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師魂薄雲天

師魂薄雲天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是誰讓我們學會了知識,是誰讓我們懂得做人的道理?又是誰整天嘔心瀝血的讓我們熱愛生活?老師。古代詩人李白把與汪倫的情誼比作桃花潭水,人們又把母子之情看得最偉大,最無私。可我卻覺得師生之間的情誼才是人間最真摯、最深厚。

  回顧陪我一路走來的老師們,使他們讓我有信心一直走下去。

  小學三年級的胡老師,是她用慈母一樣的關懷,讓我的心靈和注入了感恩。

  記得那是三年級剛開學不久,爸爸因病去世了。我的心裡難過極了!整天沉浸在悲傷中,學習成績一落千丈。胡老師看在眼裡,急在心上,處處安慰我,幫助我。把我當作她的女兒一樣來疼。有一次,班裡組織春遊,同學們個個高興得手舞足蹈,而我卻悶悶不樂,因為我的腿走路不方便,我想我肯定去不成了。誰知胡老師笑着對我說:“靜宜,準備東西吧!你也去,老師不會落下你不管的!”聽到這裡,我激動的熱淚盈眶。很快,我們去春遊了,走在那崎嶇不平的山路上,我一會兒就走不動了。她看見了便派了兩個“保鏢”專門保護我。她專挑好路讓我走,一路上不停地問:“靜宜累不累?”“靜宜渴不渴?”我感動極了。好不容易到達了目的地,她讓我們坐下來吃些乾糧。同學們拿出了許多好吃的東西,而我卻因為家裡窮,只拿了兩袋方便麵,和一瓶水。她看見后,把我的東西拿走了。不一會兒,她把自己的東西給了我,有麵包、香腸……我正興高采烈地吃着美味的食品,忽然我看見她把身子側在一邊吃着什麼,走近一看,她手裡只拿着一個夾着蔥的大餅饃,看到這,我已是淚流滿面……每當回憶起這一幕,心中就有一種暖流襲上心頭……現在,她雖然不教我了,可是,她對我的愛卻沒有衰減。每個月她都會打電話來關心我近期的狀況,失落時,是她的鼓勵讓我重拾信心:難過時,是她的擁抱使我倍感溫馨:她給予我的愛,我無以回報,我真想親昵的叫她一聲:媽媽。

  中學的劉老師,是她用朋友般的鼓勵,使我的心靈注入了自信。

  她第一節講的內容我已記不清了,但是她的一句話去使我終生難忘:“希望能和同學們成為朋友”這話聽起來很親切。沒有盛氣凌人,居高臨下的樣子。也就是她的這句話,使我有了一位大朋友。我是一個性格內向的女孩,因為我身體的不便,所以做事總是沒信心。但是我唯一的嗜好就是上語文課發言,提問題。但是問題問得多了,同學們的風言風語也就起來了,有的說,我回答問題是為了逞強的,有的說,我是為了討好老師的,眾說紛紜。俗話說得好:“唾沫腥子淹死人。”為此,我陷入了痛苦之中。紙里不住火,這件事被她發覺了,她和藹可親地對我說:靜宜,要知道你是為何來學習的,你發言提問題把知識都學到自己肚子里了,如果你真的怕他們說,不學,不問了,你就可能退步,那他們的“陰謀不就得逞了嗎?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不久,消失了的自信又回來了。現在我之所以能在課堂上大膽發言,這全是她的功勞。

  高中的周老師,是她用姐妹般的關心讓我的心靈注入了坦然。

  記得那是剛上高中后的一個月,突然和我玩了三年的朋友棄我而去了,有句話說得好: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上了高中嗎,就又上了一個檔次了,離開我這個身體有殘疾的人也正常,可是一向把友誼視為崇高的我,怎麼也接受不了這個事實。我整日以淚洗面,用一切方法想去挽回可都無濟於事。周老師得知此事後,安慰我,讓我有什麼事以日記的形式寫給她看,每次不管她有多忙總會抽時間看我的日記,她告訴我:讓一切隨緣,做最好的自己!和她寫日記,一直到高中畢業,她像姐姐一樣,對我悉心關照,讓我少走了彎路,讓我能坦然面對,做最好的自己!

  現在教我的賈老師,是她用親人般的愛撫讓我的心靈注入了溫暖。

  記得那是剛入大學不久,第一次離家的我,突然出現了尿血現象,當時我害怕極了,不知如何是好。陌生的城市,讓我想哭。不知道該去哪醫治。我向她請假回家,當時我想就是死,也要死在家裡。她得知情況后,安撫我說:沒事去醫院看一下,這樣老師也能放心。”這短短的幾句話,對獨在異鄉的我是多大的寬慰呀!我心裡暖暖的,第二天,她讓本地的兩位同學陪我去醫院,當檢查完確認沒事時,我急忙給她打電話說:沒事了,您可以放心了。抑制不住流淚,是感激的淚水,溫暖的淚水。

  最後就要說說現在教我的何老師了,是他用慈父般的關切,讓我的心靈注入了寬恕。

  “父親”這個詞每每提起總會讓我痛徹心扉,它就像我心靈深處的一塊軟肋。父親離開我已經十一年了,可是我卻始終不能寬恕自己,把父親的去世歸結到自己身上,我認為,是我把父親拖累了。步入大學后,遇見了何老師,他是我眾多老師中和父親年齡相仿的人,而且更微妙的是,他和父親只一姓之差。第一次見到他時,感覺他特別親切,像多年未曾謀面的朋友,他和父親一樣總能給我講些我不曾知曉的文學知識。而且對於我的提問總能解其惑。我有一個亘古不變的觀點,也因為他的出現而改變,我認為語文,文學只有女老師才能講得深入人心,在高中時我還因為教語文的是個男老師,而痛哭流涕,現在的我,倒覺得他的課講的是那麼好。每次向他請教,他總是把它稱之探討,還說什麼我們共同進步。他的幽默和可親,使我感覺父親又回來了。是他讓我卸下了背負十一年的心靈包袱,我開始能寬恕自己了,不再去想無法挽回的事實而讓自己苦悶了。卸下心靈的包袱,讓自己笑對人生,笑對苦難,笑對明天:卸下心靈的包袱,讓自己堅強面對,堅強生活。

  這些老師,給了我慈母般的關懷,朋友般的鼓勵,姐妹般的關心,親人般的愛撫,慈父般的關切。是他們使我的心靈注入了感恩,自信,溫暖,坦然,使我有信心一直走下去!

  藍天做紙,大海為墨,也寫不完他們給予我的愛,大愛無疆,義薄雲天!

您正在瀏覽: 師魂薄雲天
網友評論
師魂薄雲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