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我的春哥

我的春哥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春哥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我的中國夢

  人們常說參加工作十年後,就開始喜歡回憶童年,回想昔日“激情燃燒的歲月”。離開學校走上工作崗位已經有十三年了,最近我發現自己會常常想起成長過程中的許多人、許多事。是啊,青春歲月是每個人最美的時光,在那時留下的感動,任何人都會銘記一生。

  我的初中同學,我的“春哥”,在我讀書的時候就給我留下了很多感動。

  春哥成為同學的時候,那時我已經讀初二了。當時他是復讀到我們班的,胖胖的,大個子,年齡比我們班的同學都大,比我大3歲。由於他是復讀生,成績比我們都好,而且他學習刻苦,勞動積極,很快跟老師混的像哥們似的,所以他在班裡有着特殊的威性,儼然成為了我們的副班主任。

  後來春哥順應民意當了我們的班長,那時他把為班級爭得榮譽、保護同學不受欺負、幫助有困難的同學就當作了自己最大的責任。我那時在班裡個子小,學習比較用功,於是我就成了春哥的重點保護對象。有一次,一個比我高一個年級的小混混騎車碰了我沒有跟我道歉,但我並沒有記在心上。後來春哥知道了,居然發動班裡其他幾個大個子把那個小混混拉到我面前叫他向我說對不起。那時我覺得自己真威風,有這樣的“大哥”“照着”,再也沒人敢欺負我了。

  由於家離學校較遠,所以我們讀初中的時候都是住校的。春哥上學很用功,經常是班級里起床最早讀書的,也是每晚學習睡覺最晚的,那時,他每科成績在班裡都是第一名。他經常跟我們說要想有出路,就只能靠用功讀書。那時我學習成績一直很好,所以我是他最喜歡的“小弟”。讀初中的時候,學校食堂的伙食特別簡單,沒有什麼營養。春哥的家離學校不是太遠,所以他經常在下晚自習后帶我到他家吃“小灶”。等我們到他家的時候,他的家人都睡覺了,於是春哥就自己動手做好吃的。我映像最深的就是春哥做的“牛肉砂鍋”。那時天天在學校吃米飯就豆芽,身體特別缺油水,每隔個把星期到春哥家吃他自己做的“牛肉砂鍋”、鹹肉炒大蒜等他的拿手菜,那種從嘴巴到腸胃的享受和滿足,真是無法用語言來形容。說真的,工作這麼多年了,我吃過的所有美味都無法與春哥那時帶我到他家吃的夜晚“小灶”好吃。

  春哥有個親戚是學校的老師,這個老師在學校有間房子空着,於是春哥就搬進去住了。為了我更好的學習,春哥讓我也住進了這間房子。在我讀初三的時候,我和班裡其他幾個調皮的學生打的火熱,學習成績很快下降了。春哥批評了我好幾次,叫我別耽誤學習,但我還是控制不了自己。有一天,他嚴肅的跟我說,如果期中考試我考不到年級前十名,他就不讓我住他那間房子了。當考試結果出來后,我是年級的二十幾名,春哥真的把我的學習資料、生活用品給我打成包叫我另尋住處。那天從他房子搬出來的時候,天下着雨,我的心情痛苦到了極點,我後悔、委屈的淚水隨同雨水一起落下,但春哥一點都沒有心軟,硬是把我從他的宿舍攆了出來。當我搬到集體寢室后,他來安慰我,叫我好好學習,等下次考試考到年級前十名的時候,還可以到他的房子里去住。他這招真管用,為了離開吵鬧的集體寢室,為了天天跟着春哥好好學習,我再也不願和原先那幫“哥們”混了,通過兩個月奮起直追,在期末考試居然考到了年級第四名的好成績,春哥於是又歡喜的邀請我到他的房子里去住。

  春哥不僅學習成績好,歌曲唱的也特別棒,下課時常能聽到他哼唱流行歌曲,這讓我們都羨慕不已。他還愛好體育,因為個子高,力氣也大,每次班上要參加打籃球或者學校運動會的時候,他總能為班級掙得最高分。

  在我們讀到初三上學期快結束的時候,學校老師告訴春哥,他年齡已經超過了中考新規定的年齡界限,所以他不能參加中考了。當時春哥受到的打擊非常大,但他很堅強,他說只要自己努力,走上社會也一定能掙到一碗飯吃的。那天他自己開着家裡的拖拉機,把床鋪、書本都拉回了家,從此就告別了讀書生涯。那天我幫着春哥收拾東西,在他離開校門的時候,我發現他的眼睛紅了,他把能用的學習用品都送給了我,把學校食堂的飯票也給了我,叫我一定要珍惜讀書的機會,努力跳出農門。又過了一個月,春哥來學校找我,說他要到北京去學習修車了。臨別,他送給了我一台小錄音機和一套英語磁帶,說這是他用半個月時間釣蝦子掙來的錢買給我的,希望對我學好英語有幫助。

  和春哥初中分別是1995年,離現在已經有十六年了。再次和春哥相見,那就是三年前的事了。十三年彈指一揮間,這十三年裡,春哥在北京打拚的很好,並於三年前帶着在北京積累的300萬元資金響應家鄉招商引資的政策,在老家辦起了工廠。

  現在我和春哥又是形影不離的好兄弟,經常會在空閑的時候一起到茶吧里聊上一天半載的。他還是像以前一樣會管着我,叫我要踏踏實實做人,兢兢業業工作,要和同事處好關係,要長期保持勤奮上進的心態。也奇怪,他說什麼我都愛聽,他要我怎麼做,我也會發自內心的聽從。

  現在我經常會感嘆,生活中有這樣一個亦師、亦兄、亦友的“春哥”,真好!

您正在瀏覽: 我的春哥
網友評論
我的春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