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閑話“三公難”

閑話“三公難”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閑話“三公難”

  陳宣章

  三公即公開、公平、公正。但是,三公如“蜀道難難於上青天”。為什麼呢?

  一、公開:

  公開是公平和公正的重要前提,卻是最難的。但是,並不是事事必須公開。公開是有前提的,不但有“隱私”,還有“隱公”。為什麼有機密、絕密?為什麼有“保密守則”?就是因為有“隱公”。“隱私”呢,簡直到了“無法無天”的地步:一個人違法,卻可以以“隱私”而存在。例如:某人重婚,只要沒有人告狀,沒有家庭糾紛,竟然可以長期存在;某人暗娼,即使打110,也被說成“人身自由,受法律保護”;某人巨額資產來歷不明,卻可以長期逍遙法外……許多事情可以說,不能做;許多事情可以做,不能說。世界真奇妙。

  公開原則的核心是信息公開和透明。可是,信息涉及利害關係,怎麼能公開和透明呢?何為“政治機密”、“科學機密”、“商業機密”?如果一切信息公開和透明了,還要情報部門幹什麼?林彪叛逃時,帶了大量“紅頭文件”,為什麼?

  還有,大人物的“隱私”也是重要情報。在外國總統競選時,除了“政策”、“政績”外,“隱私”也是成敗的籌碼。對於有不良“隱私”者,必然要極力掩蓋,防止公開;而他的政敵則要千方百計地發掘、揭露。

  還有,現今社會除了白色收入,還有灰色收入、黑色收入。而且灰色收入、黑色收入遠遠超過白色收入。早就吵吵“處以上幹部定期公布資產”,可是“蜀道難難於上青天”。只有等到某某人外逃后,才會暴露問題。還有許多人合法“外逃,不了了之。

  《行政許可法》第五條規定:“設定和實施行政許可,應當遵循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有關行政許可的規定應當公布,未經公布的,不得作為實施行政許可的依據。行政許可的實施和結果,除涉及國家秘密、商業秘密或者個人隱私外,應當公開。”“符合法定條件、標準的,申請人有依法取得許可的平等權利,行政機關不得歧視。”這裡,首先已經“除涉及國家秘密、商業秘密或者個人隱私外”,而實際操作時,卻有許多貓膩,否則哪裡來那麼多貪官污吏?

  《行政許可法》中的“公開”是對政府的要求,其最重要的價值是建立透明政府、廉潔政府,保障相對人和社會公眾的知情權,防止腐敗。

  二、公平:

  公平就是人人平等,沒有歧視,沒有特權。但是,世界上沒有兩片相同的葉子,每個人在社會上的地位不盡相同。平等只是相對的,沒有絕對的平等。

  以博弈來說,撲克牌、麻將牌等等就有一個得牌運氣問題。即使是圍棋、象棋等等還有一個先下後下問題。體育比賽也有天時地利人和問題。

  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中,不再脫離具體現實的社會歷史條件、物質條件抽象地談論自由、民主、平等、博愛、公平、公正、正義和人權等仍然屬於資產階級“普世價值”的東西,而是把它們作為人類在現實的生產、生活中為擺脫自然關係、社會關係和各種思想關係的束縛通過生產方式、生活方式以及思維方式的變革和鬥爭實踐而逐步實現的人類解放目標和歷史過程,並且最終是把它們同工人階級的革命鬥爭、無產階級專政、消滅一切階級差別和對立最終實現無階級社會的共產主義聯繫在一起來理論。

  人類自進入階級社會以來,自由民主、公平公正從來都是由占統治地位的生產方式所決定而屬於統治階級所要求和理解的那種性質和水平,從來沒有超出這種社會歷史條件的限制,從來沒有統治階級和被統治階級真正平等擁有共享的自由民主、公平公正。

  不同階級理解的“自由民主”、“公平公正”和“正義”其含義是有根本區別的,其價值判斷的標準也是根本不同的,在這樣的歷史條件下哪裡會有什麼共同的價值標準和“普世價值”呢?離開具體的社會歷史條件和物質條件抽象地講自由民主、公平公正和正義以及人們生而平等的自由權力,說來說去它們對於勞動人民來說都沒有超出資產階級“自我意識自由”和“思想自由”的含義,甚至連現實自由的心理感受層面都成問題,這種自欺欺人的欺騙——馬克思在真正創建馬克思主義后是堅決反對用它們來欺騙人民的。

  馬克思主義認為,只有在真正的工人階級政黨領導下,在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在打倒了剝削階級以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基礎取代了剝削階級私有制,並在建設社會主義的實踐中緊緊依靠工農兵群眾對社會主義敵對勢力實行無產階級專政的條件下,才可能確立和健全人民民主的民主集中制,而使真正屬於勞動人民的民主自由、平等互助、公平公正得到落實和實現,而且一定能夠通過人民大眾改造社會的不斷創新實踐而完全實現。

  《行政許可法》中的“公平”是對行政相對人而言的,公平最重要的價值是保障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和機會均等,避免歧視對待。

  三、公正:

  “公正”主要是維護正義,防止徇私舞弊。公平強調實質正義和實體正義,核心是平等的。公正強調形式正義和程序正義,核心是無私和中立。

  “公正”首先要有統一的標準,共同的規則;其次要有嚴格按照標準、規則判定的人;還要有對判定結果審定的制度與人。

  “公平”是需要人來實現的,所謂“一碗水端平”。但是,由於“端”者本身處於一定的階級地位、經濟地位,常常會在“端”時發生偏差。奧運會中,都是國際級裁判,可是他們的偏差發生率很高。這裡不僅有道德問題,主要還是利益問題。

  人類社會從來沒有“公平”過:所謂“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從來就是虛假的。孔老二說了大白話:“刑不上大夫,禮不下庶人。”即使是家務事,《紅樓夢》第七十五回,賈赦說笑話,借針灸的婆子說:“不妨事。你不知天下父母心偏的多呢。”歷代皇帝為了身後找接班人,對自己的兒子常常偏心,也常常引起你死我活的宮廷政變。

  所以,事實上的“公平”是很難做到的。《行政許可法》中的“公正”是相對於行政機關而言的。它維護正義和中立,防止徇私舞弊。但是,事實是徇私舞弊很普遍。

  公開、公平、公正不僅是《行政許可法》的基本原則,也是現代行政法的基本原則。“公開、公平、公正”是一個相互聯繫、不可分割的統一整體。由於公開、公平、公正各自都難以做到,所以,最後的結果往往是“三不公”。

  “三不公”大多數是暗箱操作,偷偷摸摸,因為這些人嘴上往往是大講“三公”,對“三不公”深惡痛絕。他們還要維持表面形象。“三不公”有不少是打擦邊球,引經據典,證明自己的“三公”。當然,明火執仗地“三不公”也不乏其人。君不見奧運會上有些國際級裁判的表現,例如:中國女子自行車團體冠軍被剝奪,又不敢放錄像視頻。

  自從類人猿進化為人類,就繼承了動物界的弱肉強食。人類社會從野蠻進入文明,本性沒有進化,只是知道了掩蓋野蠻,多了一片遮羞布。生產力的發展遠遠不及武器的發展。放眼世界,世界警察不維護和平,專門挑撥離間,製造事端,從中漁利。強盜倭寇霸佔別國領土,還強詞奪理。不但爭奪國土,還爭奪領海、地下、太空。聯合國何時“三公”過?

  一方面是多少億人民沒有飯吃;另一方面是國際吃熱狗大賽,幾分鐘內塞進60多個熱狗,再到醫院善後處理。這大概也是對“三公”的莫大諷刺。

您正在瀏覽: 閑話“三公難”
網友評論
閑話“三公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