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不滅的師魂

不滅的師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作者:四川省萬源市井溪小學孫代彥

  鄉村教師24年帶病堅守身後的一方黑土地

  有人說,你是春蠶,燃燒了自已,照亮了別人;有人說,你是園丁,那遍地怒放的鮮花,是您無數汗水和淚水的結晶;有人說,你是大海,有着遼闊和深遠的胸襟,包容着每一條魚兒的任性與調;我想說,你是生命的火種,點亮了學生的心靈之窗;你是橋樑,連結着孩子們的夢想和希望。有了你,大地才這樣春意盎然;有了你,花園才這般絢麗多彩;有了你,才會使這片貧瘠的土地有了理想的火種,才會讓知識的源水生生不息......

  總以為,榜樣總是和我們相隔萬里;總以為,英雄總是電視屏幕上那遙不可及的一抺綠......直到那天和她的交談,那平凡的言語卻真摯的傾訴,使我的內心不僅僅是感動,還有深深的震撼!

  她叫蘇瑛,是我們這所偏遠小學的一名老教師,至今已經從教24年,她沒有驚天動地的成就,也沒有催人淚下的故事,但是,她卻用自已的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師的師魂。

  蘇老師1989年從師範學校畢業,一直在井溪小學任教,那個年代,教師工資很低,一個月只有45元,一年下來也就400來塊的工資,可就是這每個月45元的工資,她還要幫貧困生墊學費,學生家農活忙不完,蘇老師就組織班上的學生去幫忙,因為怕孩子因此而輟學。她說記得有一次,她生病了,堅持了兩天實在身體吃不消了,就請了兩天假去輸液,回來后,她的教科書里寫滿了小紙條,上面寫着;蘇老師,你身體好些了嗎?蘇老師,我們想你!蘇老師,你快點回來吧,你不在的這幾天,我們就像沒有媽的孩子.......

  雖然苦,她卻深愛着教師這一行業,但,就是這樣一位美麗、善良的好老師,她的一生卻充滿了坎坷,那是1992的十月,蘇老師贏來了自已的第一個孩子,雖然在肚子里才七個月,但是她卻覺得無比幸福 ,她幻想着,以後一定要把他培養成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然而,那天,意外卻發生了,蘇老師班上的學生張加雲突然生病暈倒了,情況十分緊急,她和班上的學生好不容易才把生病的孩子送進醫院,病情得到控制后,蘇老師又忙前忙后,因為學生家長還沒來,她挺着大肚子在醫院照顧學生,給她煮好吃的東西送去.......等忙完了,她回到家裡想好好休息,卻不料,本就單薄的她,身體卻吃不消了,她失去了自已的孩子,孩子七個月大,已經長成了可愛的模樣,那是一對雙胞胎兒子......

  抺干心痛的眼淚,蘇老師繼續投入到她所熱愛的工作中去,她把班上的學生看成是自已的孩子,她把她的愛撒向每一顆稚嫩的心靈。然而,命運的魔爪卻再一次伸向了她,那是1998年,蘇老師因班上的學生在中考中發揮得不是很理想,所以對班上的學生進行家訪,並勸其父母要耐心指導,在回家的路上,發生了車禍。因為那場車禍,她債台高築,因為那場車禍,她的左腳被截去了兩厘米。可就是在那樣艱難的情況下,她依然拄着拐杖上課,她說,我要站起來,命運不能使我屈服,我還有我的孩子們!

  我不知道,她是平着什麼樣的意志堅持了過來。我不知道,是什麼樣的力量支撐着她闖了過來。直到後來,我親眼看到,命運,再一次把她推向了苦難的深淵,那是2009年的冬天,蘇老師坐着弟弟的摩托車回娘家看望父母(因為節約一分錢,就能使孩子多看一本書),在回家的路上,由於冬天路滑,厄運再一次降臨到她的頭上,在那次車禍中,蘇老師摔斷了七根肋骨,先後做了五、六次手術,由於其中的一根肋骨刺傷了肺,所以還要每天抽肺里的積水......就在這樣傷重的情況下,蘇老師卻只請了一學期的假,待病情稍微穩定后,右手綁着繃帶來到了學校,繼續上課,我們在背後都親切的叫她“拚命三娘”.......

  寫到這裡,激動的心無法平復,感動的淚水在眼眶裡打轉,我們常常在文字里感嘆命運的不公,常常覺得名人離我們是多麼的遙遠,他們的光環普及不到我們。但,這樣一個鮮活的例子就在我們的身邊,難道不值得我們去學習,難道這不是平凡中的偉大,難道這不是“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的最有力詮釋!!

您正在瀏覽: 不滅的師魂
網友評論
不滅的師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