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如果歲月

如果歲月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如果歲月 標籤:歲月神偷

  如果歲月

  王瓊(羅山二高)

  如果不是玉兒提起,我是不是真的就忘記了?

  如果歲月可以倒流,可不可以就如玉兒的設想?除了沉默,我還能說什麼。可是玉兒的感慨還是聲聲敲在我的心上,“當我們年輕的時候,我們什麼都不明白,當我們覺得有點明白的時候,我們卻已經不年輕了。”我一把攬過玉兒的腰,鄭重地說:“是呀,當你胖的時候,我瘦;當我胖的時候,你卻瘦了。”玉兒哈哈地笑了。

  想一想,是不是已經十好幾年了?兩個女孩子,一個胖,一個瘦,坐在綠草茵茵的高崗上,談着各自的心事。殘陽西掛,四周的霧靄,如同我們的心情一樣迷濛。我們不知道如何選擇,更不知道,前方的路何處何從,身邊的草扯了一把又一把,而繚亂的心,卻總無了斷。

  其實我們的要求真的很簡單。是的,玉兒和我,又何嘗有過什麼要求?我們那時真的就像凍僵的小貓在尋找一個溫暖的火爐。甚至不是尋找,而是等待,在原地等待一個火爐來溫暖。或許我們都只是需要溫暖,匆忙中,沒有看清彼此。如果不是玉兒提起,我是不是真的就忘記了?

  還有人,從我生命走過。腳步輕輕,姍姍來遲。其實,如果不是玉兒提起,也許我真的是忘記了。其實也不是忘記,因為從來就沒有用心記,因為,也許真的沒有必要記。因為那不是一個故事,沒有開頭,也無所謂結尾。

  只是,一段回憶,一段真正開心的日子。沒有偽裝,沒有故意,沒有期望,沒有情節。所以來了就來了,走了就了。走得就像從來沒有來過一樣。時光真的如流水,默默中,一切似無痕迹。

  或許,玉兒只是杞人憂天:在錯的時間,碰上對的人。或許,玉兒的分析好像很有道理。可是,我說,又有什麼意義呢?歲月從來不允許如果。即使是這樣,即使當時我就知道,又能怎樣呢?況且,我是多麼的愛我的家,屬於我的,家。

  如果,真的能從中找到點什麼的話。我會從中看清自己,也看清他。看到了這麼多年來我不快樂的根。也許,從中,我能領悟到得一點就是,有些時候,也許真的不能因為恐懼而急迫,你所要的,可能就在某個拐彎處等着你。或許,更重要的是,永遠善待眼前的人,生活的錯,往往不在你,也不在我,只是當初,我們還沒有看清彼此。還要問一句:玉兒,你碰到了算是對的人,卻為什麼,如此憔悴?

您正在瀏覽: 如果歲月
網友評論
如果歲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