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男人“難”

男人“難”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錚錚鐵骨也有柔情的時候,頂天立地也有蜷縮的時候,外表堅強也有脆弱的時候,腮情無淚也有痴情的時候。久離故土也有思鄉的時候,日晒雨淋也有疾病的時候,志在四方也有失敗的時候,饑寒交迫也有無奈的時候。男人有着至多的不如意,也有着太多的嘆息,男人也有孤獨的時候,也有悲涼的時候。仰天凝望藍天的時候,體會到的是一種成功,低頭俯視大地的時候,體會到的是一種深思,微微一笑的時候,心中是快樂的喜悅,愁眉不展的時候,心中是短暫的失敗。陽光普照大地的時候,男人也該放聲歌唱,放鬆一下緊張的心情,微風掠過大地的時候,男人也該愉悅的蹦跑,體驗一下自由的感覺,柔雨滋潤大地的時候,男人也該盡情的沐浴一番,感受一下美好的人生。

  凝空一聲長嘆,誰能體會男人的心難?俯頭瞬間深思,誰能體會男人的兩難?“白雲悠悠一聲嘆,苦酒一醉夢南柯。微風沙沙一聲嘯,苦果一顆瑣事煩。日光柔柔暖心窩,苦藥一副疾難痊。月光微微撫心靈,苦水一杯厭人生。溪流潺潺透心涼,苦盡一切男人難。”圈大之地男人需要的是責任,圈小之地男人更需要的是責任。國之危難之際,男人需要的是無私,家之為難之際,男人需要的是力魄。男人肩負着是永遠的責任,男人肩扛着更是永遠的責任。

  男人也是血肉之軀,男人也是食性動物。男人也有失敗的時候,男人也有脆弱的時候,男人也有撒嬌的時候,男人也有任性的時候。男人也需要心靈的安慰,男人也需要精神的支持。陽光普照能育照萬物,男人能支撐心暖家庭。陽光是萬物的心靈滋光,男人是社會的支撐支柱,也是家庭的頂梁支撐。男人有着太多的包袱,有着太多的負累,有着太多的責任。

  做男人真的很難,做一個成功全面的男人更難。面對妻子刁蠻任性的時候,以丈夫的胸懷,去包容她呵護她,在眾人眼裡,這才是妻子的好丈夫。面對孩子不禮貌不懂事時,以父親的慈愛,去耐心的教育他指導他,這才是一個好父親。面對父母親指責和批評的時候,用兒子的孝心,耐心的去接受去理解,這才是眾人眼裡的孝子。面對同事的不理解時,用男人的心胸,去理解去謙讓,這才是男人的好胸懷。面對領導的指責憤怒時,用男人的智慧,去解決去面對,這才是男人的成功之兆。面對婆媳之間的矛盾激化時,以好丈夫好兒子的形象,去將矛盾融化耐心去解釋,這才是有型成熟的男人,面對社會殘老弱者可憐無助的時候,要以一顆善良的心去幫助他們,這樣男人才是眾人眼裡的活雷鋒,可是當你視之不見的時候,眾人一定會用異樣的眼光看待你,即使不是那樣的人,不了解自己的人,會將自己定格成那樣的人。男人不僅在社會層中難,在家裡更是難上加難。男人在社會人群來回穿梭,為的就是一種責任。然而在這責任的背後,男人需要多少的辛苦,需要多少的付出,需要多少的屈辱,需要多少的汗水。

  男人們在外去打拚,為了家庭不辭辛勞,日以繼日的努力着。為了這個家庭,男人們需要在外面競爭,為自己闖一片天地,需要和自己同事,或者是自己好朋友競爭,如果自己超越了自己的同事,或者是朋友,也許就會和他們產生分歧發生矛盾。可是為了不給自己樹立勁敵,作為一個男人為了家庭,不但不能和他們生氣,反而更要對同事或者朋友強顏歡笑。這樣才能讓他們消除對自己的嫉妒,才能使自己在他們心中,樹立良好的同事形象,也許自己努力的去做了,可是還有的同事,或者朋友不理解,永遠有一顆嫉妒的心,常常會在老闆面前,拖自己的後腿,這樣會使自己,工作起來會很累的,也不知該如何應對才好,這樣的人相處起來真的很難。當然這樣的人有是有,可畢竟也不多,只是指的那些嫉妒心強的人而已。

  當然和同事相處好了,肯定是件好事,可是自己的領導或者老闆,是關係自己前途的最重要的人,有的人被老闆一眼就能看重,一夜之間就會被老闆倚重,有的人一直在不斷的努力,一直在老闆或者領導面前表現自己,即使那樣也不一定能得到器重。當然女人要比男人幸運的多了,如果老闆是一個異性,漂亮的女人只要幾句甜言蜜語,或者是拋一個媚眼,就會得到老闆或者領導器重。而男人就不會那麼幸運了,男人需要給老闆或者領導做出成績,也許會有一線機會,有的努力的做出了成績,也沒有一點機會。老闆高興了也許會誇幾句,如果老闆心氣不順,也許自己無緣無故,就會成為受氣包,可是作為男人能屈能伸,為了家庭還得忍氣吞聲,即使被罵的狗血噴頭,須得委曲求全。作為能屈能伸的男人,真的確實很難啊!當然這個社會也有體恤員工的老闆,只是指的一部分而已。

  一個成功的男人,需要的就是能屈能伸的魄力,然而當男人成功了,在社會層中闖出一片天地時,在家裡也許就不是一個好老公、好父親、好兒子了。如果男人在家裡,廚房來廚房去幹家務、洗衣服、做飯、洗碗、拖地。也許會幹家務的男人,在妻子的眼裡是個好老公、好父親、好兒子。可是在別人眼裡,卻只是一個沒有魄力的家庭主婦而已。當然能獨擋家裡家外的男人不是沒有,只是少數而已。家庭婦男在家裡做久了之後,不見得妻子就會喜歡,時間久了也許就會厭煩,認為自己的老公沒有本事,只能蜷縮在家裡。

  也許男人在外面累死累活的努力了,結果日子還是一貧如舊的,非但沒有討得妻子的高興,反而落得言語難入耳。也許男人闖出了一片天地,可是也沒有得到妻子的理解,妻子反而是每天疑神疑鬼的。男為什麼一肚子的辛酸苦辣無處可言,作為男人心裡也會有無奈和愧疚。自己會不斷反覆的問自己“為什麼同樣作為男人,別人可以在社會上叱吒風雲,自己努力了那麼多付出了那麼多,卻還是不如別人呢?”作為男人錢是掙了許多,可是妻子的疑心越來越重,男人每天外面忙的頭暈轉向,有時候回家加班可能不回家,妻子以為是有錢了,自己的老公變心了。如果男人長時間加班,作為女人就會相信那句話,男人有錢就會變壞,無論男人作何解釋,妻子始終覺得是老公在掩飾。自己會不斷的反覆問自己“為什麼同樣作為男人,別人和自己一樣掙錢,老公回家能得到妻子的理解,全家其樂融融的盡享成功喜悅,而自己回到家換來的卻是妻子的不信任,為什麼自己就不能和家人盡享喜悅呢?”

  早已疲憊的內心,再加上妻子的不理解,男人就會心力交瘁,厭倦這樣的生活,厭倦這樣的妻子,由此便會產生家庭矛盾,夫妻之間的不合,每天無休止的爭吵,這樣會給孩子幼小的心靈,帶來深深的創傷。要和刁蠻無理的妻子離婚,看着無辜的孩子於心不忍,不和刁蠻無理的妻子離婚,作為男人每天忍受那樣的痛苦,真的是難以承受,如果時間久了,在孩子心理種下了陰霾,孩子也會覺得,自己的父親對家庭越來越不負責任,真的做了對不起母親的事情,慢慢的就會對父親產生恨意。如果是明理的父母親,就能理解兒子的作為,如果父母親也是蠻不講理的那種,就會覺得自己的兒子,對自己老婆孩子都已經不負責任了,還會孝敬自己嗎?慢慢的父母也會對自己產生恨意。如果真是這樣那麼作為男人,在眾人眼裡就是披着羊皮的狼。當然賢惠的妻子甚多,這隻不過指的是一部分而已。

  男人最難的還是,怎樣處理好婆媳之間的關係。往往婆媳之間,會因為一些瑣事爭吵不休。例如“媳婦剛剛過門,男人的掙的錢該交給誰?婆婆和媳婦會因為這個爭吵不休。作為母親心疼自己的兒子,那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了,可是當老公下班回來,早已累得疲憊不堪,而妻子還要老公去做飯,母親當然是生氣了,婆婆媳婦也會因為這個爭吵個不休。這些都是正常現象,婆媳之間的爭吵,遠不止這些小事,也許會因為別的事爭吵個沒完沒了。這時的自己作為男人,就要看如何處理了。當然作為兒子,媳婦有委屈不能只向著母親。如果母親受了委屈,也不能只向著媳婦了。只能想個辦法,將母親與媳婦之間的矛盾融化,別看這只是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處理起來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作為一個男人,夾在兩個女人中間,其實真的很難。當然這隻不過是,指的一部分家庭而已。

  作為男人不僅要有責任,還需要一顆雷鋒式的精神、愛心和善心。假如有一個人想不開要跳河,正巧現場有年輕的孩子、老人、還有年輕的婦女,而自己作為現場一個唯一的男性,需要的是一顆勇敢、見義勇為的心。如果都熟視無睹,首先作為現場唯一男性,許多歧視的眼睛便會向自己投來,自己也會覺得自己很羞愧,即使自己不會水性,在當時的情景下,沒有人會理解的。當然沒有人會逼迫自己,那就看自己有沒有這顆,見義勇為的心了。作為唯一的男性,眾人首先責備肯定是男人,不會去責備婦女、小孩還有老人。當然有的人也會理解自己,只不過指的是一部分人而已。

  所以作為男人真的很難,作為男人真的很不容易。只能凝空一聲長嘆,誰能體會男人的心難?只能俯頭瞬間深思,誰能體會男人的兩難?“白雲悠悠一聲嘆,苦酒一醉夢南柯。微風沙沙一聲嘯,苦果一顆瑣事煩。日光柔柔暖心窩,苦藥一副疾難痊。月光微微撫心靈,苦水一杯厭人生。溪流潺潺透心涼,苦盡一切男人難。”圈大之地男人需要的是責任,圈小之地男人更需要的是責任。國之危難之際,男人需要的是無私,家之為難之際,男人需要的是力魄。男人肩負着是永遠的責任,男人肩扛着更是永遠的責任。

您正在瀏覽: 男人“難”
網友評論
男人“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