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電影漂着金子的河觀后感

電影漂着金子的河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電影漂着金子的河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做懂孩子的父母

  電影漂着金子的河觀后感(一)

  董淑華

  11月4日下午,庫爾勒市朝陽路麥田影城,廣大社區幹部匯聚一堂,觀看反映喀什農村"維漢一家親"的影片《漂着金子的河》。

  這是一部真實的電影,影片取材自新疆澤普縣"中國最美村官"劉國忠的真實事迹,通過藝術再造,充分展示喀什農村"維漢團結一家親"的真實情況和新疆幹部"紮根基層、務實為民"的光輝形象。劉國忠是新疆澤普縣古勒巴格鄉科克墩村村支書。科克墩村全村只有59戶人家,劉國忠一家是這裡唯一的漢族人家。劉國忠8歲的時候跟隨父母來到了科克墩村。長大成人後,全家決定搬回甘肅武威老家,劉國忠卻對這片土地充滿眷戀,不顧家裡反對堅持留了下來。

  1982年,劉國忠開始擔任村委會主任,1998年起任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成了維吾爾族村裡的漢族"村官".憑着滿腔熱情和無私奉獻,劉國忠讓村民的人均年收入從不足300元增加到7000多元,94%的村民都住上了富民安居房。"老劉"、"劉爸爸"是村民們對他的稱呼。可以說,全村沒有人沒有得到過老劉的照顧和接濟。  住在縣城的兒女幾次想接老劉進城居住,但他因放不下村民而屢屢拒絕。到了退休年齡,原本準備"休息"的劉國忠卻仍然被村民全票選為村支書,甚至有村民到鄉里"上訪"要求劉國忠繼續擔任村官。

  2013年10月24日,在鄉里開完會,劉國忠帶着妻子騎摩托車返村。路上,因為太累,摩托車重重摔在了路邊的石頭上。老劉再也沒有醒來。

  《漂着金子的河》 是民族團結的典範,這一樁樁、一件件鮮活的事例,既是人性真、善、美的自然體現,更是民族團結旗幟在人們心頭飄揚的見證。作為一名基層工作人員我要向這位老幹部學習,搞好民族團結。紮實有效的辦實事、解民憂,和各民族同志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

  電影漂着金子的河觀后感(二)

  金光燦爛不如你

  近兩年,公司組織看了幾部主旋律電影,比如《真愛》,比如這次的《漂着金子的河》,這讓看慣了商業電影的我們有機會真切體會到,比絢麗畫面、高大上的打鬥,各路明星更抓人心的是像金子一般的精神和人格。相信這樣的政治理想是超越朝代、黨派、制度的存在,是所有熱淚流下的意義。

  作為主人公,澤普縣古勒巴格鄉科克墩村的村長劉國忠一直到結尾,也沒出現過幾次。全片通過維吾爾族村民給漢族村長辦葬禮,以及村長哥哥為他千里運屍的過程,側面刻畫了一個幾十年如一日為村民全心付出,卻因車禍不幸遇難的最美村官的形象,也譜寫了新時代南疆幹群關係、民族團結的讚歌。

  是的,劉國忠就是所有基層黨員幹部的楷模。

  在科克墩村,他是唯一的漢人,在他的努力下,村子告別無電、無路、無自來水的歷史,村民年收入從二十年前的300元到2012年的7000多元,2013年,劉國忠車禍去世。我們無法通過直觀的影像了解他,只能通過滿片的側寫,了解到作為一村之長的劉國忠是如何為人民服務的,如何把為人民服務當作政治理想的。

  觀影過程中,我幾度落淚。

  家人挑好了棺材板,村民卻嫌板不夠厚,砍樹的工人知道是給他做棺材,竟不肯收錢,最後造出來的棺材,一個頂三個重。家人要把他的舊衣服燒了,村民不答應,沒想到村民竟用熱水洗乾淨,熨燙好,拿回家收藏起來。

  都說落葉歸根,村長的哥哥要把屍體運回老家,全村人都不同意,苦苦哀求,用生硬的漢語極力挽留。

  劉國忠收養的孩子長大了,娶了媳婦,帶着媳婦去買壽衣,說要給村長買兩條褲子在棺材里穿,因為他有老寒腿。

  當看到村長哥哥在澤普河吶喊:"弟弟,跟着哥哥回家"的時候,全場哽咽……

  是啊,澤普河中漂的不是黃金,而是比黃金更加珍貴的人格,澤普河裡流淌的不止是河水,還有任何人都帶不走的"民族一家親"的精神。

  (雪峰爆破公司 白晨晨)

  電影漂着金子的河觀后感(三)

  紮根基層 服務群眾

  影片《漂着金子的河》取材於"中國最美村官"劉國忠的真實事迹,故事發生在新疆澤普縣古勒巴格鄉科克墩村,影片記錄了一名漢族村長因為連續工作操勞過度,騎摩托不小心致死後,維吾爾族村民自發為老村長送葬,幫助解決他家困難的故事。從鄉親們對劉村長逝世的悲痛心情及他們講述的自己和村長的故事中可以看出劉村長是一名紮根基層,為民辦實事的好乾部、好黨員。

  劉村長在這個維族村落生活了50多年,他不顧家人反對,堅持留在離家三千公里偏遠貧瘠的新疆異族村落,為的是帶領村民們脫貧致富。他帶領鄉親們植樹來改善惡劣的生活環境,挖井來告別舊時的黃泥苦水,修路來連通與外界的經濟往來,種上了色素辣椒、紅棗等經濟作物。他救濟村裡的孤兒,供養其上學;他作為棉花收購中間人卻不賺差價甚至賠錢,他清楚村民們的生活困難,卻選擇性忘記了自家還是土坯破房。他為了工作,連父親離世都沒空回家盡孝,早出晚歸,女兒在家都沒有機會見到他一面。他紮根基層,不分種族,忘我工作,是村民口中的親切的"劉爸爸","老劉".

  他辛苦的工作沒有白費,村民們過上了好生活,住上了新的安居房,開上了小轎車,做起了生意,他也贏得了村民的愛戴。劉村長的故事告訴我們,紮根基層不是只能做小事,我們一樣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創造偉大的價值,紮根基層能贏得民眾的支持和愛護,真正做到官民水乳交融。

  影片中劉村長的哥哥要花重金將弟弟的屍體運回老家,落葉歸根,與村民及其子女發生了激烈的情感衝突,村民們要將其葬在村委會的院落里,村民自願出資為他家裡解決困難,再次襯托出劉村長為村裡所做的貢獻之大,深入民心,連維族租車司機也為之感動,從之前的非兩萬元不拉到後來的偷偷放回酬金。從這些可以看出,你待民好,他們豈非不知,也願拿真心回饋,如此一來,民族團結豈是難事!

  在觀看影片的過程中,我多次流淚,因為想到了自己,與劉村長是如此的相似,離家三千多公里從南到北來到克拉瑪依,現在也正在油田前線工作,我們又同是共產黨員,我要以劉村長為榜樣,帶頭做好本職工作,說有益於民族團結的話,做有益於公司的事。

  我想如果我們每一名村長都能做到劉村長這樣,那中國夢實現已不久矣,民富國家強。習主席勉勵青年人到基層和人民中去建功立業,熱愛基層、紮根基層,增長見識、增長才幹,促農村發展,讓農民受益,讓青春無悔。我很欣慰,來到了西部的基層,我要抓住機會,服務群眾,為人民謀利益,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

您正在瀏覽: 電影漂着金子的河觀后感
網友評論
電影漂着金子的河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