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神韻泗涇鎮

神韻泗涇鎮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一陣熱烈而奔放的夏季風,把我吹到了泗涇鎮,吹到了它那典雅深邃的懷抱。

  月光如鋪天蓋地的銀水,沐浴着這個悠久的古鎮,流遍了這裡的大街小巷。我好奇地看着,靜靜地一路走着……

  時間在悄悄地從我的身旁溜走。白天充滿了炎熱、困頓、煩躁的路途,此時都毫無保留地積鬱在我的身上,我感到有些疲勞不堪,這下好不容易到了寧靜的夜晚,這才覺得有一股清醒、怡靜、慰藉的思緒在慢慢地襲向我的心頭。

  此時的我,正獨自一人悠然地走在古鎮的黃褐石街上,緊挨二旁的綠樹叢中,那些知了的“吱吱吱”聲,頻頻地向我這個外來的朋友發出友好的問候致意,使我的心情少有的舒暢。我踩着樹影下斑斑駁駁的路面,靜靜地思索着……有時我知道自己的心裡很寂寞,其實什麼也沒有想,只有那天上的月光清晰地窺視到我的內心。夜間獨自散步,儘管很寂寞,但這種感覺卻是安然、舒暢的。象我這樣一個整天窮忙的人,難得在這古鎮的月光下漫步,真是一次千載難逢的片刻休息。

  看那古鎮上千姿百態、鱗次櫛比的古樓古屋,被那銀水般的月光刷洗得一片潔白,四周的一片片空間儘管被那夜色折暗着,但它身旁的每一席空地上都被那明凈的月光給掃亮了。我踱步在這小小的空地上,每到之處,都將那月光踩得支離破散,但我煩悶的心情似乎一下寧靜了許多。

  我在月光下走着,整個身影被那月光清晰地變了形地貼在了地上,它總悄悄地跟在我的身旁,緊緊地陪伴着我。我偶爾抬起頭來,看看樓屋上那無數的明亮的眼,彷彿它們都在傻笑我,我沒有一點情趣,步子總在月光中慢慢移動着。我不知道它們用這樣一種目光來看着我這個外來人的真正用意,這也許是我多了一點心思吧。我走着走着,忽然,從不遠的窗口裡傳出那已久遠了的《牧民新歌》里的曲子,這一曲悠揚動聽的曲子在我的耳邊響起,使我的心情舒展了許多。我想不到已久遠了的曲子竟然在這古鎮里響起,太難得了。我似乎覺得在這古鎮里有一種神韻的存在。

  我往前走着,一下在我的眼前出現了人山人海的熱鬧場面,那裡正在進行着一場地方戲曲的演出。我擠入了人群中,有滋有味地看了起來……

  這古鎮里演的地方戲曲大都是傳統戲,也有少量的戲曲是古鎮里的人自己獨創的,表演的演員也是古鎮里的人,他們是在自娛自樂。我真想不到在這麼一個古鎮里,竟吹着如此濃濃的傳統戲曲的夏季之風,我的耳中持續地灌着那一曲悠揚動聽的曲子。此時,我原先的那種困頓、煩躁的心緒一下消去了,繼而被那觀眾的一陣陣歡暢的笑聲掌聲所代替,我一下陷入了歡樂、舒暢之中……

  此時,月光朗照着夜空,朗照着古鎮,我看着那古鎮里的熱烈而快樂的場面,頓覺得,那泗涇古鎮有了靈性,又添了輝煌。

  今夜,夜景獨好。

您正在瀏覽: 神韻泗涇鎮
網友評論
神韻泗涇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