。因為不平凡,因為都是夢的誕生之年。人們更喜歡談夢。國家夢,小康夢,家園夢。到處是夢的身影,也到處是夢的來臨。

  作為個人,我們更有自己的夢,也許中國人都喜歡做夢,夢是一種理想,夢也是一種動力。因為有夢我們一天又一天充實,因為夢我們一天也比一天變化。

  童年想着成人夢。

  讀書想着成才夢。

  故鄉想着城市夢。

  城市想着發展夢。

  發展想着記憶夢。

  記憶想着過去夢。

  ……。

  夢就像一段段圖畫,隨時在我們心中描繪着美好。每一天努力,也總覺得夢總還在遠方。人生努力沒有止境,追求夢的腳步一步不停。

  前幾天和故鄉一老人聊天,他說,人生就像莊稼一季,從春天開始播下種子,就會要好好栽培,除了多多除草、鬆土,還要在不同的季節進行護養。如果哪個環節大意了,就會耽誤長勢,也就會在收穫的時候減產。他說,

  首先,春節過完,就應該有一個好的思路,認認真真思考一年如何分步驟來做好這一季莊稼。

  其次,還要想到過程中會出什麼問題,比如施什麼肥?用什麼方法播種等等。隨着社會的發展,種莊稼也要講究技術,還要會想到種出來的莊稼還要經濟實用。

  老人的這番話,確實給了筆者很多啟發。因為對於他們來說,辛苦一年,就是看莊稼收穫好不好?這是他們一年的夢。對於我們來說,一年有沒有意義,除了工作效率,就是看一年來自己做了什麼有意義的事情?有沒有對自己曾經規劃的夢實現了多少?

  我們也許可以忙忙碌碌,也可以渾渾噩噩。那就看,我們心中,夢究竟是在何方?也許不求最好,也不求最完美,至少一點,需要每天充實。

  有人說,有夢就有未來,有夢就有幸福。

  夢不是一個小小的概念,也不是一個簡單的睜眼閉眼,一天就過的思維。有夢是一種希望,有夢是一種生命的燃燒。

  因為有夢,就會去努力做到,有夢就需要足夠的動力去實現。有夢就會幸福,有夢就會在不斷充實的每一天看到前面的方向。

  也許,夢是飄渺的雲彩,因為飄渺,所以就會有期待,因為有期待,也就會有不斷充實的想法。

  不管生活如何變,也不管別人怎麼看?生活的每一天,有夢的季節。一定不會受到身邊人事、環境的影響。

  也許我們不夠真誠,所以我們期待真誠都會出現在我們身邊。也許我們不夠努力,所以我們希望努力都有結果。

  不管如何?2013年,一定帶着夢起航。

您正在瀏覽: 有夢,即美好
網友評論
有夢,即美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