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揚州掠影

揚州掠影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到揚州,便有有了竊喜。這裡的樓不算高,陡檐拱脊的墨黑,雪白奇崛的牆壁,倒讓我耳目一新。揚州歷來是南北交匯的樞紐,多有文人薈萃,又有商賈雲集,一條運河宛若綠色生命的絲帶,把唐宋縫合,將元明清串起,直至民國迄今。這一切,多麼要感慨那個據說是不怎麼好的隋煬帝,如果沒有他,揚州還有他之後的繁榮么?我曾想,隋煬帝創造了隋代的歷史,更確切地說,從他開鑿(有的地方為疏浚)運河起,才有了唐代以來的揚州的興旺。

  沿着文昌大道一路朝東,見着了泰州路,朝北就是東大街的路口。這兒坐落了褐色的石牌坊,仰面望去,上書小篆大字:東關古渡。看牌坊是近年才修葺的,字為何為小篆?要納悶時,忽然想起了一個“邗”字。早在春秋,揚州便屬於邗國所轄,邗國是周的附屬國。現揚州還有邗江這一行政區。看來,用小篆書寫記載這個城市的歷史發端。

  站在牌坊后,朝古運河下放眼,百米的河道,對岸有兩隻烏篷船在岸上歇息,看色彩是有些年頭了。我站的腳下便是船塢或者碼頭,有掛錨鏈石墩,每隔十米一尊,有四五尊的樣子,猜想着當年最多也就停四五條船,若是龍船,也就是這一艘了。古運河的水緩緩的看不出有流動的影子,當煬帝先生大腹便便由龍船上走下,又會有多少安靜和祥和啊,其實用了波瀾不驚倒是很合乎天子遊歷時的氣氛。兩岸的倒柳在陽光的酷熱中依然婆娑着倩影,是在輕撫着陽光還是撫慰着暖風?安靜,是此刻我對古運河的感受,人們都習慣了喧嘩,喧嘩中的古運河所以也就顯得十分的安靜。碼頭上幾米就有航標燈,若是幾百年前或者更早些,橘紅的燈火還有闌珊的神秘,還有三月的楊柳胭花,秦淮河上燈影的閃爍,還有歌者的清麗和遠遠飄來女子嬉笑的銀鈴,那是一種什麼景色?

  這些,都在陽光中消失了。因為我從酷熱中走過,清醒地走入東關的城門。腳下是五代、唐、南宋的基石,他們如今在玻璃的籠罩下,一層疊着一層,年代越久越是在底層,今天的我走在了他們的上面,慢慢地走着,不同的是昔日的厚實的地磚換做了木質的地板,地板由幾柱木樁支撐着,踏上去有了懸空的感覺,走着走着便感覺出搖搖欲墜的心跳。因為我和諸多的我們,在歷史的上面享受豐厚的積澱,不知道多少年以後還會積澱出什麼。

  東關大街是揚州的景緻,街不算寬,鋪子很多,現代的人在古舊的房子里做買賣,有的開起了餐廳,曲徑通幽,翠綠纏繞,小徑宛若引領的女子將我引到了灶壁間,立刻的自卑感涌動神經,極快復出貌似悠然的去處。

  揚州,繁華和讓人愜意的地方,還有着歷史的變遷佐證。揚州的名字似乎在昨天的春秋叫做“邗”之後,秦漢又作為廣陵、江都諸多的稱謂,唐又改揚州兩次,真正作為名城也是在唐,將揚州作為東都。這又念起了煬帝,運河讓揚州成為跨入江南的門戶和樞紐。不然怎麼將丹陽(南京)都城與揚州並列?

  一個古時昌盛的地方,自然同文化融合、滲透不無相關。據說朱自清先生的故居在東關附近靠南,但終未找到。攜了幾隻黃橋燒餅,早已飢腸轆轆,困渴難耐。只得走到一處賣水處,要了最便宜的,就着水吃了燒餅。或許賣水黑瘦的老嫗見我大汗淋漓,又似逃也人員,細心問我旅遊還是訪親。我傻笑,回答她都是又都不是。見她滿臉的狐疑,我又笑,問知道朱自清否。她便搖頭。

  文人在此地多有光顧,又留下文墨於老街。我的影子卻跟着我走了,走得很遠,沒有留下什麼。到了瘦西湖還在念及那老街和城門下層層疊摞的老磚。

您正在瀏覽: 揚州掠影
網友評論
揚州掠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