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岳陽之行

岳陽之行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我並未做任何準備,匆忙之間,展轉來到了岳陽這個城市。

  記得讀初中的時候,我們曾學習過《岳陽樓記》這篇課文,文中所寫的“岳陽樓”就坐落在我此行的這座城市。因為那篇課文的影響,在我的想象中,岳陽這個城市應該是一座古色古香,孕育和承載上千年歷史文化的故都。然而當我踏出火車站的第一步,卻並未有如此的感覺,它帶給我的只是單純的都市氣息,使我無法想象上百年前,甚至上千年前的它,又究竟是什麼模樣。還來不及思考我腳下的這片土地是否真的證實我已經來到了岳陽,朋友就開口說了:“這就是我們岳陽。”

  因為我的一句玩笑話,我到刖陽的這幾天,居然都下了雨,儘管如此,我還是沒把時間浪費在朋友家裡,而我們第一時間去到的就是那聞名“天下第一樓”——岳陽樓。不知道為什麼,游樓之前的興緻在我真的到達的時候卻沒有了,於是恍惚中,我也無法用激情去感受千百年前文人墨客留下來的被後人所謂的文明。岳陽樓的旁邊就是洞庭湖,多年來,這八百里的湖面就朝朝暮暮的陪伴着它。樓臨湖而修,美麗的湖水在夕陽退去之後,總會不倦的為樓洗去腳下的疲憊。與其說這是長時間來形成的一種默契,倒不如說,這是一場付出式的愛情見證,而這份感情總有一天會因這是場不等的愛情沉淪。

  我的確是到了岳陽樓,可我不知道是天氣的緣故,還是另有隱情,玩耍時總感到力不從心,現在想來或多或少有些後悔,因為我浪費了此行的目的。不過,對於岳陽樓的美,卻學不會用文字去記錄,好在游樓之前帶了相機,潛移默化中,相機成了我儲存岳陽樓美的代替品。

  不知道從哪聽說,到了一個地方遊玩,就要帶些紀念品回去,這樣才能證明你去過那個地方。儘管這個說法存在猜忌,在好奇心的作祟下,我依然決定帶些什麼離開,於是我便隨意挑選了幾樣小玩意,我並沒後悔花了錢。

  其實,這次到岳陽樓,我發現我關注的並不是樓,我喜歡低調的東西,自然修築在樓內的“小喬之墓”成了我視覺的焦點。蘇軾有詞曰“遙想公謹當年,小喬初嫁了……”,在一種悲傷的成分里,我把思緒追溯到了三國時期。人要是有一種吸引別人的東西,就能流傳千古,這個定義不假,小喬就是因為她的美貌,即使她的屍體被時間吞噬了,後來接種而至的我們,依然知道,她就是當年周瑜的妻子。

  歲月在無形的變遷,但演繹過的歷史不會變,當年小喬究竟是怎麼死的,我不想去探究,紅顏暗老,卻是一個女人最大的悲哀,所以,死到不足惜,當她的美能隨時空穿行到現在,卻是個奇迹。

  末了,我在小喬的墳墓邊照了張照片,我有我的理由。

  岳陽之行,在倉促間發現,我意在觀“小喬之墓”……

  (作者:妖精不哭)

您正在瀏覽: 岳陽之行
網友評論
岳陽之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