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河道變“紅河”難道該怪“土壤”么?

河道變“紅河”難道該怪“土壤”么?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小景

  17日晚間,河南省汝陽縣官方就境內污水流入河道變“紅河”事件作出回應:“經查,紅色河水由三屯鎮廟灣染料廠后坡土壤中滲出所致。”(中新網 9月18日)

  水是生命之源,中國是世界上水資源稀缺的13個國家之一,有82%的國人飲用淺井和江河水,其中水質污染嚴重細菌超過衛生標準的佔75%,受到有機物污染的飲用水人口約1.6億。長期以來,人們一直認為自來水是安全衛生的。但是,因為水污染,如今的自來水已不能算是衛生的了。一項調查顯示,在全世界自來水中,測出的化學污染物有2221種之多,其中有些確認為致癌物或促癌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建設生態文明,關係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要想實現“美麗中國”的偉大夢想,懲治環境污染必須動真格。對此,筆者倒想問問汝陽縣的官員們,就企業污染水資源這麼低級的污染你們難道都管不了?貴縣環保部門的官員都是幹什麼吃的!縣政府倒是回應得非常及時,但是通過你們的回應,我們不難看出此次事件,縣環保部門存在很大的責任:為什麼染料廠的水會從土壤中滲出?為什麼會讓污水直接與土壤接觸?污水池哪裡去了?污水處理廠又在哪裡?如果是沒有污水處理系統,染料廠又如何能正常運營?縣政府給出回應避免不作為,但通過回應,我們又間接地看到縣政府在問題曝光前的不作為。

  更可笑的是,筆者在看到這個回應時,怎麼覺得汝陽縣官方有在責備“土壤”的意思?這一局簡單的回答貌似是在追究土壤的責任:你怎麼能讓污水滲出去呢?你為什麼不把污水關住?

  面對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嚴峻形勢,必須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走可持續發展道路。政府如果只知道事後再查,只知道污染后的治理,不懂得防患於未然,那就簡直荒唐!

您正在瀏覽: 河道變“紅河”難道該怪“土壤”么?
網友評論
河道變“紅河”難道該怪“土壤”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