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秋天的日記

秋天的日記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雖地處南亞熱帶高原,四季不甚分明,但是我們仍可以讀到秋的信息。不知不覺間,蕭蕭涼風漸起,在那澄凈的藍天,悠遊的白雲間開始彈奏秋之韻,一絲豪邁,一縷清爽緩緩回蕩在大裂谷。高山之巔、大江之側,人們在靜靜地傾聽大自然的天籟。

  我欣賞秋的明凈安閑,每年暑期一過,淡雅含蓄的秋色漸漸地染遍了蔥蘢的遠山、廣闊的原野。涼爽的微風裡,熟透的石榴高挑在密密匝匝的樹枝上,等待着我們採摘喜悅的雙手;月季花依然嬌艷美麗,吐露着寧靜的芬芳,充滿浪漫溫馨的情調;纖塵不染的雅礱江是透明的,齊整的草地是翠綠色的,絢麗的秋菊花是五彩繽紛的……三日五日的秋雨,潺潺飄落在層巒疊嶂的青山、鬱鬱蔥蔥的草木間,滿滿的都是秋之聲。

  微微涼意中來一次秋遊,果實穀物半數已收穫入倉,秋蟲的低語鳴唱讓田野山林充滿着別樣的靜美;在秋天的農家裡看那清澈的溪水推動着長滿青苔的木輪,古老的水碾沉重緩慢地轉動,碾坊里傳出的吱吱呀呀的聲音,彷彿是時光的腳步在輕輕移動。

  我喜愛秋天,因為秋也是我們人生的一段經歷。從春的絢爛和夏的繁華中走來的我們的而立之年,正以無法控制的節奏飛速奔向不惑之年。站在時光里回望我們生命的季節,期間經歷了春的天真爛漫、無憂無慮,夏的浮躁任性、煩惱憂鬱,當然也伴隨着溫暖與關愛、歡樂與收穫,一路跌撞掙扎至秋,漸漸沉穩平和、恬淡安寧。不必說“流光容易把人拋”,歲月在淺吟低唱,光陰在季節里成熟結果,生活的喜怒哀樂、酸甜苦辣,在不同的人生季節里,會有完全不同的感覺。一年又一年陌上花開,青蔥歲月里的喜悅與歡樂、哀傷與怨忿已隨風逝去,一切快樂與痛苦,慢慢沉澱為超然與豁達。

  我喜愛秋天,她告訴我們,生命的歷程註定是從燦爛到平靜,從激越到安寧。如果你熱愛生命,就不要怕去體驗悲歡離合、嘗試酸甜苦辣。生活在這個世界,我們應該感謝生活的眷顧。首先感謝你的父母,是他們給予你生命與關愛,撫育你成長;感謝你的愛人,百年修得同船渡,牽手是一種緣分;感謝傷害過你的人,因為他磨練了你的心智,變得更堅強了;感謝欺騙過你的人,因為他增長了你的見識和智慧……如果用秋來比喻一個女子,會是怎樣呢?我想應該賦予她這樣的美德:優雅、沉靜、睿智、淡定,生活與生命的積累使她如行雲流水般自然而然、從容不迫。

  秋夜涼如水,萬籟俱寂時分,將生命的輪迴緩緩地梳理。多少時光輕描淡寫匆匆過,那些浪漫的情懷,那些消逝的年華,那些埋藏在時間裡的遺憾,那些記憶中遺失的美好……如今雖時已過,境已遷,卻都是生命的季節給予我們的財富。

您正在瀏覽: 秋天的日記
網友評論
秋天的日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