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掛職兼職”凸顯官本位思想泛濫

“掛職兼職”凸顯官本位思想泛濫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浙江省紹興諸暨市政府辦公室配備1名主任14名副主任共15名領導一事引發關注。官方回應是為工作需要,有些副主任是掛職。對此,有專家表示政府人員編製應服從於事權。也有專家質疑:雖然掛職、兼職情況存在,但是14名副主任這麼龐大的隊伍,怎麼解釋都難以讓老百姓信服。對此,諸暨市機構編製委員會的回應是:為了工作開展方便。(5月12日中國新聞網)

  官方回應是為了工作需要,真實情況確實如此嗎?“工作需要”不是擋箭牌,不是萬能鑰匙,不是無底筐,具體緣由說不清楚,站不住腳,怎麼能消除人們的質疑?有網友評論說:“以後出門走路都得小心點,稍不注意就怕踩到哪位領導的腳。”話雖然誇張了些,但卻代表着人們對“職務福利”的不滿。官銜太多,說明對官位思想愈加崇尚,加個“帽子”好辦事,更是一種特權意識的表現。

  一些部門,領導職務過多,甚至80%以上都有“頭銜”,而處理基本事務的普通工作人員卻佔少數,如此一來,機構臃腫、人浮於事、壓力分化,長期令人詬病,也給財政支出造成負擔,人力資源浪費嚴重,不利於公務員隊伍的管理和培養,或許這也算是人人都想當領導的原因之一吧。甚者有單位為領導配備公車和專職司機,不僅待遇上有盼頭,工作“質量”上有保障,並且有話語權和決策權,這樣的“領導”誰不嚮往?然而不管是兼職、掛職也好,晉陞領導職務也罷,除了實實在在的利益,面子上也光彩。

  官職設置太多,特別是副職,也成為解決官員待遇的有效途徑,甚至是為數不多的途徑。一方面僧多粥少,官員群體過於龐大,即使設置14名副主任,恐怕還剩下很多人在“翹首以盼”;另一方面官員的待遇通常與職級掛鈎,不混個領導職務,工資很難明顯上漲,才導致燒香的人擠破了廟。

  當前,虛設、增設、亂設領導崗位的現象絕非個例,而是各地彼此效仿,心知肚明的“潛規則”,如果不對其進行糾正和問責,那麼官本位思想只會在官員腦中更加穩固,當然,如果不從薪酬體制上予以疏通,一味地“堵”也會出問題。

您正在瀏覽: “掛職兼職”凸顯官本位思想泛濫
網友評論
“掛職兼職”凸顯官本位思想泛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