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紀檢組長廉政發言講話

紀檢組長廉政發言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紀檢組長廉政發言講話 標籤:講話稿 廉政準則

  同志廉政講   話

  (2008年2月7日)

  同志們:

  根據局黨組安排,下面我就交通系統教你怎樣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作個發言。

  一、正確認清和把握黨風廉政建設的新形勢,增強反腐倡廉的堅定性和自覺性

  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始終是一項長期而重大的政治任務。進入新的一年,中央、省委、交通部和省交通廳對今年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1月5-6日,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在北京召開,全會提出,二00六年,要堅持反腐倡廉戰略方針,以改革和制度建設為重點,繼續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抓緊落實《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具體意見和二00七年底前工作要點,進一步加大防治力度,逐步剷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條件,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深入開展。胡錦濤總書記在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強調全黨要始終把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作為全黨的一項重大任務抓緊抓好,通過學習貫徹黨章來推進反腐倡廉工作。為什麼強調黨章,其着力點就是五個堅持:一是堅持黨員標準,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進一步加強道德修養;二是堅持民主集中制,進一步發展黨內民主,發揮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積極性、創造性;三是堅持從嚴治黨,進一步嚴明黨的紀律,強化制約監督;四是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進一步密切黨群關係,維護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五是堅持改革創新,進一步加強制度建設,把黨章的各項規定落到實處。1月12-13日,省紀委十次全會召開,俞正聲書記作了重要講話。1月16日,交通部召開全國交通系統廉政工作會議,李盛霖部長要求2008年要全力打造廉政交通。1月24日,召開了全省交通系統廉政工作會議,確定今年是“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廉政工作落實年”,要求全省交通系統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領導同志關於加強交通廉政工作的重要批示,堅持反腐倡廉戰略方針,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突出重點,狠抓落實,繼續加大防治力度,舉全系統之力,開展“四項活動”,即:廉政交通主題教育活動、廉政交通典型評學活動、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廉政工作落實年活動和公路水路無“三亂”專項治理活動,推進“廉政陽光工程”,為湖北交通事業又快又好發展提供政治保證。

  近年來,針對反腐倡廉工作,黨和國家採取了一系列強有力的措施,先後發布了《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規和制度,去年10月,全國人大批准了《聯合國反腐敗公約》,這不僅標誌着我國在反腐敗領域將採用最新的國際法律標準,而且意味着有更多國家將遣返我國逃往該國的腐敗分子,極大地威懾腐敗分子出逃行為。為進一步強化廉政監督,中央對黨內監督體制實行重大改革,中央各部委紀檢組長全部變為由中紀委派駐到各部委,實行統一管理。截止2007年12月,全國31個省區市紀委、監察廳已全面完成了對派駐機構實行統一管理的部署,各部門的紀檢組、監察處室由雙重管理改為由上一級紀檢監察部門統一管理。同時,檢察機關的反瀆職偵查局也更名為反瀆職侵權偵查局,增強了監督職能。06年是省、地、縣、鄉四級黨委政府換屆年,中紀委最近明文通知,嚴禁跑官要官,並通報了新查處的跑官要官案件。省委省政府2007年11月專門出台了“關於損害經濟發展環境行為的紀律責任追究暫行規定”。這些,都充分體現了各級黨委政府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堅強決心。幾年來,一大批腐敗分子受到嚴厲懲處,腐敗現象得到有效遏制,人民群眾對反腐敗關注程度已從第五位降到第七位,滿意率達到了70%以上。

  交通是面向社會,服務百姓的開放型行業,涉及到工程建設、行業管理、規費徵收、行政執法等多個方面,交通人、財、物相對集中。隨着交通建設規模的空前擴大,交通行業已經成為領導關心的重點、社會關注的熱點、輿論監督的焦點。特別是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有關工程招投標管理、設計變更、資金撥付等方面的制度還在進一步完善,廉政建設稍有懈怠,就有可能被腐敗分子佔了空子,大好成績毀於一旦,近年來交通系統揭露和查處的一批大案要案都印證了這一點。所以,在目前形勢下,加強交通系統廉政建設工作就顯得尤為重要,越是加快交通建設發展,越是要加強交通廉政建設工作。特別是今年,我市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將過億元,是改革開放以來交通建設投入最大的一年,資金項目最多的一年,我們大家特別是工程建設單位務必要繃緊廉政建設這根弦,自覺抵制腐敗誘惑,增強反腐倡廉的堅定性和自覺性。

  二、加強自我修養和廉政教育,切實築牢思想道德防線

  加強廉政教育是反腐倡廉的基礎性工作。腐敗行為的發生根源在於思想觀念的變化。我們看到的那些作為反面教材的腐敗分子,在反思和懺悔時,都把“放鬆學習、不注意世界觀的改造”作為思想變質、道德淪喪的首要原因。因此,我們必須加強自我修養,在廣大黨員幹部中深入持久地開展反腐倡廉宣傳教育活動。

  第一是要加強學習,抓好自我教育。黨員幹部沒有思想道德的自我修養,要廉潔自律是不可能的,只有加強自我修養,才能經得起複雜環境的考驗,抵制住各種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蝕和形形色色的誘惑,才能始終保持政治上的堅定性和思想道德的純潔性。 紀檢組長廉政發言講話來自-,僅供學習,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紀檢組長廉政發言講話
網友評論
紀檢組長廉政發言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