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重慶印象

重慶印象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我非常喜歡重慶這個地方,雖然有很多人說那裡空氣污染比較厲害、比較臟,也沒動搖一點我對她的喜愛。我感覺自己就好像一個認死理的情人,認定了心目之中的那個他,哪怕他再窮再丑,我也喜歡,沒有道理可講的那種。

  起始原因也很簡單,因為我母親的老家是那裡的,愛屋及烏,所以我喜歡重慶,而且我也去過三回,遺憾的是,每次都來去匆匆,沒有很好地了解、欣賞和感悟她,為此我一直覺得很遺憾,也因此一直有還要去的念頭,喜歡一樣東西,就像喜歡一個人,總是不由自主地就要親近她。

  但是,要想寫點對她的感受,卻有點無從說起,就像評價一個人,你沒有很好地了解他,可怎麼個評價法呢?即使評價,也是不全面不完整的吧。

  可是想要說話的慾望又是如此強烈,強烈到不說不行的地步。

  那就說一點對那裡的表面看法吧。我在心裡這樣安慰自己,雖然是表面的,可是說了,就是一種喜愛和懷念的表達,這也可讓我那顆沉重的心放鬆下來。我很奇怪自己有這樣的感覺,難道有時愛也是一種很沉重的負擔嗎?可是我就有這樣的感覺,雖然我很明白這種愛是自願擔負的。那麼,就讓我為這種愛做點什麼吧。

  第一次去重慶,我還很小,小學剛畢業,因為父母調動工作,我們離開了原來居住的地方,叮叮咣咣地出來了,一路辛苦。具體怎麼去的,路上用了多長時間,怎麼下的車,我沒印象了,只知道是乘火車到的重慶,住在母親的姐姐我的姨媽家裡。一個強烈的印象是,那是一個烈日炎炎的夏天,整個重慶像是着了火。

  那裡的熱是空前的,是我長那麼大從未遇到過的,簡直是白天黑夜都不給人一點希望的熱,人剛站在重慶的街面上,腳底板就燙得像是被烤着了,鞋子不是隔熱的東西倒成了導熱器。人從頭到腳都在冒汗,頭髮往下一個勁地滴水,渾身濕嗒嗒粘糊糊的,像是裹了幾層濕布,身體里的熱發散不出去,憋得連小孩子都要發狂。那會兒哪有電扇空調啊,熱也只好硬忍着。自打住在了重慶,我就沒有好好地睡着過覺,晚上翻來覆去,白天蔫頭耷腦,氣得只好哭——哭也是乾哭,淚水未出得眼眶就沒有了。父母輪流給我們扇着扇子,我們也只能斷斷續續地閉上一會兒眼睛。

  補償也是有的,這就是那裡的美食。啊,那裡好吃的東西真是太多太好了!就算是生活在這種水深火熱的環境中,也是值得的。那個時候我們的生活還沒有現在這麼豐富多彩,吃的東西花樣也不是太多,可是聰明的重慶人,就能在那個還不算富裕的年代,翻出那麼多花樣來。比如一個簡簡單單的麵條,有熱面、涼麵,看起來不怎樣,裡面加的東西好吃,那裡把面上的那些零碎兒稱為臊子,剁得碎碎的肉末,加了碎辣椒、碎榨菜等等東西,在鍋里跟了那裡獨特的花椒等佐料熱熱地一炒,嗯~~,香噴噴地上桌,那個香啊,能讓人掉魂。各式臘肉,更是當地的特產,自家腌制的,風味尤其獨特,濃香無比,聞到了這種味道,睡著了也能笑醒過來。

  當老師的父母們,很嚴肅地帶着我們幾個小孩,參觀了大山深處蔥蘢的林木掩映下的歌樂山烈士陵園,讓我們接受了一次正統的正面教育,至今印象深刻。第二次去重慶,我們已經二十多歲,父母們沒有跟着,我們很自覺地又去了那裡,白雲下面,寒風颯颯,在那個莊嚴肅穆的地方,我們以崇敬之心認真地參觀,重溫烈士對美好信仰義無反顧付出時的那種勇氣和氣概,對懷有正直而崇高信仰並為之勇敢付出的人們,我們永遠懷有極大的尊敬和熱愛。往事並不如煙。

  第二次去重慶是個冬天,相比夏天而言,那裡的冬天要好過得多,在我們北方已經裹着厚棉衣的時候,那裡只須穿兩三件衣服,毛衣加一件外罩即可,就像我們這裡的秋天,至多是深秋。

  那裡的夜晚是讓人驚心動魄的,就像那裡的一切,熱辣辣、坦蕩蕩地吸引人,那裡的美是轟轟烈烈的,雖不柔美秀巧,可是大氣雍容,與這座古老城市厚重深沉的歷史是相配的。天黑之後,站在隨便什麼位置,推窗一望,啊,萬家燈火啊!彷彿從天而降的那種燈火,各式各樣的,鋪天蓋地而來,讓你猝不及防,又心甘情願接受,那燈,像天上的星星,神秘莫測,又像人的眼睛,含情脈脈,既有孤芳自賞的,也有熱烈聚集的,有純白、有粉紅、有鵝黃、有湖藍,更有五彩繽紛的,熱烈得像夏日的花,浪漫得一塌糊塗。我深深地沉醉在這個城市的夜裡了,我甚至願意為她化作一塊石頭,長久地站立着、凝望着。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夏風怡人)

  我是個渺小而普通的人,對美好的事物敏感而敬畏,我想,老天爺讓我來到這個世界上,就是要我了解、感知、欣賞並深深折服這世間一切自然的或是人工的力量的結晶吧,在這些或輕盈或美麗或莊重或深沉的事物面前,謙虛地檢討自己的言行,盡情地讚美神奇的萬事萬物,也是人之生為人的一種必須的行為吧。

  再一次去重慶,是去年年初,也是冬天。站在現代化氣息很濃的城市街頭,我完全不分東南西北。這個山城變得更大更高更美了,似乎無論站在什麼地方,都須仰頭或低頭才能看見其中的一部分。彎彎曲曲的大街小巷,柏油路漸多,石板路依舊,樹木卻漸稀,相反,車流人流如海,四面流淌着,我徹底地迷失在了其中,渺小輕微得像一隻螞蟻,隨時會有危險,換作別的地方,我肯定無法忍受,可這是我愛的“屋”上的那隻“烏”,於是心一軟,評判標準自動放寬,或者只看到了她的美好,假裝沒有注意到其他的部分,比如缺點和不足。我是希望她變得越來越好的那個外地人啊……

  這是一座什麼樣的城市啊!簡單而又複雜,純情而又多變,輕盈而又沉重。我並沒有生活其間,她離我的距離是那麼地遙遠,遠得讓我無法很好地親近她,更無法太深地了解她,我只能遠遠地想念和喜愛着她,一如既往。她讓我愛她愛得沒有理性,只有情感,對着她,我手裡舉起的永遠是鮮花而非手術刀。

  也許,對於一件事情來說,無論它是人是物,拉開距離,遠遠地觀望、適時的讚美、含蓄的欣賞、溫柔的微笑,才是最好的相處態度?老實說,我迷惑,我奇怪,我想要了解、感悟、欣賞和接受的,最後帶給我的卻總是一片迷茫,就比如本來我想寫的是重慶遊記,結果最後也許卻寫成了心靈感悟,也或者就在這兩者之間遊盪着,不倫不類,使我更加地糊塗,找不到感覺。

  結果總是和目標背道而馳,是我的駕馭能力不夠,還是生活本身就不許人駕馭,無論它是人是物?也或許,這是對我這樣一廂情願的人的一個警示?

  我不知道。

  (2006-10-07,22時)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夏風怡人)

您正在瀏覽: 重慶印象
網友評論
重慶印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