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黔陽古城之赤寶晴霞

黔陽古城之赤寶晴霞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華美儼同七寶裝,雲蒸霞蔚見山光。珠輝不亞珊瑚艷,玉照偏如瑪瑙涼,晃眼劍茫非紫電,當頭麗錦異青霜。漫天彩結凌空炫,遠燦紅岩豈渺茫——清.蕭兆芹。

  黔陽古城歷史上有名的八景在滾滾紅塵的浸淫之下,大部分湮滅在浩浩的歷史長河之中;唯獨與有着千年歷史的湘西第一古鎮隔河相望的赤寶塔依然鈴聲清脆,吟唱着流年不斷的悠悠琴歌,傾訴着古城連綿不絕的迷人傳奇;而那赤寶晴霞的夢幻不時演繹在那山,那水,那古城的畫廊裡面。

  赤寶塔聳立在沅江河畔的赤寶山上,塔高二十八米,有七層八角,每層均有彩繪小窗,塔內有木製旋梯登上塔頂,塔頂八方翹角上懸挂着銅鈴,風吹鈴響,清脆悅耳的鈴聲回蕩在幽靜的古巷深處。

  金秋的黔陽古城,婉約着楚楚的嬌容,就象一位在晨霧縈縈的清水塘里浣紗的少女,一笑一顰都是那清澈沁心的音符,跳躍在崖石縫上那棵蒼勁的香檀樹上,裊繞在那墨青色的青石板鋪就的古巷裡;藍天下的古城是那麼的清凈,是那麼的無暇。

  我在一個秋高氣爽的早晨,拖着我的先生陪我去赤寶塔觀賞雲蒸霞蔚的美景,仰望天上,稀疏的幾顆星星嵌綴在有點灰暗的夜空上,一輪疲憊的圓月孤懸在遠處灰濛濛的盤龍山頭上,欲墜落又眼眸依依;登上塔樓,塔下的舞水和沅江隱約的纏繞在燈火闌珊而又寂靜的古城腳下。不一會兒,東邊的天際泛起一點點魚肚白,遠山露出了巍峨挺拔的身姿,近水的江面升起了一襲薄薄的沙曼,站在塔頂檐角上的斑鳩“啾”“啾”的奏着自己那清澗潺潺的琴音,塔下的山中“嗚”的穿出一列粉紅色的列車,“哐當”,“哐當”地穿行在晨光微微的古城邊上 。

  天邊的白雲漸漸染上了淡淡的紅暈,幾簇金箭似的霞光從遠方的山背後噴射而出,剎那間天邊的白雲被紅的,黃的,紫的,青的色彩染透,各色雲彩重重疊疊,你中有我 ,我中有你,纏纏綿綿的恣意地涌動着,通紅的朝霞從透亮的天邊漫溢而來,且逐漸變淡,輕柔地潑灑在斑駁的赤寶塔上。

  江面的霧愈來愈濃,逐漸往上翻湧着,不一會兒就在塔腳縈繞飄涌,對面的古城隱隱約約只露出鐘鼓樓的幾個尖尖的飛檐,紅霞盡染的天邊一輪紅日冉冉而出,霎時天邊的雲彩更加剔透艷麗,湛藍的天空,五彩的雲霞,愈來愈奇幻,潔白的古塔也披上了薄薄的紅紗,霞光傾瀉在古塔下涌動着的濃霧上面,漫舞着的雲霧時而象流動着的瀑布,時而象濤濤拍岸的雲海,煙嵐氤氳驚羨了飛翔在雲霧上的鳴鶴。

  遠山的墨綠在朝霞的浸潤下閃着了熠熠的光艷,紅霞潑灑在遠山近塔,藍天白雲之間鎏金閃爍,紅彤彤,金燦燦,黃沉沉,變化無窮的色彩讓我激蕩着絢麗的激情,我沐浴在柔柔的霞光之中,憧憬着飛天舞袖的夢幻。

  漫步在靜靜的沅水河邊,眼望西邊盤龍山上的夕陽就象一團火球,褪去了他那炫目的白光,熊熊燃燒在蔚藍的天幕上,那西邊的天空上霎時鋪滿了五彩繽紛的晚霞,紅透了的天空上堆滿了七彩雲團,張揚的雲狀各式各樣,有的象垂暮的老人,有的又象扎着高高髮髻舞着炫麗廣袖的嫦娥仙子,層層疊疊,巍巍壯觀; 對面赤寶山上的古塔在晚霞的照射下,熠熠生輝,緩緩的河風吹得寶塔頂上的銅鈴“叮叮“的彈着古老的和弦;碧透的河水閃着金光粼粼的波光,舞水和沅水就像兩條閃着金光的白練,纏繞在暮光之中的古城腳下,站在小木船上的一排魚鷹也披上了金色的羽翼,”噗“”噗”的鑽如波光熠熠的水裡,找尋那千年相伴的奇緣。

  青磚漢瓦的古城在夕陽下,愈顯得朦朧和神奇,古巷深處的窨子屋的灰牆也塗上了一層薄薄的餘暉,那火紅的落日漸漸墜入盤龍山的後背,古城逐漸披上了灰濛濛的晚裳,而對面的赤寶塔上的飾燈也放出耀眼的光彩,流光的古塔通體溢彩,閃着奕奕的佛光,護佑着彼岸的千年古城。

您正在瀏覽: 黔陽古城之赤寶晴霞
網友評論
黔陽古城之赤寶晴霞 暫無評論