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南國之夏

南國之夏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南方的夏天素以悶熱著稱,而福州尤甚。近幾年更以勢不可擋之態躋身新“三大火爐”之首。既冠之以火爐,顧名思義,酷熱乃其氣候特徵。那熾熱的陽光晃得人刺眼,烤得人心焦,稍一遛噠便汗流浹背,如浴中出。於是乎,凡上街者,必撐傘戴帽,步履匆匆,擇陰涼處而行以避其芒。但即便如此,亦難擋滾滾襲來之熱浪,須臾便揮汗如雨,面紅耳赤,苦不堪言!當然,其中不乏以黝黑膚色為健康時尚者,光着膀子,穿着褲杈,迎着陽光,閑庭信步,雖有礙觀瞻,卻無可厚非。

  扇子乃夏天消暑納涼之必備物件,但其地位似乎已逐漸被空調所取代。舊時常躺在院子中的藤椅上,手揺蒲扇,口啜香茶,聽那鳥囀蛙鳴,看那滿天繁星,與鄉鄰侃天說地,談古論今,此光景已難以復見。而今人們更願宅於家中,喝着冰鎮飲料,享受空調帶來的陣陣涼意,愜意悠然的安度整個夏天。但與之相伴的卻是蹭蹭上竄的電費,月末結賬時往往令人頭冒冷汗,手腳冰涼。

  颱風是南方盛夏典型的天氣現象。忍受了數日炙熱的日光浴后,人人皆翹首以盼能天降甘霖,普渡眾生。而後必有一颱風肩負降溫抗旱的使命不期而至。屆時必將狂風大作,雞飛狗跳,樹木飛,電杆倒,隨後便暴雨傾盆,氣溫驟降,雨霧朦朧,暑氣全消,疲於運轉的空調也藉機得以苟延殘喘幾日。正所謂過猶不及,颱風雖解了各龜裂土地的燃眉之急,但短時的強降雨亦使江河暴漲,水漫城鄉,剛抗完旱又得排澇。僥倖的是,其逗留的時間並不太長,一陣暴風驟雨之後便消匿得無影無蹤。

  對小孩而言,夏天是個放縱的季節。長達兩個月的暑假可盡情上樹捉鳥,下河撈魚,無憂無慮,自由自在。往往在臨近假期結束之時才驚覺作業還隻字未動,而後只好效仿古人頭懸樑,錐刺股,埋頭奮筆疾書,字跡龍飛鳳舞。

  夏天的黃昏最富詩意。夕陽西下,染紅晚霞,金色的陽光鋪滿球場的草地,和煦的微風挾着泥土的氣息迎面拂來,令人神清氣爽,心曠神怡。懶散的躺在草地上,或凝望天際,或閉目養神,唯美而已......

您正在瀏覽: 南國之夏
網友評論
南國之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