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讓秋天不再寂寥

讓秋天不再寂寥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秋天,在大雁翅膀的揮動下姍姍來遲。無意間挑了個陽光明媚,風高氣爽的午後到野外走一走,才發現秋天原來已經到很久了。

  春夏秋冬,四季輪迴,我佇立於空曠的天地之間,感受着秋天的不同。如果說春天帶來的是生機,夏天帶來的是躁動,冬天帶來的是蕭索,那麼秋天帶來的則是寂寥了。當我哼着變調的曲子走進小樹林,雙腳第一次踏上落葉發出咔嚓咔嚓的脆裂聲后,才貼切地感受到秋天的寥曠與蒼涼。不知道夏蟲何時隱身而去,也不知道大雁何時飛過,秋天就這麼毫無預警地悄然來臨,讓我徒然失落。只覺得有莫名其妙的惆悵,始終逃不掉凄楚的心緒。

  在印象中秋天的景色大都凄涼,凄風苦雨,枯草落花,雨打殘荷,雁鳴長空……而最能代表秋天的就只有落葉了,看那枯黃的樹葉好像在向人們訴說不久前的美麗及光彩照人的蔥綠,它們在自己短暫的生命里,無悔的傾心怒放那生平唯一的綠色。直到秋的來臨,它才依依不捨的帶着那個醞釀已久的夢想,在秋風陣陣的催促下,萬般無奈的離開。厚厚地覆蓋著大地,不知道封藏了多少對遠去春夏濃濃的留戀,又帶着多少對根的渴盼。

  然而,春去秋來,秋去春來,年有四季,人生如是。人的一生就像一朵輕雲,一縷清風,在不經意間伴你走過四季。我原意用一顆美好的心、包容的心、欣賞的心、平和的心去坦然面對這自然的變換。只有心裡學着釋懷,我才發現秋的飽滿和閃亮,秋的成熟和內涵,秋的情感和韻味。我才知道我們需要春天的和風,夏天的細雨,更需要秋天的收穫,這是我們人生最燦爛的收穫季節。只有心中學會釋懷,我才會感受那豐盈流溢的秋韻,像一首需要我們用人生閱歷來讀的詩:金黃的葉被秋風撫落,那是樹葉的優美舞姿;收割一空的田野,那是大地坦露的赤誠;泥土中死去的夏蟲,那是生命的讚歌……

  秋葉在風的撫摸中,在詩人寂寞詩句的推敲中,在我飛揚的思緒中舞動,一片片在我心中蔓延開來。那是生命的交替更新、生生不息,讓我在寧靜中感受受這自然的力量,讓我體會人生的處變不驚,拋卻悲秋惜秋之緒,讓這個秋天不再寂寥,讓快樂飛揚。

您正在瀏覽: 讓秋天不再寂寥
網友評論
讓秋天不再寂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