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信箱朋友

信箱朋友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信箱朋友”,不是信箱,是說因為信箱結交的一位朋友。就像我早年間在火車裡結交一位朋友,至今還書來信往,常戲稱為“火車朋友”那樣。

  ??三年前,我家從郊區搬到鬧市區的一幢塔樓,雖說這裡人多熱鬧,但三年多過去了,卻連同樓層里一個人的姓氏名字也不知道,在電梯里遇到,能點個頭的,就算不錯了。也是的,現在住在樓房裡的,又不在一個單位,平時見到,來也匆匆去也匆匆,哪還有交朋結友、串門閑聊的?結果,愈是見到的人多,反倒愈感到孤單寂寞。不過,還算幸運,前不久,樓下的信報箱,幫我找到了一位能談到一塊的好朋友。

  ??事情是這樣的。我因為退休沒事,好寫個稿子什麼的,訂了八九份報刊,每天都下樓取報。報紙呀,刊物呀,也送得挺準時的,每天有啥報啥刊,也都心裡有數。一天,拿回報刊,放到桌上一看,怎麼多了一張《老年日報》呢?再細看,報上寫着的是有點潦草的1807。我家的信箱是1801,大概這兩天新換的投遞員,看馬虎了,誤投到我家的信箱里。我對取報刊也是個急性子,每天差不多投遞員送報刊到樓下,我就開始下樓取報。訂《老年日報》的那位,也許也是這樣的心理,正着急要看他的這份報紙吧?雖然住在同一樓層,但也不好拿這份報紙去敲人家的防盜門打擾人家,最好的辦法是將這份報放回到1807的信箱里。匆匆忙忙下樓,讓那份迷失的報紙回到它自己真正的家。也許這1801與1807潦草地寫,最容易相混,之後又有兩三次類似的事。我的報刊,有時也有本來應該今天到的,卻到第二天才看到。一天,終於發生一件讓我十分感動的事,我拿着1807的一份《老年文摘》,剛走到信箱的前面,碰巧1807的那位,也拿着一張《雜文報》向信箱走來,原來我的《雜文報》錯投到了他的信箱。或許他這樣給我送報也不是第一次了。我們二人心照不宣,相視而笑。心裡大概都在想:遇事能替別人着想,能悄聲不響地為別人做一點點的事,這就夠朋友意思。

  ??不用說,我知道了他的姓,他也熟悉了我的名,不僅見面打招呼,有時還站在樓下天南海北地聊上一陣。一來二去,由生變熟,由熟變親,隔三叉五,還邀請我到他家下下棋,漸漸地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讓我的生活增添了不少的亮色,驅散了好多的寂寞,感到在這陌生的地方,能有這樣一位談得來的朋友,真是一件幸事呀!

  ??這是我的“信箱朋友”。同時,也讓我想到,遇事肯替別人想想,肯為別人做一點點舉手之勞的小事,或許朋友就在你的身邊。

  本文作者:趙亞興

您正在瀏覽: 信箱朋友
網友評論
信箱朋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