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三月春雨

三月春雨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春雨潤如酥,草色近卻無,在這樣的江南,在這樣的三月,回憶並無人相伴,只好孤獨一人,看着流水慵懶的流向了不知道何方的未來,只是那麼些年前的故事,早已沉醉於流水低回,供我們回味。

  且請看看月兒柔順的依偎在那有些纏綿的天空中,在那搖搖曳曳的蘇州河畔,一位小女子,衣着絢爛,卻是望着河水,小小的心思,是何人來猜透?只是這時候,天在下雨。

  同樣的是瑟瑟雨季,同樣的是繁花落盡,而那年華,只不過是過去了旬月,那小心情怎生就像了一片嫩葉中托起的的清泉,再也不給自己留下退路?

  而那一晚,朱漆的門內,她家闔府上下都在搜尋者他的蹤跡,卻沒人知道她在這滬上的母親河邊,喝着一壇滬上的花雕。而她,直到看到尋着她的人,只是無聲的站立起來,因着她的那份情懷也隨着那壺酒兒的下肚,降下的沉寂了。這滋味在她那裡,不是解不開苦澀,而是抹了蜜的幸福,而她把這壺甜蜜吞咽,誰就再不是誰的牽絆了。

  歸於家中,她慢慢的回了自己的閨房,坐於書案前的綉墩,在醉眼朦朧間,她仿若回到了從前,看到了那時候和夫君舉案齊眉的小生活,他們二人的日子,就猶如趙明誠和易安的那段美好,難道,易安的幸福她是有所感受的,難道這份失意也要承擔?

  朦朧間的畫面,儘管不很真實,可對於她也足夠了,她看到自己曾經的那種嬌媚百態:在西廂房中,和夫君在一起,自己什麼也不做,只是從一旁悄悄的望着,嘴角畔不知覺的展現了微微的笑,再然後呢,她的夫君當日的功課已做足,便向她走來,相擁着回房休息去了,這時候,她便就成了一個小女兒家。

  這幾月間,她也好生的奇怪,怎生得家中凋敝的竟是如此的快,儘管,這些彷彿都與她無關,家父雙鬢的華髮也以悄然的爬上了額頭,自己的兄長,跑得不見了蹤跡,家中族長派人尋覓他的蹤跡,仍是半聲未傳來。

  這些時候,家人也是為她尋了一番相公,可她並不相去,直到,直到···直到她又坐在河邊,獨自斟酌,一位公子,新科狀元,衣錦還鄉,探望家母,途徑蘇州河,為著她的那種憂鬱所吸引—那種想有人接近的心,可怎的又是拒之千里的淡漠,或許也是為了那種偶遇的風韻,第一次見,只是使得一人小酌變成了二人對飲,久了,長了,就生出來了感情。之所以他們能夠在一起,只是因為她是個有故事的女子,否然,怎生堪堪跑到那條小河,斟一壺酒,獨飲,不論再久,那種氣度都不曾淡去。否然,怎生堪堪夜裡寐之時,總是暗暗私語。她不傾訴,他不索問。只是說,在她的記憶里,這人,似乎來了很久,她驚奇,為何這許多年月,他一直橫亘不去。

  終於有一天,他向她提了他們的婚約,她不知道,自己該是如何,他就與她漫步到這條小河,共同飲下一壺水,其實那些還是酒?她哭了,哭得很痛徹,這幾個月時間,她經歷了很多,但是面對這段新的感情,她終是無法逃避。

  她讓他帶着自己回到了自己的祖宅,蕭索破敗,她不知,事情怎生變成了如此。她問他,現在是什麼年月,他淡淡的回答到,現在是久視元年,誰知道他為了這個情景已經等了十年,他來的時候,那是證聖元年。

  她,再也忍不住,縱聲而泣。他,無語在旁側,獃獃的望着這河水,但見河水,曲折蜿蜒,似是已經解開了這杜康之愁?周遭的一切,本來平靜,依舊安寧。

您正在瀏覽: 三月春雨
網友評論
三月春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