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戀戀紅海

戀戀紅海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也不知道自己對水的恐懼是從何而來,十四歲的時候就在學游泳,至今仍是不敢去到泳池的深水區。但在Sharm El Sheikh的兩天里卻是留連深海,捨不得上岸。

  Sharm El Sheikh,官方的中文譯名叫做沙姆沙伊赫,一個抹殺想象的翻譯,我們譯之為香梅榭爾。它在埃及東部西奈半島的南端,離Cairo有着五百公里的距離,是依着紅海的著名的休閑勝地。四月的下旬,埃及人紀念西奈半島解放的法定假日連着周五和周六足足有五天的假期,我們正好用來執行這早已夢寐的紅海探奇之旅。不幸是遇着了歐洲人過來旅行的旺季,儘管提前了半個月去預訂酒店,還是沒有能夠訂到房間。但我們一行十一人再加上兩個孩子還是本着露宿何所懼的決心出了發。

  剛過了Suez運河下面的隧道,前面車上的林打過來電話:“Welcome back to Asia。”才記得這運河恰恰是黑色非洲與黃色亞洲的界線。一不小心,我們就跨過了兩個大陸間的狹窄“縫隙”,回到了亞洲大地。沿着紅海的岸在西奈半島上前行,一邊望是蒼涼的戈壁荒漠,另一邊望是平靜的蔚藍大海,沙漠與海,在這裡卻是相融一體的風景。路直,車又稀,我們一路狂飆,車速穩定在140公里左右,午後三時就到達了目的地。烈日當空,小城的街道上見不到幾個人影。走進一間又一間的酒店,卻一次又一次被禮貌的告知“客滿”。人都藏到哪裡去了?幸運的是,從街頭“掃”到街尾,找到倦了,終於發現海邊的假日酒店裡還為我們留下了兩個套間。每個套間兩房一廳,擠一擠正好容得下我們。因為有樂相伴,我還“霸佔”了一個主卧房。

  一放下行李就迫不及待的去了酒店後面找海。難怪街上見不到人影,人都藏在了海邊。已是偏近黃昏,大家都回到了岸上,懶懶躺在沙灘椅上曬着斜陽。我們東遊西逛,發現每張椅子都已經有了主人,一時竟找不到好的立足地。也就對明天更加的期望,盤算着要早睡早起來搶佔地盤。

  第二天醒得早,匆匆忙忙的用完早餐就去了海灘。本來的計劃只是先佔據個好地方,躺在沙灘上晒晒太陽,再睡上一個“回籠覺”。見到早晨的紅海,卻一分鐘也不想再在岸上停留,拖着樂一起興沖沖撲向了大海的懷抱。臨岸的水不過半人高,海底平緩水又極清澈,初時站着看那些斑斕的魚兒繞着腳邊游來游去,偶有淡藍色的水母隨浪而來,我們已是興奮不已。趕忙托遲到的朋友買過來一個浮潛面罩,索性牽手伏在水面上追看魚群,更是看得兩個人大呼小叫。

  這片海的深與淺之間隔着一大片珊瑚區,珊瑚美麗,但忠於職守的救生員們總是會及時的用響亮的口哨制止一不小心進入珊瑚區的人們。只有一座長長的木頭斷橋由岸邊伸向海中,是親近那“深藍”的必由之路。雖然水性不佳,但看着人們不知疲倦的在“深藍”里來來回回,聽着朋友老賴一次次激動不已的描述和鼓動,終於還是不能滿足於淺處的嬉戲,要去探那更深遠的風景。走到斷橋的盡頭,再習慣一下面罩后的呼吸,小心翼翼扶着橋上的鐵梯走了下去。一入水中,第一秒鐘的感覺是直入心底的驚恐,水下面這“淺綠”與“深藍”的分界竟然是筆直陡峭的海溝,“淺”是伸手可觸的珊瑚礁,“深”卻是一下子就跌入了數十米深的海底。第一次親眼見到深海底的滄桑又怎麼能不讓我驚恐?尤其是還有一個不知哪一個年代沉入的大鐵錨拖着長長的鏈躍入了眼中。但驚恐只是瞬間,很快,“恐”就消散去,唯有“驚”留存,徹底的驚嘆、驚服於如此奇異美麗的海里世界。海水仍是清澈,視線所及是數不清的魚兒。它們五顏六色,它們形狀各異,它們大小不一;或者成群結隊,或者兩兩追隨,或者獨自隱於美麗珊瑚之中。我是化身為魚,跌入了巨大的水族箱中嗎?不,那只是城市裡的俗物,這裡卻是真真切切的自然。情不自禁的伸出手去,竟真的觸到了一條明黃艷麗毫無戒備的小胖頭魚,意外之後忍不住的在面罩後面叫出聲來。

  看見我的興奮,橋上的樂也躍躍欲試。雖然沒有能力做一個深海里的護花使者,但還是要來分享。借過了老賴的浮潛面罩,在樂耳邊翻來覆去的鼓勁和叮囑,終於牽着手下了水。但手一放開鐵梯,她卻徑直往淺處的珊瑚礁上游去,拉都拉不回來。直讓橋上的救生員口哨長鳴。還是深淵惹的禍,那從未見過的滄桑也讓她驚恐。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pigbytre…≥

  這一天,直到夕陽西下,海水漸涼,我都在海裡面來來回回,沉醉不知歸。

  樂卻留下了遺憾。連夜裡的夢都是墜入深淵。

  但第二天就為她找到了彌補的辦法,我們去乘坐那“黃色潛水艇”出海看魚。“黃色潛水艇”其實是艘漂亮的黃色玻璃鋼遊艇,但有一個底艙“潛”在水下。買票上船,駛出寧靜的港灣,我們隨着一船的意大利遊客走下了底艙。大家並肩坐在兩排小小的圓凳上,透過兩邊的大大玻璃窗看窗外的海里。我們從魚群中穿過,被成千上萬銀色的小魚兒包圍;我們從珊瑚礁旁掠過,為黃色奇異的珊瑚和那裡面的各式居客所吸引;我們遇見了連綿飄來的藍色水母群,忍不住伸手去捉,才發現自己其實是在玻璃後面。還不時見着一隊隊的深潛者背着氣瓶在海底里潛游。Sharm El Sheikh,也是世界最著名的潛水聖地之一。漸漸的,驚嘆聲散去,大家開始沉默,不少人把臉貼在了玻璃窗上,是在恍恍惚惚里不知是夢是醒吧。一個半小時的航程,儘管到後來風浪漸大,在底艙里開始感覺到劇烈的搖晃,不少人開始暈船不適,回到甲板上大家還是連連稱值回票值。

  Sharm El Sheikh三日間,看海看魚看珊瑚。但始終,人是最好的風景。比如當你在海里慢慢游,全神貫注的賞着魚與珊瑚的時候,驀然間卻有一位渾身上下只着一副大大腳蹼的美麗女子從身前的水下劃過,直讓你以為原來世間真有美人魚的存在。又比如游到累了,站在木橋上看夕陽下大海的時候,一位二八年華的少女悄悄從海里鑽出,疲憊的拋去救生衣,只留着T-back在身上站在一旁任海風吹乾長發。看着她,並不會給人任何的邪念,只是覺着,原來人與自然是可以和諧相融。

  遺憾只是這片土地仍是沉積了太多仇恨,總是會出來打破安詳與和諧。回到Cairo的那天晚上忽然接到朋友來問平安的電話。就在這個下午,離Sharm El Sheikh不足一百公里的另一個美麗的海濱小鎮Dahab發生了連環爆炸,多人死傷。上網去看新聞看到爆炸地點的照片感覺是那麼的熟悉,是的,一月份夜登西奈山後就曾在Dahab的海邊小街上,一間叫做Jasmine的咖啡館里小憩,幾個人圍着熊熊篝火在鬆軟的沙發上枕着海浪聲睡了一個悠閑的下午。也還沒有忘記去年七月在Sharm El Sheikh發生的連環爆炸曾奪去了九十多個無辜的生命。要等到什麼時候,廣闊的中東大地上才能夠有真正的和平?人與自然,人與人才能夠真正的和諧相融?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pigbytre…≥

您正在瀏覽: 戀戀紅海
網友評論
戀戀紅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